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青岛里院:文化“老原点”变为创意“新原点”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8-12 16:08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山东青岛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试点项目开园仪式在具有百年历史的广兴里举行,这座整修一新的百年“里院”自此拥有了一个新身份——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QIDC)。

创新中心里,海泊路、高密路等过去坑洼不平的道路由66万块石头重新铺设,平整洁净又透着老建筑的韵味;相隔不远的馆陶路街区正在变身为创投风投金融生态圈……青岛市北老城区正在以新的城市功能定位,迎接新产业的到来。

里院是青岛独有的民居建筑形式,也是颇具代表性的城市符号。作为青岛目前最大的里院建筑,广兴里依旧保持着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青岛特色,修旧如旧的老城复兴风貌跃然眼前。推门而入,别有洞天。小巧的花瓶、台灯,摇动的沙发,处处都体现着设计师的巧思。工业设计新鲜血液成为活化老城区的核心要素,引领街区复兴升级。

青岛市市北区委书记张新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发老楼院的关键是在做好保护修缮工作的基础上为其注入新活力。目前,这片街区的新规划已经出炉,广兴里所在四方路街区将聚焦工业设计创新、文化创意等,附近的馆陶路街区则定位为创投风投金融生态圈。在此基础上,市北区还决定引进深圳工业设计协会团队,以广兴里为产业载体,打造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吸引更多设计企业与人才入驻老城区。

作为此次合作的对接人,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如今又多了一个新头衔——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执行长。她说:“设计师为什么喜欢泡在博物馆,甚至有时候一泡就是一整天?其实就是因为这里有很多古老的、有文化底蕴的东西,更容易激发他们的创意灵感。广兴里就是这样一个特别有文化底蕴的地方,能激发设计师的灵感。”广兴里是青岛市的“原点”,承载了这座城市历史文脉的最早记忆。在类似地方,可以做餐厅、酒店等旅游相关业态,也可以再进一步,为其植入现代的、有创新力量的灵魂,发展工业设计,市北区选择了后者。

工业设计是以工业产品为主要对象,综合运用科技成果及社会、经济、文化、美学等知识,对产品功能、结构、形态及包装等整合优化的集成创新活动。作为面向工业生产的现代服务业,工业设计以功能设计、结构设计、包装设计等为主要内容。与传统产业相比,工业设计具有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等特征。

封昌红坦言:“能为爱马仕生产围巾,却无法打造出自己的品牌;花高价买的德国品牌锅具,其实产自河北邢台……当前,国内不少企业都面临这样的尴尬,不仅利润率低,而且处于产业链中低端,真正得到大部分产品附加值的是国外企业。之所以造成这种局面,除了技术上的不足外,更重要的是工业设计能力上有欠缺。”国内产业上升空间其实很大,工业设计是其中非常有潜力的一环。

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创立1个多月来已经取得了不小成果。据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罗俊杰介绍,中心目前已有晟邦设计、朗图设计等18家设计机构进驻,这些机构正在与海尔、明月海藻、中车四方、爱侬康等一批青岛本土制造业一起打造设计案例;中心已累计接待各级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人士2000人,以及大量本地居民、游客,成为岛城新晋“网红打卡地”;每月一期的青岛设计大讲堂、设计对接会、设计工作坊也已开始常规化举办。

封昌红说,创新中心在设立之初就提出“点线面”青岛工业设计生态链战略,即从广兴里这个“点”带动创意街区一条“线”,让老城区重现繁荣。“我们计划用5年时间,打造出一个可以支撑青岛成为中国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工业设计平台。其中,前三年要把整个生态布局做好,后两年重点提升服务水平。未来,这里将成为青岛工业设计的‘新原点’,成为中国顶级的设计与创新高地。”

新闻推荐

老人公交车上丢包乘务员暖心保管完璧归赵

本报讯日前,家住青岛市市北区的刘女士在乘坐104路公交车出行时,不慎将存放手机、老年卡及钥匙的包落在了车上,乘务员刘淑美...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岛里院:文化“老原点”变为创意“新原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