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青岛国门“铜墙铁壁”这样构筑 青岛海警、出入境边检、海岸警察坚守岗位 军警民构建全方位防控网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9-17 06:33   https://www.yybnet.net/

据媒体报道,两名缅甸籍偷渡者入境云南瑞丽后确诊新冠肺炎,导致全城居家隔离,云南多个边境地区进入防疫战时状态。“偷渡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必须受到严厉打击。”记者采访了多名民警后了解到,今年年初开始,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沿边、沿海地区和口岸的管控,显得尤为重要。驻青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和青岛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一刻也没有松懈。

■海警等部门联合巡航

在青岛,驻青出入境边检机关、海岸警察(原公安边防)、海警部队都曾查处过偷渡案件。2016年,海警还曾经查处过一起奇葩的案件:三名男子通过QQ群相识,相约一起偷渡去韩国打工,甚至还花了十多万元买快艇改装准备偷渡。

记者曾跟随青岛海警局出海巡逻,海警队伍严明的纪律性和对海况的熟悉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开始,青岛海警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牵头,青岛13个涉海单位开展了青岛海域海上综合执法专项行动,剑锋直指青岛海域非法入境活动,严防海上疫情输入。据了解,涉海部门将通过沟通协作,健全完善联合会商、情报共享、信息互通、联合检查、联动处置等联防联控协作机制,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打击包括偷越国境等各类涉海违法犯罪行为。

■机场防控战线筑“长城”

根据统计,绝大部分从青岛出入境的人员,都是经由青岛流亭国际机场。青岛机场2019年出入境客流量突破400万人次,日均出入境客流量达1.24万人次。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历来是公安机关打击偷渡的重要战线。青岛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多次向原青岛市公安边防支队(现更名为青岛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提供线索,2016年1月,公安机关就根据边检机关提供的线索,成功捣毁了一个组织到韩国非法务工的特大偷渡网络。

青岛流亭国际机场也是防控疫情的重要战线,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国门战场”上,每天都有穿着防护装备的民警在坚守。在入境旅检现场相对密闭的高风险空间内,每逢客机检查勤务,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四队教导员杜慧和同事都要身着密闭的防护装备,严格落实操作规程连续工作三、四个小时以上。截至8月中旬,她和同事已检查出入境航班2500多架次,排查出入境人员14万多人次,向有关部门推送数据6万多条,在国门前筑起一道抵御疫情的“钢铁长城”。

■海港口岸多部门联手防输入

大部分货轮在青岛入境时停靠在前湾港,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形势稳定,黄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运用多种方式,搭建了“港口系统”等网上平台,建立联系人清单制,确保24小时服务畅通,为出入境船舶提供“无纸化、一站式、全天候、零接触”通关服务,保障国际航行船舶顺畅通关,同时在线受理上下外国船舶许可和船舶搭靠外轮许可业务,在全港区推行“网上办、一次办、不见面办理”,提高审批效率的同时,避免人员聚集,将疫情传播风险降为零。

黄岛边检站推行了智能监管模式,运用人脸识别系统、智能查验终端、智能卡口等智能监管设施,对口岸登轮作业人员、进出港区通道车辆、人员及其携带物品实现智能查验、精准监管,有效提高了查验效率。黄岛边防检查站强化了与驻地疫情防控、海关、海事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抓好“海关检疫、边检查验、专车接送、定点隔离”等环节,全力保障中国船员权益,确保国内船员登离调换安全、有序、高效完成。

■青岛海岸线警民齐心防疫情

今年5月下旬,市公安局举行海岸警察支队揭牌成立仪式。新组建的海岸警察支队由公安边防部队转隶而来,肩负起了沿海船舶、渔船民及岸线、岛屿等沿海地区的治安管理,具有针对沿海地区发生的偷越国(边)境案进行侦办的职能。在青岛的海岸线上,海岸警察支队民警采取各种措施,精心布防、守好关口,全力织密疫情防控网络,防止境外疫情输入。他们扎实开展全市岸线巡控、船舶管控、渔船民宣传教育等工作,沿海渔船民也配合公安机关对辖区出海船舶、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区分大马力及远洋作业渔船、游艇、摩托艇等新型船舶、异地停靠的出海船舶,切实掌握在港船舶数量、用途、作业情况及出海人员基础信息。渔船民们配合海岸警察支队,开展海上防疫、反偷渡宣传教育,互相宣传“严禁实施或参与运送、接驳外来船舶及不明身份人员活动”等法律法规,实现了“警民一条心,严控疫情输入”。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刘卓毅

新闻推荐

丢三球折两将 黄海惨遭重创

早报9月16日讯16日晚,在中超第11轮的一场比赛中,青岛黄海青港队0:3不敌重庆队,连败纪录扩大到5场。在第一阶段还有3轮比赛的...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话题征集】2020-09-17 05:44
评论:(青岛国门“铜墙铁壁”这样构筑 青岛海警、出入境边检、海岸警察坚守岗位 军警民构建全方位防控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