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丹凤朝阳,曾落脚栈桥 《小燕子》原唱王丹凤风华绝代的从影历程及来青拍片趣事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11-30 02:42   https://www.yybnet.net/

影迷小丫头,意外进影坛

丹凤朝阳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张文艳图/摘自《风华绝代王丹凤画传》等

“宁波人漂亮的多,如王丹凤,我想是沿海史前人种学关系”,张爱玲说。

一直被形容为风华绝代的王丹凤,是中国电影史上必书的女星。她阳光漂亮、洒脱明媚、自尊自爱,尤其是她在《护士日记》中演唱的那首至今仍被作为摇篮曲的《小燕子》,让她成为几代人的记忆:“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你为啥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

从影迷意外进入影坛,王丹凤惊艳了电影界,被人们称之为上世纪“五十年代最美丽的女演员”,并被业界誉为“小周璇”。她曾多次来青岛拍戏、演出,并成为青岛报端的红人,于是,半岛全媒体记者通过采访和翻阅泛黄的报纸,寻觅王丹凤不凡又不屈的一生。

“我被一位邻居介绍到合众影片公司,认识了导演朱石麟。他对我很欣赏,我的艺名王丹凤就是他给起的。我是从影迷走上影坛的,最后当上了电影演员。电影,我实在喜欢。”这是王丹凤自述的从影经历。

1924年8月23日,王丹凤出生于上海,祖籍浙江宁波,父亲以经营旅店为业。当这个眼睛明亮的婴儿落地时,望女成凤的父亲给她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王玉凤。不是艺术世家,王玉凤却浸润在浓郁的艺术氛围之中,这得益于父母的爱好,王玉凤的父母都喜欢看地方戏,每次上戏院或者剧场的时候,总是带上她。耳濡目染,华丽的舞台和精彩的画面,给小玉凤种下了演戏的种子。

“我学生时代就非常爱看电影,我喜欢看周璇的片子,譬如《马路天使》等。我也喜欢看胡蝶的片子,那时我只要有零钱就去买明星照片,贴满了整整一房间。从那时候起,我就向往当个电影明星”。显然,当时的王玉凤是十足的影迷,她看过《孟姜女》《三笑》《姊妹花》《木兰从军》等大量的电影,而且还收集偶像们的画报。

一个偶然的机会,小影迷叩开了心驰神往的影坛大门。

原来,王玉凤的邻居舒丽娟是“合众影片电影公司”的演员,舒丽娟深知这个漂亮聪颖的邻家小阿妹爱电影。一天,舒丽娟领着王玉凤去拍戏,此时的摄影棚里正在拍摄由朱石麟执导的影片《龙潭虎穴》,王玉凤完全被拍摄的景象吸引了。一组镜头拍完休息的间隙,舒丽娟趁机向朱石麟引荐:“朱先生,她是一个十足的小影迷,她想拍戏。”“那好呀,来试试镜头吧。”不顾父母的反对,王玉凤第二天就找到朱石麟,在《龙潭虎穴》里扮演了一个端茶的小丫头。朱石麟发现她非常上镜,立刻问她的名字,王玉凤将自己的名字写在了一张纸条上,朱石麟凝视着“王玉凤”三个字沉思良久,他说:“王玉凤这名字,读起来很拗口,又喊不响。我建议,改个名吧!改一个字就行了,就叫王丹凤吧,既喊得响亮,又有点意义。丹凤朝阳嘛。”王丹凤的艺名,便由此而来(《王丹凤画传》)。

接着,王丹凤便与电影公司签订了三年的拍片合约。《龙潭虎穴》中的小丫头,仅仅是王丹凤初上银幕“试镜头”,她真正的第一部电影是在朱石麟导演、桑弧编剧、顾也鲁、英茵主演的《灵与肉》中扮演一名女学生,也就是男主角的表妹。

王丹凤的演绎生涯起点很高,不久,她就在《新渔光曲》中成为女主角,饰演王人美曾经扮演的渔家姑娘,这部影片让她声名鹊起。此后,主演和参演了《落花恨》《春》《秋》《博爱》《断肠风月》《浮云掩月》《三朵花》《合家欢》《两代女性》《万紫千红》《丹凤朝阳》《红楼梦》等二十余部影片。

王丹凤梦想成真,一飞冲天!1945年抗战胜利后,柳中亮、柳中浩兄弟联合创办了上海“国泰”影业公司,力邀王丹凤主演《民族的火花》。她又辗转多个影业公司,拍摄了《终身大事》《青青河边草》《月黑风高》《乱点鸳鸯》《鸾凤恋》等多部影片。

王丹凤和韩非在《终身大事》。

王丹凤与赵丹在《海魂》。

《护士日记》海报。

王丹凤与女儿。

王丹凤。

青岛报端

终身大事,屡被“调侃”

就是在这个期间,王丹凤已经达到了家喻户晓的程度。

青岛市档案馆查阅青岛上世纪40年代的报纸,王丹凤已成长为一名当红影星,她的新片拍摄、个人癖好、情感绯闻,都是各个报纸争相报道的对象。王丹凤拍戏期间丢了一支签名笔、她爱吃螃蟹的癖好、她与白光比穿着等都见诸报端,著名女星的一举一动都会受到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炒作新片,片方、导演和媒体纷纷以王丹凤大龄单身女青年的身份为噱头。《<终身大事>新噱头,王丹凤盯牢韩非》(《青岛晚报》1948年1月25日):“《终身大事》是吴永刚继《迎春曲》后的新作,全片述一爱情至上的富家女爱上一个穷小子的故事,目前在‘光华’举行初度秘密试映”。

王丹凤和男演员韩非都是未婚人士,所以他们成为“此片‘生意眼’,王丹凤一说将嫁与柳和清,韩非则与葛楣闹恋爱未成,现在还没有对象,吴永刚将他们两人拉在一起,吴可谓大有噱头也”。在电影拍摄期间,王丹凤和韩非谈恋爱的消息就从来没有断过,但报道认为“王丹凤绝对看不起韩非,韩非面孔又不漂亮,钞票也很缺乏,虽然大家都是小巧玲珑,但是,王丹凤希望的是嫁一个‘财’貌双全的公子哥儿。韩非也自知不配高攀,若是像《终身大事》中王丹凤能盯牢韩非,那么韩非便乐坏了”。极尽调侃。

当然,事实上是韩非也确实有此意,《韩非苦追王丹凤》(《大中报》1948年1月13日)中就称“韩非一伙朋友们,都结婚的结婚了,他当然感到刺激,于是以拍《终身大事》之便,接近王丹凤。韩非常常约她一起玩玩,可是王丹凤对之颇不热心。前两天他约王跳舞,但王竟届时未到,害得韩非接打电话三次,如热锅上蚂蚁”。

另外还有《王丹凤“爱情”已成功》(《青岛晚报》1948年1月28日),其实是王丹凤拍摄了新片《爱情,爱情》(《鸾凤恋》),仍以她单身调侃。

然而,有时候炒作过火,也会引起当事人的反感,另一篇《王丹凤顾虑“终身大事”》(1948年2月25日《青岛晚报》)则提到“广告上大刊其‘王丹凤小姐韩非先生吉席之喜’的字眼,目的虽然是买卖噱头而已,可是给王丹凤看见了,却大发其脾气,意思是这次她和韩非主演这部片子,外界已多流言,如今再被广告这样一来,则更引起人家对他们假戏真做的误会了”。

随着演技的成熟,王丹凤的名声也越来越大。曾经崇拜的电影明星也成了她的搭档,小迷妹与偶像同台、同影片合作,让王丹凤在电影界如鱼得水。

1949年,中国香港长城电影制片公司向王丹凤发出邀请,王丹凤赶赴中国香港,参演了《锦绣天堂》等6部影片。1949年7月7日,王丹凤作为中国香港炙手可热的“十大女星”,与胡蝶、周璇、白光、陈云裳、李丽华等,出席“长城影业公司”盛大的开张典礼,她还获得了“沪港四大女星”(李丽华、周璇、白光)的称谓。

王丹凤一时风头无两,对于她走红的原因,有青岛媒体做出了分析,《秀美文静的王丹凤》一文称:“从外形上说,王丹凤的美是文静,端正的面庞,配上了一双慧眼,樱桃小嘴里排列着洁白的牙齿,显得楚楚可人”。但文章认为王丹凤“演技却始终停留在一个阶段上,没有多大的进步,也没有后退,观众对于她的印象只是熟悉,而没有过大的期望”,这些都和她的性格有关,“拘谨、文静,限制了她银幕上的发挥,不老练的感觉,或许就产生在这不豁达的性格上。要丹凤的性格能够变成活泼,圆滑,那么无疑她的成就一定要比现在来得更多。她在《红楼梦》中扮演薛宝钗而不幸败北的原因,多半是为了自身性格的关系”。不过,王丹凤的努力是出了名的,也让她能够在影坛有一席之地(《青岛公报》1948年10月6日)。

新闻推荐

参观青岛电子学校有感

青岛同安路小学王艺筱青岛电子学校里究竟藏着多少新奇有趣的知识?让我来介绍一下吧。我们首先来到光伏发电实验室,通过老师...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鲁迅公园的松树2020-11-29 05:54
评论:(丹凤朝阳,曾落脚栈桥 《小燕子》原唱王丹凤风华绝代的从影历程及来青拍片趣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