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当年他驾飞机和美军空战 晚报记者探访获抗美援朝纪念章的老战士黄金印老人

来源:青岛晚报 2020-10-24 06:21   https://www.yybnet.net/

穿上老军装、胸前别上勋章,23日上午,85岁的黄金印早早便端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直播。70年前,作为人民空军的一员,黄金印驾机在朝鲜上空,与美军展开了殊死搏斗。

21日,公交物资供应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刘清汉等人,来到位于黑龙江中路的黄金印家中,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送到老人手上。

黄金印1935年出生于上海,15岁时便在华东军政大学六总队军政培训。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空军第五航空学校招收飞行员,黄金印和同学一道报名,双双被选中。经过3个月的理论学习,3个月的上机实践,没多久他们就独立驾机,投入到抗美援朝战场。

“美军飞行员很多都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飞行时长上千小时,飞行经验相比我们要丰富得多。”黄金印和战友,只有几百小时的飞行时间,但面对美军大家却毫不畏惧。黄金印和战友们被分在了鸭绿江旁的机场。作为一名飞行员,他每天都会比预定时间提前半小时上飞机。收到命令后立即起飞,保证飞行任务能顺利完成。

当时,黄金印驾驶的是苏联援助的拉—9战斗机。“那个时候,飞机本来就很稀缺。”黄金印所在的团,只有79架飞机。黄金印和战友同美军在空中展开激战。让他痛心的是,同去的两名军政大学同学,都在战斗中牺牲了。抗美援朝战争中,黄金印荣立了三等功。

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他的好多战友牺牲了,自己身上多处部位也受伤了,老人家珍藏着证书和纪念章,一张张略微泛黄的老照片和身上留下的伤疤,见证了那段艰苦岁月。战争结束后,老人复员进了公交物资公司,直至退休。

“在公司时,老人只字不提当年的参战历史,我们也是排查才得知老人的光辉历史。”刘清汉告诉记者,公司团员志愿者已与老人结对,定期前往看望,帮助老人解决实际问题。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徐美中

新闻推荐

拼到点球大战“上海德比”看头十足 中超第二阶段次回合,上港险胜申花晋级

上海上港队球员胡尔克庆祝罚进点球?新华社发■本报记者林显威昨日,中超第二阶段次回合结束倒数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粗心的魔法师2020-10-24 06:19
20年后的家乡2020-10-24 05:56
评论:(当年他驾飞机和美军空战 晚报记者探访获抗美援朝纪念章的老战士黄金印老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