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立秋之后吃点啥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8-11 05:08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邱女士问:上周刚刚立秋,我想从饮食上调理身体,应该注意什么?

李莉莎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肺病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秋天燥邪为盛,最易伤人肺阴。肺在五行中属金,与秋季相应。饮食养肺应多滋润的食物为主等,但要结合个人体质、肠胃功能酌量选用。

1、健脾胃的食物:经历了苦夏的煎熬,这时人们脾胃普遍较弱,养生要注意调理脾胃。健脾胃的食物有山药、扁豆、栗子、大枣、牛肉、山楂等。

2、滋阴润肺的食物:肺在五行中属金,与秋一样,故秋季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滋阴润肺的食物有梨、银耳、百合、蜂蜜、豆浆、冰糖、木耳等。

3、润燥安神的食物:秋季气候干燥,夜晚虽凉爽,但白天气温仍较高,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可选芝麻、蜂蜜、银耳、百合、乳品等具有滋润作用的食物。

4、平补的食物:秋季为人体最适宜进补的季节,秋季进补应选用“防燥不腻”的平补之品。具有这类作用的食物有茭白、南瓜、莲子、桂圆、黑芝麻、红枣、核桃等。

新闻推荐

“秋老虎”要发威高温雨水一起来

早报8月10日讯10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本周内青岛市气温较高,其中内陆最高温可达35℃,与此同时,雨水还将来客串,12日至15日,青...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立秋之后吃点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