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丹参、楸树、黑小麦…… 冶头南村这个合作社很有“特色”

来源:烟台晚报 2020-08-11 10: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衣文萍 通讯员 吕冬华 摄影报道)冶头南村位于解甲庄街道南端,全村有1000亩粮田、果园,2000亩山峦,但多年来却因散户种植、品种分散,村集体经济迟迟得不到发展。2018年4月,冶头南村党支部领办愚邦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决心做活土地文章,先后种植丹参、黑小麦和楸树,冶头南村的土地焕发出新的生机。

师出有“茗”

“俺村的丹参现在是供不应求,今年一共产了2000斤,现在已经销售一空,社员们干劲更加足了。”提起合作社的产品,冶头南村党支部书记杨风树乐得合不拢嘴。

合作社如今热火朝天的情景,很难让人想象出当年起步时的“窘境”,群众对合作社这一新生事物不认可、不入社、不支持,第一批社员只有杨风树和村“两委”成员等7户。“当时就想把合作社干起来,想着要是赔了就算自己的,要是赚了就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冶头南村合作社,从10亩丹参试验田开始起航。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就是带着群众一起致富,选准产业很关键。冶头南村“两委”成员先后8次到杭州、青岛等地实地考察,邀请农业专家实地调研,经过对土壤取样分析,发现土质非常适合草本药材种植。经过反复论证,决定将丹参种植作为合作社第一个项目。

火红的丹参在冶头南村扎下旺盛的根须,丹参长成后还可以加工成丹参茶,具有活血、降血脂等功效。冶头南村的丹参管护好、品质优,已与5家医疗保健、饮品加工企业签订购销合同,订单式农业为合作社解决了销售的后顾之忧。2019年,合作社种植的10亩丹参实现村集体增收5万元,带动群众增收1万元。

“麦”步前行

丹参搞得红红火火,但杨风树又犯起了愁。“丹参属中药材,一来市场容量有限;二来管护要求太高,好多村民耕作有困难;三来合作社项目单一化会加大风险。要带动更多村民入社发展,还得拓展项目。”

他“盯”上了航天黑小麦。经过市场考察、社员大会讨论通过,合作社与烟台昆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流转土地10亩,科学育种,推广种植富硒黑小麦,产品由企业直接以每公斤4元的价格回收。与传统小麦相比,富硒黑小麦花青素和黑色素含量更加丰富,具有缓解眼疲劳、抗氧化、防止虚胖的功效,磨出来的面粉,蒸一锅馒头,出锅后香味浓郁,闻着香,吃着甜,是“神奇的长寿食物”。

2019年夏天,合作社的黑小麦迎来丰收季,麦浪滚滚,联合收割机随着马达的轰鸣声扑向麦田,金色的小麦成排倒下,饱满的麦粒从收割机的储粮仓里吐出,当年就为村集体增收6万元。2020年,合作社再流转土地30亩,扩大种植规模,预计可实现村集体年增收20万元。

计然之“树”

尝到了合作社甜头的冶头南村,把发展的触角延伸到山峦地开发。为充分利用村集体闲置山地,最大化实现山地价值,杨风树带着“两委”成员多方取经,决定建立楸树基地。“楸树不用怎么管护,省人工。苗木具有销售优势,市场行情好时咱就出售,价格低时就不卖。种楸树是把村里的山峦地利用起来的好法子。”

楸树有“树中之王”“木王”之称,既能够净化空气,又有极高的种植效益,基地统一种植楸树达6万余棵。合作社种植的楸树苗,直径5公分的每棵预计售价50元左右,直径20公分的每棵预计售价1000元左右。楸树成长周期为40年左右,预计达到成长周期后为村集体增收500万元左右。

“我们下一步的计划也很多,合作社的重点工作是吸引更多群众入社,扩大合作社产业规模,实现冶头南村的强村富民梦想。”已到耳顺之年的杨风树提起合作社的发展前景,眼睛里闪烁着别样的光芒。

新闻推荐

爱古文爱故宫从小是“中国迷” 会客厅服务人员尹柱角发挥自身优势做中韩交流的“桥梁”

做“首席代言官”他一周能跑四个城市由于地缘相近,青岛和韩国之间的经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年6月份,中韩交流合作国际...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丹参、楸树、黑小麦…… 冶头南村这个合作社很有“特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