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直夸特殊儿童的青岛“卢爸爸” 青岛真情巴士公交司机于义睦和卢振华的助人事迹被央视多个栏目报道

来源:青岛晚报 2020-11-23 06:09   https://www.yybnet.net/

11月15日,晚报报道了《特殊儿童心中的“卢爸爸”真情巴士驾驶员连续六年照顾陪伴孩子》。11月21日,“卢爸爸”再登央视。白岩松主持的《新闻周刊》点赞了两位青岛真情巴士公交司机于义睦、卢振华,《24小时》栏目用10分钟以“真情巴士见真情”的栏目标题,详细讲述了他们六年帮助特殊儿童事迹。11月22日,央视《朝闻天下》再次用7分多的时长讲述了该事迹,评论“真情巴士见真情用心服务暖人心”。

热心驾驶员们“结缘”轮椅男孩

2014年10月1日,西海岸重要交通纽带快线K1路正式开通。上岗第四天,卢振华师傅正在始发站珠山路等候发车,准备执行从珠山路发往安子公交枢纽站的营运任务。此时,一名中年妇女用轮椅推着一个六七岁的男孩走了过来,热心肠的卢振华见状赶紧下车将行动不便的孩子抱上车,并帮忙将轮椅拿上车。就是这一次相助,开启了孩子与K1路驾驶员六年的缘分。

次日,卢振华再次碰到这对母子,他再一次仗义出手。孩子的妈妈张女士被卢振华的热心所感动,向他说出了孩子的情况。原来,孩子名叫赫赫,“孩子出生的时候重度窒息导致脑损伤,不会站立行走、说话,天天要去市区做康复训练。”张女士告诉卢振华,赫赫的爸爸要上班,平时她带着儿子乘坐K1路再转乘隧道巴士抵达市区。为了照顾赫赫,张女士全职在家,一家子全靠孩子父亲的收入维持基本生活。

下班后,卢振华立刻将这件事告诉了师傅—义睦劳模工作室的创始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于义睦。两人商量,一定帮助赫赫像其他人一样有尊严、有价值、有意义地生活。

悉心爱护“轮椅男孩”有了“爸爸”

经年累月的枯燥康复,赫赫时常会有情绪波动。为了鼓励赫赫,于义睦和卢振华师徒想尽办法。赫赫爱吃香蕉和牛奶,于义睦当班日就会准备几根香蕉。于义睦还会表演山东快书,赫赫上车后,于义睦就为他表演一段。而卢振华则坚持每天在珠山路场站准时为孩子送上一包奶补充营养。今年7月,卢振华还买了一部新手机送给赫赫。

6年间,公交师傅将这份关爱从公交车上延续到赫赫的生活中。于义睦主要负责学习,帮孩子买书买玩具,卢振华主要负责生活,帮孩子买衣服买鞋。于是各种学习文具、生活用品隔三差五地就送到离珠山路始发站不远的赫赫家里。孩子过生日、儿童节、春节等等假日更是从不缺席。在于义睦的号召下,义睦服务工作室薛明敬、张红娥等成员都加入了帮助赫赫的行列,定期到家里探望赫赫,带着他出门游玩。慢慢的,K1线路的50多名驾驶员都认识了赫赫母子,都会主动帮忙,甚至按半价让母子俩在职工食堂就餐。

六年间,在师傅们的热心陪伴下,赫赫从不会说话,到现在能断断续续说出,“爸爸,你好”等简单的问候语。看着赫赫从不会走路到现在可以步行几十米,师傅们都感受到莫大的幸福。

真情巴士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这并不是真情巴士驾驶员第一次被中央电视台点赞报道,马波、李晓莉、陈云姣等公交驾驶员事迹也曾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报道。另外,真情巴士18路的“爱心妈妈”志愿者坚持8年帮助春蕾女童小佳慧的事迹曾被全国妇联评为2019年十大感人故事;真情巴士25路驾驶员坚持8年帮扶残疾女童小馨馨从上学到创业、26路驾驶员9年坚持帮助两位孤寡老人……

现在,真情巴士集团已基本形成以同事圈、亲属圈、朋友圈、居住圈为纽带,各类先进典型抱团扎堆、比学赶超的好人共生效应,每年产生好人好事近2万件次。自西海岸新区2012年启动评选年度“十件文明好事”“十佳道德模范”活动以来,真情巴士职工连续八年获评“双十佳”。以真情巴士好人好事改编全国首部公交行业公益话剧《好人共生》,多次巡演获得一致好评。真情巴士集体也被省交通厅评为2019山东省感动交通年度人物。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青岛真情巴士集团有限公司获评“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于波通讯员贾佑玲

新闻推荐

劳模精神永不褪色

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①孟泰(左一)②马恒昌(中间)③王崇伦④田桂英⑤王进喜⑥时传祥(左一)⑦张秉贵(左一)⑧包起帆⑨李斌⑩许振超窦...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直夸特殊儿童的青岛“卢爸爸” 青岛真情巴士公交司机于义睦和卢振华的助人事迹被央视多个栏目报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