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空间“无中生有”小厨房藏大智慧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9-17 05:45   https://www.yybnet.net/

“金九”楼市,小户型回归成了刚需族购房的主力户型。首付低还款更轻松的优势,让年轻人可以更容易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但小户型也存在空间狭小的缺陷,尤其是厨房。如果喜欢在家做饭,厨房则成为利用率最高的地方,自然要好好设计,毕竟享受生活要从“吃”开始。一般小户型的厨房面积在5—10平方米,因为厨房存储东西较多,空间设计显得尤为重要。作为松下住建产品青岛经销商容一住建的设计总监姜晓俊告诉记者,小户型的厨房装修,如果设计得当,可以找到很多意想不到的空间。 “不浪费一厘米,向设计要空间,小户型的厨房不仅可以很整洁,也会很好用。 ”

设计尽量避免大而全

“最近正好接了一个小户型的设计任务,整个厨房只有3米长、1.5米宽。 ”姜晓俊拿出一张设计图,这对设计师来说真的是一次考验,特别在各种豆浆机、咖啡机、破壁机等厨房小家电极大丰富的时代,需要给它们找到合适的存放空间更是难上加难。姜晓俊说在小厨房的设计上,要提前想好各种设备的放置地点,但千万别贪大求全。

以这个小户型为例,姜晓俊在一侧墙壁设置了一排操作台,“比正常橱柜要窄20厘米,目的就是放置豆浆机这些小家电,40厘米足够,这样可以至少省出20厘米的活动空间,让厨房看起来更大。 ”而如果把这组台面设置成正常的宽度,多出来的20厘米其实没有太大的利用价值。

小夹缝可以充分利用

合并同类项,或者减少不必要的空间浪费,同时最重要的还是需要利用好一切空间。 “这间厨房有一个下水管道,让台面一侧闪出一条缝,我就给他做了一个拉篮边柜的设计,虽然不到20厘米宽,但类似提前采购的洗洁精、油盐酱醋都有了地方存放。 ”不放弃任何一个角落,成了姜晓俊在设计小户型厨房时一直坚持的原则。

而类似这种边缝角落,冰箱旁边是最容易出现的,可以在网上购买的“夹缝置物柜”就能把“垃圾空间”做到有效利用。提到“垃圾空间”姜晓俊还举了一个例子:“我们的橱柜通常是填不满的,往往是下半部分瓶瓶罐罐铺了一层,但上半部分的空间得不到利用,这样的情况,购买橱柜内部的置物架和合适高度的储藏罐,就能增加内部上层空间的利用率。 ”

巧妙提高橱柜利用率

空间是固定的,在姜晓俊看来,想要多放东西,智能增加空间利用率,在这方面需要借助一些设备来完成。“你可以细心观察一下,家里厨房哪里的利用率最低?比如柜子里面,如果做得太深,拿取东西不方便,就会影响柜子的利用效率。还有厨房的各种顶柜,可能一年都不会打开一次,利用率又会很低”。这时你可能会利用到一些拉篮产品,比如松下一款拉篮产品是从橱柜的背后拉出,可以解决橱柜太深利用率低的问题。还有下翻拉篮和转角拉篮,是可以解决顶部橱柜和转角橱柜拿取不便的问题,增加厨房空间利用率,则可以无形地增加厨房空间。

空间也能“无中生有”

面积有限,但不代表着空间不可以扩展,前面提到的小厨房,姜晓俊的设计中就通过减少台面包边和降低踢脚线的做法,多出了一个抽屉的空间。“橱柜下方和冰箱上面是我们最容易浪费的空间,这两块区域可以通过‘组合置物架’、‘下拉篮’这样的小设备,来营造出更多立体空间。 ”在厨房设计中其实有个标准的空间布局,从备菜区开始,紧接着是水槽—操作区—燃气灶—成品区。按照姜晓俊的建议,如果是小户型,其中备菜区可以在水槽一侧增加盖板或沥水篮的方式,来增加额外的空间。冰箱也可以考虑放在距离厨房不远的餐厅里。还有微波炉和烤箱,现在已经可以做到合二为一。为厨房做减法,可以有效地增加厨房空间。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鹏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辛安街道深化审计流程再造 构建“三合四化”社区财务管理新模式

□薄克国张希文报道本报青岛讯“先花钱记账,年底一把审。”这是长期以来,很多地方基层社区财务管理中的普遍现象。由于...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空间“无中生有”小厨房藏大智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