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斜杠老人”的多彩生活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0-24 07:12   https://www.yybnet.net/

说起“斜杠人生”,大家也许会想到那些身兼数职的年轻人,他们利用业余爱好挖掘自己的潜能,开启自己的多重身份。随着社会多元化发展,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也“跨界”多个角色发展“斜杠能力”。明天就是重阳节了,早报采访了两位“斜杠老人”,他们爱好广泛、乐观向上,成为退休族中的闪亮“明星”。在此,早报也祝岛城所有的老年朋友活出精彩,开心快乐每一天!

出场人物A

胡宝基 71岁

海军老战士变身旅游大咖

和胡宝基交谈,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赶上了好时代,现在的生活让我感觉很幸福。 ”今年71岁的胡宝基,是军休六中心第七支部书记。退休后,他给自己制订了个旅游计划,他跟老伴商量,趁着自己身体还硬朗,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由远及近,每年出去旅游两次。从2008年开始,胡宝基和老伴先后去了西欧六国、加拿大、新西兰、俄罗斯、美国……这些年下来他和老伴已经去了20多个国家,“今年本来打算去迪拜旅游,因为新冠疫情暂时取消了。”胡宝基告诉记者,他去了这么多国家,越发感觉我们的国家了不起,“通过旅游可以开拓视野,了解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不过,我走到哪都觉得不如我们的国家好。”胡宝基对记者说。

去年过完70岁生日,胡宝基萌生了一个想法,自己开车带着老伴去看望他的老战友们。面对老伴的顾虑,胡宝基拍拍胸脯笑着说:“这趟自驾正好可以检验一下我的身体还行不行嘛。 ”于是,胡宝基和老伴一路自驾从青岛出发,先后到太原、聊城、南通、上海,每到一个地方,他都和自己的老战友叙旧拉家常。在上海,胡宝基见到了已经96岁高龄的老领导,也是他的入党介绍人。老人特意换上军装,胸前挂满奖章,和胡宝基合影留念。 14天的行程,胡宝基自驾车行驶了2347公里,“这趟远行,了却了我的一大心愿。 ”胡宝基颇为激动地说。

游泳健将还是摄影发烧友

胡宝基的一大爱好是游泳,夏天到海里游,冬天到游泳馆游。自从退休后,游泳成了胡宝基每天雷打不动的事。每天中午1点,他会在海水浴场和老朋友们会合,几十分钟的热身运动后,胡宝基便跃入水中,在海里待上40分钟,游大约1000米。其余的时间,胡宝基会和大家一起谈天说地,他戏称是“海聊”时间。从旅游见闻到新近发生的国际关系大事,朋友们都会津津乐道一番,这也是胡宝基很享受的一段时光。

胡宝基的另一大爱好是摄影,每次出去旅游,胡宝基都会拍摄大量的照片,他还会把照片做成电子相册,分享给旅行团的其他成员。他拍摄的作品还参加了单位组织的摄影展。在胡宝基看来,身边有太多美景值得记录,出去旅游的时候拍,即使和老伴饭后散步,胡宝基也会时不时拿出手机拍上两张。老伴笑话他:“你怎么看见什么都拍。”胡宝基笑着说:“那是因为我的眼里都是美景呀。 ”胡宝基告诉记者,只有心里感觉到幸福,感觉到美,眼里才会看到美,发现美。

出场人物B

赵黄河 84岁

“武林高手”的扭秧歌“绝活”

今年84岁的赵黄河老人虽然头发花白,但说话声音浑厚有力底气十足,单听声音,很难和一位80多岁的老人联系在一起。赵黄河告诉记者,他每天的生活极有规律,早晨4点半起床后,他会到山上练会儿太极棍,近2公斤重的长棍在他的手里就像孙悟空的金箍棒,变得轻巧而灵活,让人眼花缭乱。

除了太极棍,赵黄河的另一个“绝活”是扭秧歌,他笑称自己的秧歌能扭出“三道弯”,脖子、四肢、腰都跟着动。作为秧歌队里唯一一位男同胞,性格开朗的赵黄河也成了大家的开心果,秧歌队的队友都笑他:“你扭秧歌怎么全身都动呀? ”赵黄河的回答是:“听见音乐心情好,跟着音乐扭秧歌,全身细胞都能动起来。 ”

在别人眼里性格开朗的赵黄河,在家里也是个模范丈夫。赵黄河的老伴因身体不好卧床多年,后因病情加重生活不能自理,赵黄河每天细心照顾老伴的饮食起居。照顾老伴的10多年,他是邻居眼里的模范丈夫,即使老伴去世多年,老伴的娘家人都很尊敬他这位大姐夫。赵黄河说他要把日子过得充实而丰富,这也是老伴希望的。

养生达人写得一手好书法

赵黄河十分注重自我保健,他每天的早饭要吃十五六样东西,样数多得惊人。每天早晨他会用黑豆、黄豆、赤豆、绿豆和白芸豆熬制“五豆粥”,然后吃一些山药、地瓜、胡萝卜、芋头、白果、红枣、枸杞、葡萄干、花生,外加一个鸡蛋和三个鹌鹑蛋,还有用圆葱拌上芝麻酱,再加一勺黑芝麻。下午午睡起来,赵黄河要吃一个苹果、两个核桃、七八个开心果。晚上睡觉之前用花椒水泡脚。他还自创了一套保健操,每天早晨起床后要按摩一个小时。在赵黄河看来,把自己的身体保养好既是为了自己,也是不给子女们添麻烦。

写书法是赵黄河的一大爱好,1999年的时候,他和老伴一起报名了市老年大学学习书法,“开始我没有什么兴趣,后来越写越愿意写,现在我还坚持跟着市老年大学的老师学习书法,已经坚持学习21年了。 ”赵黄河告诉记者,通过学习书法他结交了很多朋友。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宋振涛

新闻推荐

生日当天献血留份特别礼物

早报10月23日讯“在我生日这天献一次血,再把造血干细胞也留样,正好给我两个孩子上一课。”10月18日,青岛市中心血站西海岸新...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青岛,加油!2020-10-24 06:12
青岛地铁招聘300人2020-10-24 06:16
猜你喜欢:
致敬!最可爱的人2020-10-24 06:24
评论:(“斜杠老人”的多彩生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