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岛城跻身地铁先进城市行列 多部门组织开展地铁应急处置综合演练

来源:青岛晚报 2020-12-01 06:16   https://www.yybnet.net/

30日,青岛地铁1号线北段、8号线北段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两条新线距离通车再近一步。验收组认为,1、8号北段工程建设严格合同履约,各环节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标准要求,档案资料规范、齐全,满足竣工条件,一致同意通过竣工验收,具备开展初期运营工作条件。双线竣工验收的通过,标志着1、8号线北段工程建设全面结束,政府专项验收全部完成、3个月计划跑图试运行完成且相关指标满足国标要求,均已达到开通初期运营水平,将实现建设期向运营期的全面“转轨”。

坐地铁每天在家多睡一小时

周一早高峰,家住芝泉路的王珊珊再也不用为堵车发愁了。上午8时她才走出家门,步行几分钟来到芝泉路地铁站,坐上2号线直达中韩车站。到站下车后,她来到公交车站,两分钟后,一辆631路公交车缓缓进站,王珊珊上车,十分钟后抵达位于株洲路上的公司。王珊珊直言自己是地铁2号线开通后的明显受益者。没开通前,她每天都要早早起床赶公交,其他季节还好,冬天在车站等公交的感觉让她多次欲哭无泪。地铁开通后,王珊珊的出行时间明显缩短,从芝泉路到中韩车站,只需半个多小时。“刚开通那阵,因为沿途路堵,有时候631要很长时间才来一辆车。从10月开始,631路开通了对接地铁线,每天早上公交车就在中韩站等着。”王珊珊所说的对接线,是城运控股交运温馨巴士迅达公司开通的专线,每天早高峰从中韩车站始发,将人流从车站疏散到株洲路附近的企事业单位。“地铁2号线开通后,我们经过客流调查发现,每天早高峰,乘坐2号线到中韩站再转乘公交前往株洲路附近的上班族较多,为此我们特意开通了对接线路,方便市民同时也加快了车辆周转。”该公司经理安峰岗说。

地铁正改变市民的出行习惯

作为城市运行的主动脉,地铁凭借其大容量、专有路权等优点,备受远距离上班族的青睐。“相比公交车,地铁专有路权可以解决道路拥堵产生的无法预估出行时间等问题。”城运控股公交李沧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邓立仑对地铁线路所带来的出行影响深有体会。地铁2号、3号线都途经李沧区,作为岛城南工北宿的重要区域,李沧是不少“南工族”当年置业的首选。

地铁开通后,越来越多居住在李沧的上班族,选择乘坐地铁出行,公交公司多条南北大线的乘坐舒适度明显提升。与此同时,以往乘坐人数不多的微循环线路,在早晚高峰时段则客流明显增加。一番调研后,邓立仑发现了问题所在:在一小时优惠换乘等政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从小区乘车到地铁站点,然后再换乘地铁线路。为此,邓立仑研究后决定,根据东李地区小区众多的特点,在早高峰时段开通从小区到李村公园地铁站点的对接专线。“从南北大线到社区微循环,细小的变化背后,正是地铁对城市空间拓展和市民出行带来的影响,也是我们精细化服务的要求所在。”邓立仑告诉记者。

将跻身国内地铁先进城市行列

“十三五”期间,是青岛地铁运营发展的重要阶段。五年间,青岛地铁实现了由单线路运营向网络化运营的过渡。目前,青岛地铁已开通运营4条线路,运营里程176公里。

不久前,地铁集团联合多部门举行了地铁1号线(北段)、8号线(北段)应急处置综合演练,模拟地铁1、8号线站台积压了大量乘客,乘客进入站厅过程中造成2名乘客被踩踏受伤,同时2名乘客被困站内直梯,车站工作人员上报控制中心,运营分公司立即启动相关预案进行处置,并报交通、消防、公安、卫健等部门,经过26分钟,300余名参演人员顺利完成了突发大客流处置、伤员救治、电梯困人救援、火灾扑救等环节的演练,并进行了演练评估。

截至今年10月,青岛地铁安全运送旅客超过5亿人次,最高日客运量84.88万人次,地铁客运量占城市公共交通比例达16%。按照计划,年底前,地铁1号线(北段)、8号线(北段)将开通,届时,岛城地铁运营里程将超过240公里,将全面进入规模化成网运营时代,青岛也将跻身国内地铁先进城市行列。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徐美中

新闻推荐

法院罚他在救助站“打工” 全省首例劳务代偿民事公益诉讼案在青开庭

11月30日,市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由市检察院提起的野生动物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并当庭宣判。法院依法判决被告胡某某以...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岛城跻身地铁先进城市行列 多部门组织开展地铁应急处置综合演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