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青大附院崂山院区脊柱外科主任西永明—— 德艺双馨,助无数患者“挺起脊梁”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12-01 05:06   https://www.yybnet.net/

[名医榜]

半岛全媒体记者齐娟实习生李珂

西永明,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导师,脊柱外科崂山院区病区主任。青岛市优秀青年医学专家,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国家卫生健康委首届“医德风范杰出青年”,“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全国“中青年十佳骨科医师”等荣誉称号。

临床特色:专注于脊柱疑难病、复杂疾病的诊治,包括脊柱畸形,上颈椎颈部、脊柱肿瘤及退变性疾病微创治疗等。科研方向:脊柱人工智能诊断辅助决策系统和3D打印纳米人工材料的研发。近年来承担国家及省部级课题4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

坐诊时间:崂山院区,周二上午;市南院区,周四上午,周三上午崂山院区脊柱畸形专病门诊。

医术精湛

一年完成各种多例高难手术

“一提起脊柱外科,普通人更多想到是一些常见病,如颈腰椎间盘突出和椎管狭窄等。”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崂山院区脊柱外科主任西永明说,实际上,脊柱外科所涉及的疾病种类还很多,包括常见退变性疾病引起的腰背痛和颈肩痛、脊柱肿瘤,脊柱畸形和脊柱的各种炎症等,其中脊柱外科的难点主要有脊柱畸形、上颈椎疾患以及脊柱肿瘤。

脊柱畸形的矫正手术,由于条件限制、技术要求高以及手术风险大等原因,能够开展相关技术的医院和脊柱外科医生不多。业界同行都知道,西永明是业务能力非常全面的脊柱外科专家,其手术适应症把握严格,手术技术干练、准确,一年要完成近500台各类脊柱手术。

谈到其各种的畸形手术,“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12岁的孩子,她妈妈跟我讲,孩子小时候学习非常好,但后来发现脊柱歪了,孩子的性格变得自卑,学习成绩也下降了。”西永明介绍,该患者的脊柱已经弯成“S”形,急需治疗,但无奈家境贫寒,无法凑够手术所需的费用。西永明最后决定与智善公益基金会合作,为患者进行费用资助。术后,不仅控制住了患者病情的发展,而且患者的外观也有了很大的改变。半年以后,西永明再次见到这个孩子时,发现她变开朗了许多,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上颈椎手术也是脊柱外科的一个难点,十多年来其开展的上颈椎手术遍布全国各地,并进行了多项技术创新和器械的设计,得到国内专门从事上颈椎专病诊治的北医三院王超教授的认可,逐渐扩大了国内影响力。

对患者的爱心从未停止过。西永明还经常去青岛的村庄、胶东的乡镇、偏远的省市,为医疗条件较落后和专业医生缺乏的地方进行科普宣教和义诊救助。

创半岛地区首例

完成脊柱恶性肿瘤切除重建术

西永明团队成功为一位腰椎恶性肿瘤患者实施了“全脊椎切除重建术”。患者为53岁的女性,因腰部剧烈疼痛入院,诊断为腰椎恶性肿瘤。“手术首先完整切除椎板,沿椎体侧方分离周围的肌肉和大血管,完成左右‘会师’,切除病变椎体上下的椎间盘。”西永明说,手术自始至终在肿瘤周围正常的组织内操作,在充分游离后,在保护硬膜和脊髓的前提下,将病变的椎体完整转出,手术历时3小时,出血600毫升,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脊柱恶性肿瘤的切除重建手术,是脊柱外科种最具风险和挑战的手术。”西永明说,由于脊柱解剖结构复杂,周围有大的血管(腹主动脉和腔静脉)以及椎体及附件结构包绕柔嫩的脊髓和神经根,完整的边缘性整块切除手术操作困难,风险大,是国内较早开展此项技术的专家之一,此例手术为半岛地区首例。

24小时待命

为每一位患者负责

每当顺利完成一台手术,西永明悬着的心只能放下一半,只有患者完全康复,他悬着的心才会彻底放下。西永明的电话是24小时开机的,晚上的时间,手机也一定放在床边。“当医生时间长了都很敏感。我一听到电话的声音,首先就想到我的病人安全不安全,病人有没有出问题,只要病人各方面都很好,我才能完全放心。”西永明告诉记者。

二十多年来,西永明不仅用精湛的医术帮助无数患者挺起脊背,还给予了患者无数关爱。他一直坚信,一名好的医生不仅会治病救人,更要尽自己绵薄之力帮助自己的病人走出病痛的折磨,开启他们属于自己的人生。

新闻推荐

海关总署:前10个月全国海关截获有害生物3948种

口岸作为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第一道屏障,检疫把关责任重大,只有不断完善外来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才能筑牢...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大附院崂山院区脊柱外科主任西永明—— 德艺双馨,助无数患者“挺起脊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