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我们卫生队牺牲了8个战友,都很年轻” 市立医院一批医护人员曾赴抗美援朝前线救治伤员

来源:青岛晚报 2020-10-24 06:05   https://www.yybnet.net/

23日上午,87岁的青岛市市立医院退休医务工作者阎玉田早早地守在电视机前,观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当庄严的国歌响起时,老人的思绪又回到了70年前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那时,市立医院共有28名医务工作者在鸭绿江两岸救治伤者,为抗美援朝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1951年,19岁的阎玉田已参军近4年,他是67军201师601团卫生队的一员。阎玉田还记得,那年在朝鲜度过的冬天冷得彻骨,因为卫生队棉被稀缺。“我忘不了当年的急行军,白天走了、夜里走,为了减重,只得把棉被和个人物品扔掉,每个人最大限度地背着、扛着药品、绷带、固定夹板。”他回忆说。

“救护所离前线只有3.5公里,满耳都是炮声和飞机轰鸣声。有三次,炮弹碎片与我擦肩而过。”阎玉田回忆,有次背粮时,炮弹落下来,他的身边牺牲了1名指导员和1名战士;有次运送药材时,炮弹炸死了两匹马,他受了轻伤;还有一次背粮时,炮弹的碎片正好卡在他吃饭的碗上。

有一次,卫生队选择一个矿洞做救护所,被敌军的轰炸机发现了,轰炸过后,洞里满是烟尘,很多人被呛得晕了过去。

“1954年停战后,我们撤回祖国。我们卫生队一共牺牲了8个人,都还很年轻。”阎玉田哽咽地说,“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他们的名字和样子。”

上世纪80年代,阎玉田转业到青岛市市立医院工作。

据了解,1951年2月——1952年4月,市立医院还有14名医务工作者分三批跟随青岛市志愿医疗队和中国红十字会、山东省红十字会组织的抗美援朝医疗队奔赴中朝边境,参加抗美援朝。

1951年2月16日,青岛市从270名报名者中选定42人组成第一批赴朝志愿医疗队。3月1日,青岛市首批志愿赴朝医疗队离青赴朝,其中市立医院的4人分别是外科主任王训熲、外科医师高新民、X光技术员乔林、护士匡国祯。1951年7月24日,青岛市第一批医疗队返青,历时近5个月。

1951年6月12日,青岛市第二批赴朝医疗队一行24人离青。市立医院随队出发的有时任内科医师刘宝华、外科助理医师杜宗教、护士赵秀梅、外科医师高彦君。第二批医疗队于1952年6月回青,历时12个月。

青岛市除单独组织医疗队赴朝外,青岛红十字会还组织14人分别参加中国红十字会、山东省红十字会组织的抗美援朝医疗队。市立医院选派护士李修真赴京参加抗美援朝医疗队,医师刘效先、护士王翠兰赴省参加医疗队。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郭菁荔通讯员张瑄侯桂珍

新闻推荐

拼到点球大战“上海德比”看头十足 中超第二阶段次回合,上港险胜申花晋级

上海上港队球员胡尔克庆祝罚进点球?新华社发■本报记者林显威昨日,中超第二阶段次回合结束倒数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尊老敬老情系重阳2020-10-23 08:33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卫生队牺牲了8个战友,都很年轻” 市立医院一批医护人员曾赴抗美援朝前线救治伤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