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青岛基本排除疫情社区传播风险 此次疫情源头查清:CT室被污染引发院内聚集性疫情 全员核酸检测完成:除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外均为阴性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0-17 13:55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省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山东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马立新16日说,青岛本次疫情是新冠病毒感染者在住院期间,与普通病区患者共用CT室引发的医院院内聚集性疫情,未发生社区传播。

马立新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经国家和山东省联合专家组综合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大数据排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分析,判定青岛本起疫情是一起医院聚集性疫情,排除由社区传播传入医院内的可能性。

记者了解到,9月下旬,青岛港曾装卸过冷冻海鲜的两名工人感染新冠病毒,当时为无症状感染者,其中一人日前已转为确诊病例。马立新表示,经比对分析证实,此次疫情与青岛港9月感染者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传染源来自上述两人。

马立新介绍,通过调取的青岛市胸科医院监控录像证实,感染新冠病毒的两名青岛港工人在青岛市胸科医院隔离观察期间,离开封闭病区到CT室检查,因防护消毒不规范,导致CT室被病毒污染,进而传染了次日上午到同一 CT室检查的住院病人及陪护者,并将病毒带入结核病区,导致这起疫情在医院里传播。

马立新表示,本起疫情的传播链和证据链完整,是新冠病毒感染者在住院期间与普通病区患者共用CT室引发的医院院内聚集性疫情,未发生社区传播。

马立新表示,医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也是离传染源最近、风险最大的一道防线。“这次疫情暴露出疫情防控中的诸多短板和问题,我们将举一反三,进行全面深入排查,对定点医院逐一核验,立查立改,立即改正疫情防控和医院感染当中的短板和问题,守牢守严疫情防控的底线,严防医源性传播。”(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青岛全员核酸检测纪实

五天时间,青岛市全员核酸检测已基本完成,青岛让世界“没想到”,让海内外为之动容。没有人希望看到疫情发生,但是当疫情不期而...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岛基本排除疫情社区传播风险 此次疫情源头查清:CT室被污染引发院内聚集性疫情 全员核酸检测完成:除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外均为阴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