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股权“拦路虎”扫除4月后,上海农商行IPO要来了

来源:界面新闻 2020-11-22 08:2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张晓云

全国资产规模第四大农商行或将登陆A股。

11月20日晚间,证监会披露信息显示,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农商行)、青岛征和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行动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事项将于下周四(11月26日)上会。

这距离其首次披露招股书已过去两年。据此前招股书,上海农商行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低于9.64亿股、且不超过28.93亿股,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如果此次上海农商行能顺利过会,将成为年内第2家、总数第38家的A股上市银行,也是国内第9家A股上市农商行。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农商行成立于2005年8月25日,是在上海农村信用社基础上整体改制而来,主要由上海国资控股。

从资产规模来看,上海农商行离万亿规模仅差“临门一脚”。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上海农商行资产总额为9718.71亿元。

目前来看,上海农商行为全国规模第四大农商行,仅次于渝农商行、北京农商行、广州农商行。前不久的10月20日,广州农商银行发布公告称,截至2020年9月末,集团资产总额突破万亿元,跻身“万亿俱乐部”。在此之前,重庆农商行和北京农商行相继于2019年6月27日和2020年10月16日宣布资产规模过万亿。

实际上,上海农商行早已提出上市计划。2016年,上海农商行董事会在制定2017~2019年发展战略规划时,将独立上市作为中期目标,提出力争成为扎根本地、服务高效的上市公众银行,成为全国农商银行系统排头兵的战略愿景。自2018年底向上海证监局提交辅导备案申请以来,上海农商行一直积极推进这项工作。

回顾上海农商行的上市历程,股权结构问题或是其最大的拦路虎。

2019年6月,上海农商行即走出IPO辅导期,海通和国泰君安两家券商于当日发布了该行辅导总结报告公示。但上海银保监局在《关于同意上海农商行在境内公开募集股份并上市交易股份的批复》中要求,该行在正式发行A股上市前必须完成相关股权问题的整改工作,将单一非银行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持股比例压降至10%(含)以下。

据了解,上海农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9.22%的股份,第十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3.6%的股份,这两家公司都是第五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也就是说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共对上海农商银行持股18.37%。

直到今年7月,上海农商行终于扫清了这项障碍。7月6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公告,同意上海久事集团受让上海国际集团持有的上海农商行4.13亿股股份,受让上海国际集团资管持有该行的3.20亿股股份,合计受让7.34亿股股份。本次股权变更完成后,上海久事集团持有上海农商行7.34亿股股份,占该行总股份的8.45%。

也就是说,本次股权变更完成后,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与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持有上海农商行的股份比例将变为10.01%,符合此前上海银保监局对其上市提出的要求。

今年4月,证监会公布对上海农商行IPO的反馈意见,共计53个问题,除了上述上述股权关系外,还要求后者补充披露房地产贷款的相关资料。

近年来,上海农商行对房地产业的贷款占比,不仅长期位于该行对各行业贷款占比的首位,且前者的比例还在持续上升。

据招股说明书,从2019年末,该行公司客户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为971.18亿元,占该行贷款和垫款总额的20.80%,不良贷款率为0.85%;个人房产按揭贷款余额为985.09亿元,占该行贷款和垫款总额的21.10%,不良贷款率为0.28%。

从企业贷款角度看,2017年至2019年各年末,上海农商行向房地产业客户发放的贷款和垫款分别占企业贷款和垫款总额的25.58%、27.32%和28.93%。

上海农商行表示,房地产业贷款和垫款占比较高且逐年上升的主要原因是,该行业务拓展主要立足上海地区,区域内房地产业发达,业务占比较高,同时该行还支持上海市各类园区、保障性住房(含动迁安置房、租赁住房)等建设。

对此,国内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在近期对上海农商行出具的评级报告中指出,整体看,上海市经济形势较好,区域内房地产业发达,楼市运行平稳。但报告也强调,房地产业和市场走势易受经济走势变化、政策调控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产生变化和调整,故仍需关注该行房地产行业信贷风险,“且较高的行业集中度对其房地产行业信贷管理水平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营收盈利方面,上海农商行近三年营收与净利均呈增长趋势。2017年到2019年,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79.21亿元、201.45亿元、212.71亿元;实现将利润66.63亿元、71.25亿元、89.38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上海农商行不良率连降,风险抵补能力充足。2017年至2019年各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3%、1.13%和0.9%,呈现连续下降趋势,拨备覆盖率则分别为253.60%、342.28%和431.31%。

但超高的拨备覆盖率也让上海农商行陷入“藏利润”的嫌疑。

2019年9月26日,财政部公布《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中要求“金融企业原则上计提损失准备不得超过国家规定最低标准的2倍,超过2倍的部分,年终全部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例,监管部门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照此标准,上海农商行虽然风险抵补能力增强,但是拨备覆盖率高于财政部所设红线。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A股上市银行中拨备覆盖率超过400%的有4家,分别是宁波银行516.35%、常熟银行490.02%、招商银行424.76%、邮储银行403.21%。

此外,上海农商行还被传介入安信信托重组。5月30日,安信信托发布公告,称正在与上海电气集团(601727.SH)协商重组方案。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上海农商行、上海机场、上海国盛也是本轮的参与方之一。目前,安信信托仍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推进风险化解重大事项,与重组方协商重组方案。

新闻推荐

家政“比美”,请看咱这“十二钗” 寻找“市南最美家政人”活动结果揭晓 大数据显示保洁服务最抢手

“从来没想过能够获得这样一份证书,心情挺激动的。”日前,在由市南区商务局主办的2020年“寻找市南最美家政人”颁奖活动现...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股权“拦路虎”扫除4月后,上海农商行IPO要来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