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连续8天无本地新发病例 青岛疫情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效 ◆病毒来自境外◆阻断了疫情向社区传播◆此次突发疫情处置工作暂告一段落

来源:大众日报 2020-10-20 09:3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肖芳 报道

本报青岛10月19日讯今天上午,青岛市政府召开本次疫情以来第10次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青岛在院治疗的13个确诊病例中,危重型1例、重型2例、普通型8例、轻型2例,其中1例重型病例、1例普通型病例病情好转,其余患者均病情平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管理处研究员李中杰表示,青岛已连续8天未发现本地新发病例,说明疫情处置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李中杰表示,青岛本次聚集性疫情主要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引发本次聚集性疫情的病毒来自境外。目前发现的所有病例均属于同一传播链,基于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线索和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比对结果,排除了其与此前国内其他地区本土疫情的相关性,明确了病毒来自境外;二是本次聚集性疫情发生在特定场所,波及范围很有限。目前发现的12例确诊病例均与青岛市胸科医院有关,其中7例为该院收治的结核病患者,3例为该院结核病患者日常陪护人员,2例为该院患者或护工的家属,未出现医护人员感染的情况;三是此次聚集性疫情发现非常及时,发现以后处置也很迅速,未引发大范围社区传播。青岛市新冠肺炎日常监测系统反应迅速,通过医疗机构对每一例新入院患者主动开展核酸筛查,及时发现了本次疫情。随后,青岛市迅速开展病例流调、密切接触者调查管理和核酸检测,在病例发现的1天内,快速锁定了本次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地,2天内迅速识别和隔离了所有12名阳性感染者,有效防范了疫情后续传播的风险,阻断了疫情向社区传播。

“总的来说这次疫情发现和控制是非常及时的,波及范围小,发生场所局限,未发现社区感染来源不明的病例。”李中杰表示,青岛已连续8天没发现本地新发新冠肺炎病例,这个期限已超过病例常见潜伏期,国家、省、市专家组研判认为,目前疫情处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青岛可以放松下来。李中杰表示,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青岛作为重要的海空入境口岸城市,客观上面临着新冠病毒持续输入的风险,后续必须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实施精准防控措施,尤其要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的防控工作,降低聚集性疫情发生的风险。青岛还应继续保持敏感的新冠肺炎监测系统和快速应对能力,落实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措施,从而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据青岛市副市长栾新介绍,针对此次疫情暴露出来的院感防控措施落实不细、不严的问题,青岛已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大督查、大排查、大整改。10月12日至10月16日,青岛市卫生健康委抽调全市院感、护理、疾控和监督执法人员,成立了5个专项督导组,对全市设有发热门诊的56家医疗机构进行了监督检查。各区市卫生健康部门按照属地化监管原则,10月13日至10月16日共派出47个监督检查组、144名检查人员,重点对辖区内设有发热门诊的73个医疗机构进行监督检查。目前,青岛市、区两级卫生健康部门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部纳入跟踪督办、限期整改、销号管理。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万胜表示,此次突发疫情处置工作暂告一段落,但疫情防控这根弦须时刻绷紧。青岛将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坚决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尤其是作为对外开放口岸城市,青岛将把强化入境防控作为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压实部门责任和属地责任,严格落实好各项管理制度和防疫检疫制度,实现从“国门”到“家门”无缝对接和全链条闭环管理。同时,青岛也将全面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扎实落实好“六稳”“六保”任务,千方百计把受疫情影响的损失夺回来,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双胜利。

新闻推荐

电影节路在何方?

贾樟柯平遥“惊雷”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咱家的新鲜事2020-10-20 06:41
评论:(连续8天无本地新发病例 青岛疫情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效 ◆病毒来自境外◆阻断了疫情向社区传播◆此次突发疫情处置工作暂告一段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