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石榴入食拜倒裙下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0-24 07:15   https://www.yybnet.net/

十月中旬,正是吃石榴的季节,“榴枝婀娜榴实繁,榴膜轻明榴子鲜。 ”颗颗晶莹的石榴籽,不仅是古时候食客们垂涎的滋味,现代人更是拜倒在“石榴裙下”,用尽各种烹饪方法,望能与它在舌尖多一丝缠绵……

一杯石榴酒

秋浆清甜悄然上头

软籽石榴,顶端晶红透亮,不像普通的石榴,软嫩可食的小籽盈盈泛白,与软籽连接处的果肉润白如玉,鲜润饱满勾得人唾津浅溢。软籽石榴在牙齿间“砰”的一下榨出石榴汁,清甜甜的汁水滋养着舌尖唇齿,没有了硬核的阻挡一勺又一勺,大把石榴粒爆开汇合成的石榴汁顺喉咽下,淡淡果香由口舌弥漫至所处的一方小天地。这样的唇齿感受,让小麦想出了制作石榴酒的想法。

“泡石榴酒尽量选择用软籽酸石榴来泡,因为酸石榴的味更足,并且颜色更漂亮。 ”小麦说,石榴籽剥出后,擦干表面的水分,否则很容易变质。把果实丢进高度酒里,通常是用35度以上的粮食酒,也可以用清酒或洋酒,比如伏特加、朗姆酒等。度数高的酒,是最好的防腐剂。加黄冰糖和柠檬的时候要注意,柠檬要去皮,撕干净果肉外白色的部分,否则会发苦,摆在阴凉干燥处泡着就行。每隔几天拿出来晃荡晃荡,让颜色和味道更均匀。

“泡上后过了几天,酒体先开始发黄,不要惊慌,黄过之后就开始变粉红色了。摇晃之后会浑浊,但是静置之后会非常清澈非常漂亮。等酒体颜色变粉红之后,就可以开喝了。”石榴酒,喝起来清甜绵密。秋夜的家宴,从冰箱取出来轻轻打开,一股清香就微微飘出,小麦给家人每人斟一点,举杯同饮,共享时令美味的馈赠。

一块石榴糕

优雅入口的美容圣品

美食达人杨万里一句“雾谷作房珠作骨,水晶为粒玉为浆”至今为人津津乐道,其实石榴也是很好的美容水果,它富含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尤其是富含的抗氧化成份——红石榴多酚和花青素也成为了贵牌化妆品的主打系列,因此不少美容达人就将石榴比喻成可以喝的“雅诗兰黛”。一颗颗石榴剥出来可以当糖豆吃一样,也是打发时间的好法子,只是不够优雅,而晶莹剔透的石榴糕则弥补了这样的缺憾——作为甜点的石榴糕,令人更为自如地品尝石榴的升级滋味,而这也是钟小秦的偏好。

把买来的石榴一颗颗剥出籽,放到小竹篓里备用。 “琼脂,青岛人叫它冻粉或石花菜,用它来做石榴糕,吃起来清清凉凉,一点没有甜品的腻。 ”钟小秦说,冻粉洗净放入锅中,加200ml水和适量白糖煮至融化,一定要用小火煮,防止粘锅,等全部冻粉融化后略微凉一下。石榴籽用料理机打成石榴汁,石榴汁要用料理机现用现榨,防止在空气中氧化。把煮化的琼脂水倒入石榴汁中搅匀并静置至其凝固,凝固了的石榴汁,吃时切块装盘。

午后的阳光,一壶热茶、几块石榴糕,钟小秦会带着自作的石榴糕到姐妹开的小店去探班,打开点心盒,姐妹们常常说:“这粉粉嫩嫩的,怎舍得入口……”

一勺石榴酱

唤起尚未醒来的食欲

吃石榴是一件极为考验耐性的事,想要体会到一颗石榴的滋味,一定要耐得住性子,慢慢将那些透明如同红宝石一般的小颗果实堆成一座小山,然后直接抓上一把扔进嘴里。咬下去的每一口都像是在喝鲜榨果汁,牙齿与之接触的同时,汁水便迫不及待地迸发出来,清甜、爽口,石榴籽的香气和甜度在口腔中融合得刚刚好,不会甜到发腻,却能在舌尖留下一丝难舍难分的韵味。

“像收集珍珠一般把娇艳欲滴的果粒攒在一起,一口气倒进嘴里,感受每一颗细腻饱满的石榴粒在牙齿磕碰下溢出的丰盈汁水,清甜爽口,甚至还带有一丝奶香的回甘。至于石榴籽,还没等牙齿感知到,就和一腔甘甜顺着进了肚子里。 ”说起吃石榴,王佳妮想起自己儿时上学的时候,因为起太早,没有任何食欲,直到有一次,十月的石榴上市,母亲买来几颗又大又沉的石榴,在厨房忙活一晚上,睡前偷偷告诉王佳妮,早晨送给她一份惊喜。第二天晨起的王佳妮就看到桌子上放着一小碗红彤彤的果酱,赶忙用手指蘸了一点,一股清甜的滋味马上叫醒没睡醒的肠胃,拿起桌上的面包蘸着果酱大口大口地吃起来,母亲看着在一旁微微笑着问道:“咋样?还不想吃早饭吗? ”

如今,王佳妮也为人母,每年石榴上市,她也会像妈妈一样为孩子准备一份专属时令季节的“石榴酱”。做法倒也简单,靠的就是创意、心意和耐心。市场上买来新鲜的石榴,洗净外皮,用刀削去石榴的头部和根部,并沿着纹路切出刀口,用力均匀掰开,将石榴籽一个个剥出。然后装进过滤袋中,用力挤压,将石榴汁挤出,石榴籽则被分离出来。柠檬对切,榨取柠檬汁,将苹果去皮去核切丁,放入玻璃盆中,加入冰糖、石榴汁及柠檬汁,保鲜膜封好,放进冰箱一宿,每过三四个小时需取出来搅拌一次。第二天把果酱倒入铜锅内以中小火熬煮,煮沸后将涩汁去除,30分钟左右,当锅中的水量渐渐减少约一半,酱汁浓缩,果肉变得透明熟软,再持续烹煮直到果泥开始有浓稠感出现,继续熬煮至酱汁几乎收干,达到果酱煮糖的效果,即可装瓶食用。

一份石榴酱得来的确费些工夫,也是因为这样,它难得的滋味才显得珍贵。清甜的口味搭配再单一的吐司也能激发早晨还未睡醒的食欲。

美味链接

石榴并非越红越好吃

什么样的石榴最好吃呢?一般人肯定会选择红皮的,总觉得红皮的会比较甜,其实并不是,记者在不少石榴摊位了解到,其实黄色石榴味道要比红色的更甜。很多红皮石榴打开里面的籽是白色的,而黄皮石榴打开后,石榴籽基本都成熟为红色,所以吃起来更甜。挑选石榴可以通过观察表皮判断,如果石榴果皮光滑没有斑或者伤口,捏起来坚硬且有弹性,这样的石榴肉质鲜嫩,汁水足,吃起来味道较好。细心的食客会发现石榴的形状略有差异,有圆的,有方的,圆的光滑没有棱角,方的四周有一些棱角。不少石榴摊主表示,有棱角的石榴味道比较好,甜度较高。石榴比较重,说明新鲜水分充足,这种石榴汁水多,口感甜,为石榴中的上品。购买石榴的时候可以掂量一下重量,如果对比其他同样大小的石榴略重,说明石榴汁水多,吃起来一定不错。

撰稿摄影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钟尚蕾

新闻推荐

八大关的落叶

青岛文登路小学崔天浩指导教师杨鲁南秋天像一个侠客,飞叶传书,告诉人们:我来了!溜达在八大关的小路上,我弯腰捡起一片梧桐叶,它...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白菜花也有春天2020-10-24 06:00
猜你喜欢:
粗心的魔法师2020-10-24 06:19
评论:(石榴入食拜倒裙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