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体测拖后腿,游泳名将输给了规则? 王简嘉禾破亚洲纪录依然无缘决赛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9-29 00:50   https://www.yybnet.net/

王简嘉禾

不知是心中郁闷找到了发泄的出口,还是因为难抑兴奋激动,王简嘉禾在看到15分45秒59这个创造女子1500米自由泳新的亚洲纪录成绩后奋力击水,水花四溅,发出了怒吼。在9月27日进行的2020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达标赛女子1500米自由泳预赛中,辽宁队长距离自由泳名将王简嘉禾以15分45秒59打破亚洲纪录,但由于体能测试成绩排名第11,而无缘决赛。

预赛前16名按体能得分晋级

关于本届全国游泳冠军赛有关体能测试的规则和其对运动员参加比赛的影响范畴,中国泳协的赛前告知大体是这样的: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通知》内关于体能测试评分标准等内容,特在本次比赛中安排体能竞赛。体能测试的项目共有5项,即垂直纵跳高度测试、30米冲刺跑计时测试、引体向上最大次数测试、躯干核心力量测试(4个方位)和3000米计时跑测试。具体的评分标准则是每个体能测试项目的满分均为10分,共计50分,其中躯干核心力量测试满分为10分,4个方位各占25%。

本次赛事制定出的特殊规则,在运动员能否晋级决赛方面的具体影响如下:各个项目预赛前16名的运动员根据体能得分排序,体能竞赛排名前8名的运动员进入决赛。这项规定意味着只要体测分数进入前八,预赛只要游进前16名即可进入决赛,如果体测分数靠后,即使是预赛第一也只能接受被淘汰的结果。

体测淘汰各项目国内名将

这项本届赛事的特殊规定,在第一个比赛日就淘汰了各个项目国内排名第一的名将,比如男子50米自由泳的余贺新、女子100米仰泳的傅园慧、女子200米蛙泳的北京名将于静瑶以及中国男子短自的后起之秀何峻毅。

在26日晚进行的男子50米自由泳预赛中,广东名将、目前中国男子短距离自由泳的代表运动员余贺新游出了21秒79的好成绩,不仅达到了东京奥运会A级参赛标准,更是打破了此前由宁泽涛保持了7年之久的该项目全国纪录。然而,余贺新的体能竞赛排名是预赛前16名选手中的第9位,被淘汰出决赛。于是在27日上午进行的男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得该项目第一名的选手刘绍烽的成绩仅为22秒72,与余贺新的预赛计时几乎差了将近1秒。

“洪荒少女”傅园慧在26日晚的女子100米仰泳项目预赛中游出了59秒48的好成绩,是她两年来游出的个人最快计时。因为傅园慧在体能测试中的成绩列在预赛前16名选手中的第11位,也是无缘决赛。

据了解,余贺新体能测试拉后腿的项目是3000米计时跑,这个陆上长距离跑对于余贺新来说实在不算强项。当聊起体能的话题时,傅园慧透露说,“我的体能测试没有进前八,来青岛之前一直在恶补体能短板,但是在竞赛中只拿到了26分”。

27日,因为赛前的陆上体能测验没能进入前八名,肯定无缘决赛,逼得王简嘉禾只能预赛中拼尽全力,她把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提高了1秒1。“我的体能成绩只有29分(体能测试满分50分),肯定进不去决赛,因为我3000米跑得不快。体能我们也不是不重视,但是体能不能起决定性的作用,这次比赛以体能决定谁能进入前八名,我还是觉得稍微欠缺一点。”对于体测方式,王简嘉禾表示:“我们是水上项目,陆上项目不是很擅长。就好像跑步运动员不可能在水里游得特别快,同样的道理,游泳运动员不可能在陆上的所有项目都特别好。”

影响是正还是负?

应该说,在因新冠疫情造成的大面积赛事取消,全国冠军赛延期将近半年的情况下,加强体能训练以保持良好竞技状态,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甚至说采取一些必要地强制性规定也无可厚非。但是,“一刀切”地让运动员比拼5个项目的全能体能测试和竞赛,未必是一个最佳的手段。

固然这次赛事并非最终的东京奥运会选拔赛,运动员在明年春天的冠军赛上依然有争取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机会,但如此临时推出的特殊规定,让余贺新、傅园慧、于静瑶、王简嘉禾等这些完全可以夺冠的优秀运动员,只能在自己的职业生涯履历中记录为“2020全国游泳冠军赛未能进入某项目决赛”,这对于他们来说实在是有些不公平。

只要体能好,运动成绩还将就,就能晋级决赛,就有获得冠军的机会。对于这次全国游泳冠军赛的临时性举措,有不同看法的不在少数。到了明年春天的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正式选拔赛中,如果还有类似规定的话,那么我们参加奥运会的游泳运动员中,将必然会失去很多有实力的身影。

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达标赛于9月26日至10月2日在青岛举行,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约300名运动员参赛,本次比赛成绩将作为运动员明年参加东京奥运会的重要依据。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青岛采样二十四万余份未发现新增阳性病例

●截至9月26日24时,青岛市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232人,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观察,其中226人完成血清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他样本...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体测拖后腿,游泳名将输给了规则? 王简嘉禾破亚洲纪录依然无缘决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