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摸清自然资源“家底”明晰资产产权“边界”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9-17 06: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青岛明确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早报9月16日讯 自然资源与我们每一个人密切相关,产权更是一个国家最基本最重要的制度之一。今天,《青岛市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印发,由此青岛市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不仅有了“路线图”,也列出了“时间表”。

其中提到,到2020年,基本构建起全市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机制;到2025年,全面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

客观地说,青岛市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虽已建立起来,但由于自然资源分属于不同部门管理,山、水、田、林、草等自然资源的各项产权相互独立,所造成的一个后果便是“家底不清”,尤其是边缘交叉领域,究竟有多少自然资源,还没有形成“底账”。

为此,《方案》中规定,要制定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实施方案,建立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制度,组织开展全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掌握重要自然资源的数量、质量、分布、权属、保护和开发利用状况,以及自然资源自身变化及人类活动引起的变化情况;建立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数据库,对各类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数据进行集成管理,实现与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分析评价调查监测数据。

既要摸清家底,还要理顺产权关系。有专家认为,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是此次改革的重点,以解决自然资源资产权利交叉重叠、缺位遗漏及权能不完善等问题。

因此,《方案》提到,要推行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多种实现形式。具体来看,在土地方面,将推进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及地上建筑物摸底调查和登记发证,摸清宅基地规模、布局和利用情况。推进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和存量宅基地有偿退出,引导进城落户农民、“一户多宅”农户自愿有偿退出农村宅基地。完善农村承包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制度,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王冰洁)

新闻推荐

崂山区组建7个“党建产业联盟”,推动区域融合发展 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本报记者白晓本报通讯员张峰宋宝峰崂山区积极培育农村区域化“党建产业联盟”,创新“党建引领、区域融合、...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摸清自然资源“家底”明晰资产产权“边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