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拎着自产蔬菜 赶头班去赶集 青岛市在村村通基础上打通乡村出行最后一公里

来源:青岛晚报 2020-12-01 06:16   https://www.yybnet.net/

每天天还不亮,家住西海岸新区理务关镇屯地村的村民陈海秀便起床赶到菜地,收拾一顿后,拎着大包小包农产品,坐着头班公交车赶到市区售卖。以前如果要进市区,她需要步行近一公里到站点,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坐上车了。为打通乡村出行最后一公里,青岛市在此前公共交通实现村村通的基础上,再次优化调整线路布局,为村民送去实实在在的便利。如今,越来越多像陈海秀这样的村民,都可以在农闲时坐车去赶集了。

坐头班车进城卖农产品

陈海秀今年58岁,孩子都出门打工去了,家里只有她和老伴两人。眼下正是农闲时节,陈海秀每天却比较忙碌。清晨天还不亮,她就起床赶到菜地,将自家种的蔬菜收拾好后,用袋子装起来。有时候,是晚上临睡前,将家里种的红薯等收拾妥当,第二天清晨坐头班车赶往市区。近日清晨,记者在陈海秀所在的屯地村看见,一辆736路公交车进站后,拎着各类农产品的村民们,便迅速登车。没多久,车厢中部位置便放上了各类农产品,俨然一个销售点。“现在方便了,坐车去市区还不用花钱。”村民郑先生符合青岛市老年人乘车规定,他告诉记者,平时农闲在家习惯找人聊天解闷,如今出行更方便,大家都愿意拿着农产品进城,每天都能有些收入。陈海秀告诉记者,她坐车去赶集,每天大概能有一百多元的收入,足够支付日常的生活开支了。

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

陈海秀等人能享受到这种便利背后,是城运控股交运西海岸公司开通的线路。此前,青岛市已实现了村村通公交,但在日常运行中,该公司发现,有些线路或站点设置可以进一步完善,以便更好服务村民。为此,该公司优化调整736路车,在原来站点基础上增加了屯地站,设定发车班次为每天6班次,为屯地村的村民们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难题。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与城市公交不同,通往大山的公交线路,带来的不仅仅是出行上的便利,更是生活条件的改善,一辆辆看似普通的公交车,却承载着大山村民的幸福和希望。

和屯地村一样,11月中旬,西海岸新区大村镇黄岭村村民,也迎来了家门口的公交车。黄岭村是位于大村镇藏马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前期由于道路原因,783路公交终点站距村较远,村民出行需要步行一公里多。“如今村里生活的大多是老弱幼人群,为了让他们出行更方便,我们调整优化了线路。”城运控股交运西海岸公司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今年该公司新开线路4条,优化调整线路26条。下一步,该公司还将结合村庄布局及实际道路状况,合理规划公交线网布局,通过开辟新线路、延长或优化线路、建设便民公交候车亭等方式提升服务品质,满足村民出行需求,让山区村民真正“走出来”。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徐美中

新闻推荐

“传承经典”走进崂山区校园

早报11月30日讯近日,“传承经典文化崂山”走进校园活动在崂山区南宅小学启动。崂山区图书馆负责人为南宅小学的孩子们颁发...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孩子受罪父母崩溃2020-12-01 06:18
猜你喜欢:
评论:(拎着自产蔬菜 赶头班去赶集 青岛市在村村通基础上打通乡村出行最后一公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