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绿道铺到家门口 快出门走走 青岛市打造城市绿色“网络”串联起城市诗意“慢生活”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8-11 05:41   https://www.yybnet.net/

盛夏时节,三三两两的市民漫步海尔路绿道,草木葱茏,曲径通幽,尽享“绿荫小路”带来的绿色风情。不少市民发现,今年青岛可以悠闲走一走的地方变多了,这得益于青岛市近年来积极推进绿道建设,充分发挥绿道功能和生态效益,逐步将绿道建成生态绿色“网络”。记者从上周召开的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半年调度会上获悉,今年以来青岛市已实施绿道建设62.4公里。不断延伸的城市绿道,让绿色铺到了市民的家门口,不仅“看得见”,而且“走得进”。

海尔路“双绿道”可文艺可健身

繁华荟萃的海尔路上,一边是穿梭不息的车流,另一边则是“藏”在绿意之中悠闲漫步的绿道。吃过早饭,市民任女士带着3岁的孙子乐乐出了门,像往常一样,她选择“遛娃”的地方是家门口的海尔路绿道。“走健身步道,可以锻炼身体;走木栈道,可以看风景。”看着在健身步道上欢快地玩着滑板车的小孙子,任女士笑着说,这条绿道一年四季的景色都不同,夏天满眼都是绿色,而且很凉快,适合散步。

“原先海尔路有一些绿道,但没有贯通;从2018年开始在原先绿道的基础上进行贯通,同时完成高品质的提升。”崂山区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管理科工作人员曲有介绍说,2018年完成了海尔路合肥路路口到海尔路苗岭路路口的绿道品质提升,2019年至2020年完成了海尔路苗岭路路口到海尔路香港东路路口绿道的改善提升,至此,整条海尔路的绿道建设实现了贯通。目前海尔路绿道总长约5.2公里。其中,海尔路苗岭路路口到海尔路香港东路路口全长700多米,设置了双绿道,共长约1.5公里,其中一条是塑胶的健身和休闲步道,另一条是木栈道。

记者了解到,海尔路绿道以“生态优先、以人为本”为设计理念,旨在为原有带状空间赋予更多的城市功能、最大化发挥绿地生态效益。既有质朴亲切的木栈道、木平台、生态透水的碎石子场地,也有脚感柔软的塑胶跑道,从而为市民营造具有多重功能的、深度体验式型的“最美绿道”。

绿道植被丰富堪称“树种大全”

黄色的黄金槐、红色的紫叶李、绿色的水杉和雪松……“你看色叶搭配得多好!”走在海尔路绿道上,曲有告诉记者,园林部门在原来绿道的“骨架”基础上进行了完善,植入自然艺术,为绿道打造“春花、夏荫、秋彩、冬翠”的四季变换、自然生长的植物景观。据青岛枫和市政园林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冯森鹏介绍,海尔路绿道堪称“青岛园林常用树种大全”,常绿乔木有雪松、广玉兰、大叶女贞等,观叶乔木有日本红枫、鸡爪槭、五角枫、黄金槐、银杏等,观花乔木有樱花、玉兰、西府海棠、八棱海棠、紫薇等,地被类包括红叶石楠、金森女贞、龟甲冬青等。此外,还有矮蒲苇、狼尾草、细叶针茅、马蔺等水生植被以及野花混播。

人文自然结合城市生态共融

城市绿道的作用,不仅仅是提供景观。走累了,可以到圆筒状的廊架下休息;孩子想玩耍,有富有野趣的原木游戏小品。以海尔路绿道为例,绿道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空地,打造丰富的活动空间及服务设施。此外,绿道还实施海绵型城市设计理念,形成了连续的下沉式绿地、点状的渗透塘、可调蓄的透水铺装等海绵措施,可实现收集雨水养护绿地、补充地下水的生态功能。“海尔路绿道通过功能性恢复自然生态的打造手法,以海尔路独有的自然生态景观,在钢筋混凝土之间为城市留住了自然的记忆,堪称人文与自然结合、城市与生态共融。”曲有表示。

成都有天府绿道,武汉有东湖绿道,而青岛的绿道,正在一边延长、一边提升品质。在上月召开的市园林绿化品质提升暨市办实事现场观摩会议上,市园林和林业局要求依据青岛市绿道系统规划,持续加大绿道建设力度,逐步将绿道建成系统,按规划完善绿道标识,为市民提供生态、休憩空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董真实习生吕鸿婵

新闻推荐

莫被困难“困”住

老楼威胁着居民的安全,居民又被维修基金给困住。“一危一难”之下,出路在哪里?等待签字居民达三分之二以上?这个恐怕真的很难...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道铺到家门口 快出门走走 青岛市打造城市绿色“网络”串联起城市诗意“慢生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