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三浴附近“大鱼”是须鲸? 一段视频引发热议,岛城海域已多次出现鲸鱼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7-16 04:14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拍到的“大鱼”浮出水面瞬间。(视频截图)半岛记者王洪智

近日,一段“鲸鱼现身青岛近海”的视频在岛城市民微信朋友圈热传,之后被转发至各大视频平台,引发网友关注。据了解,该视频由一帆船赛参赛者拍摄,“鲸鱼”出现在三浴和奥帆中心之间的海域。根据视频,专家初步判断可能是须鲸。

“背鳍露出三四十厘米”

“我只是在朋友圈发了一小段视频,没想到火了,大家都找我问鲸鱼的事。”7月15日,视频拍摄者许永灏对半岛记者说。半岛记者采访得知,许永灏是青岛海院海豚国际航海俱乐部副总经理,7月11日,许永灏与另外三名同伴,代表俱乐部参加一项帆船赛。11日下午3时左右,帆船行驶到三浴近海老鼠礁附近时,许永灏观察海面确认航线时,突然看到了一只黑色、有背鳍的海洋生物从海里冒出。

“老鼠礁离岸1.5海里,离着三浴至少两海里,当时我离着鲸鱼也很远,有四五十米的距离,据肉眼观察,露出的鱼鳍有三四十厘米高,背部只露出了一小部分,都是黑色的。”许永灏介绍,这只“大鱼”一共现身两次,第一次看到后他赶紧拿出手机,之后拍下了“大鱼”第二次跃起的视频画面。“两次跃起相隔大约半分钟,我一共拍了三四分钟,但只有15秒拍到了,也就是我发在朋友圈,之后广泛流传的那段视频。”许永灏说,之后“大鱼”没再出现过,“应该是往西南方向游去”。

视频流传开后,很多人找许永灏打听“大鱼”的事,对于他拍到的到底是什么东西,一些圈内人士还做出三种判断。“一种说是海猪,一种说是海豚,还有人说是虎鲸。不过,海猪没有背鳍,如果是海豚,应该会发出吱吱的叫声,所以这两种可能排除了,鲸鱼的可能性最大。”许永灏说,他从小是专业运动员,一直从事帆船运动,10年前他曾在二浴附近见过四五只同时跃起的“大鱼”,但因距离太远看不清是什么,“之前就碰到过那一次,这次见到很开心,随手记录了下来。”

视频拍下的可能是须鲸

对于视频中的生物是什么,市民网友纷纷猜测。其中,虎头鲸的说法流传最广。对此,中科院海洋所相关专家介绍,视频拍摄的画面较为模糊,从现有的视频资料来看,有可能是须鲸,而非网友猜测的虎头鲸,因为须鲸在青岛的外海属于相对常见的鲸种类。在中科院海洋所就有一个须鲸的骨骼标本,为2003年在沙子口发现的一只搁浅死亡的小须鲸。

据介绍,须鲸是须鲸类动物总称,包括蓝鲸、长须鲸、大翅鲸(座头鲸)、露脊鲸、灰鲸等,全世界一共15种,其中,中国发现的有9种。须鲸类动物体长约15米至20米,体重25吨左右,身体细长、背部黑色、腹部白色,交界线波状或云状,过渡区呈灰色,鳍肢和尾鳍的下面为灰色,背鳍呈镰刀形,向后倾斜。喷出的水柱又高又细,垂直,是中国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须鲸的分布范围广及全世界的海域,多半栖息于远洋,生活在200米至300米的深海,而极少接近海岸。蓝鲸、长须鲸、座头鲸、塞鲸与小须鲸等在各大洋都可能发现其踪迹,而布氏鲸则较为特殊,终年停留于温带、热带地区。在中国,须鲸科则多分布于黄海、东海以及南海海域。

防鲨网还安全可靠吗

“保护海域人人有责,期待青岛的海越来越蓝。”“引导它游向远海吧,别搁浅了。”“还没见过鲸鱼呢,希望有机会去海边来次偶遇。”“说明近海海水比较干净。”对于鲸鱼的出现,很多网友表示关心和喜爱。不过也有网友留言表示担忧:“不是鲨鱼吧?夏天还得去洗海澡呢!”“鲸鱼来了,鲨鱼还远么?”

对此,半岛记者也咨询了三浴管理办公室的刘主任。“发现鲸鱼的位置是三浴的外海,靠近奥帆中心,距离浴场不近,是参加帆船比赛的人拍摄的,目前我也只是看到了视频。三浴的防鲨网离岸将近200米,浴场人员每天都会巡查。防鲨网的设置也是按照纵深梯次,越深的地方防鲨网越长,能够阻碍大型鱼类靠近。如果发现大型鱼类靠近,我们也会驱离。浴场救生设施很齐全,摩托艇救生船会巡视,市民可放心。”刘主任说,他在三浴工作多年,之前没有见过大洋生物靠近浴场,最近的鲸鱼视频也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浴场游玩。

新闻推荐

“红色”党建引领“绿色”生活 北宅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北宅有我”党员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

现场虽下着小雨,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居民参与活动的热情。引导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半岛记者刘晓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浴附近“大鱼”是须鲸? 一段视频引发热议,岛城海域已多次出现鲸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