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业委会徐主任的“三把火” 64岁的徐中红通过竞选成为樱花苑小区业委会主任热心公益愿为居民提供更好服务 协调开发商无偿修路

来源:青岛晚报 2020-12-01 06:02   https://www.yybnet.net/

64岁的徐中红“没事找事”,放着含饴弄孙的退休生活不过,非要挑头当选业委会主任——这样一个在很多人看来都出力不讨好的苦差事。

徐中红如今是市北区樱花苑小区的业委会主任。近日,记者在樱花苑小区见到徐中红时,他正带着业委会一帮人,查看小区道路改造的进展情况。虽然上任时间不长,徐中红已深刻体会到了小区治理的难处:炒掉不作为的物业公司、协调小区原开发商义务修理道路、安装门禁系统。在他的带领下,樱花苑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记者调查发现,和樱花苑一样由业委会实行自治的小区正在逐渐增多。就在不久前,青岛市刚刚通过了新的物业管理条例,破解业主大会“成立难”,为业主大会、业委会提供可操作规范。

去年8月28日,业委会投票结束,今年1月才正式成立。成立伊始,徐中红面临的便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当时物业公司还在,但没有任何动作,进出小区人员没有测温也不登记。”徐中红带领业委会成员主动承担起了疫情防控的重任,寒风中站岗执勤,为小区居民撑起一张防控安全网。

◆◆◆问题

小区道路坑坑洼洼影响居民出行活动

近日,记者来到樱花苑小区,这是一个安置房和廉租房共存的老小区。小区业委会主任徐中红告诉记者,樱花苑小区建成于2013年,包括12栋居民楼、700多户居民,其中有3栋廉租房,其余为徐家村拆迁的安置房。由于前期物业管理缺失,小区内道路年久失修,加上车辆行驶、停放过程中来回碾压,导致道路坑洼不平,破损严重。徐中红带领记者来到其中一处路面:地砖时有时无,路面最深的坑有十余厘米。大风吹过,裸露的地块尘土飞扬。一名恰巧推着轮椅出门的老人,不小心陷到了坑里,费了很大力气才将轮椅推了出来。

“路面破损影响到什么程度?小区居民的孩子想要骑自行车,都要到别的地方去,坑洼不平很容易让孩子受伤。”徐中红告诉记者,居民对破损道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小区道路维修所需资金不是一笔小数目,如何筹集成了一大难题:一方面,小区建成交付近8年,超出了开发商的保修期限,原则上应该由小区物业负责维修,可是前期物业公司物业费收不齐,又没有其他收益;另一方面,小区3栋楼座是廉租房,没有缴纳房屋维修基金,无法启用房屋维修基金修缮道路。除了路面破损,小区还存在不少问题:小区栏杆形同虚设,外人轻易可以进入;保洁不及时,各类问题层出不穷。

◆◆◆担当

出面竞选业委会主任家人怕他“出力不讨好”

热心肠的徐中红希望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去年的一天,徐中红的孙子想要骑自行车,却不敢在小区里骑,要到附近的樱花郡小区里骑。此前,就有社区居民的孩子骑车摔倒的事件发生。这件事,最终让徐中红下定决心出面竞选业委会主任。

徐中红个子不高,身材也较为瘦弱,但做事雷厉风行。退休前,他曾做了近20年的徐家村村主任。在他的带领下,徐家村由传统的农业村,慢慢转化发展起了工业。“当时我们和附近单位联合成立了汽车队,村民生活水平也明显提高。”正因为做事公道、一心为民,徐中红在村民中有着较高的威信。樱花苑小区虽然是徐家村的拆迁安置小区,但近年来村民迁走的较多。即使如此,徐中红愿意出来竞选业委会主任,还是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称赞。“成立大会上,我是百分百通过的。”徐中红说。

不过,当得知他要竞选业委会主任的消息后,徐中红的妻子和儿子都不同意。在家人看来,放着好好的退休生活不过,非要去干一件出力不讨好的事情。“家里房子也有,我们也有正规工作,且发展前途可期,在家好好带孙子、种菜多好,非要去干这么个活。”徐中红的儿子告诉记者,虽然他和母亲百般不同意,但他们心里也知道,倔强的父亲不会听进去,就如以往他带领村民发展经济时一样,只要他认定的事情,肯定会义无反顾干到底。

◆◆◆上任

业主自治首先整修道路街道相助请公司无偿施工

和其他一些想要成立业委会自治的小区一样,徐中红成立业委会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好在,在街道和社区的帮助下,业委会最终成立了。成立后,徐中红首先征求广大业主意见,大家一致同意解除与原来物业公司的合同,实行业主自治。摆在徐中红面前的,是一个收不齐物业费、道路坑洼的小区。如何才能迅速改变小区面貌,聚扰业主意愿?徐中红首先想到的便是维修改造小区道路,包括停车位等设施。

这件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维修道路需要上百万元资金,这笔钱到底从哪来?徐中红将问题通过市北区“党群e家”平台,反映给了所在的同庆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谭智荣,谭智荣立即向市北区浮山新区街道主要领导汇报。浮山新区街道主要领导随即赶到现场调研,并走访小区开发建设单位——青岛房地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该公司总裁黄世英寻求解决方案。徐中红一心为小区居民的诚心,最终让黄世英决定,虽然已过了保修期,但本着回馈业主、回报社会的初衷,由该公司出资,无偿为小区修缮道路,为居民解决出行难题。为赶在施工窗口期前尽快展开作业,徐中红和青岛房地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施工人员一起,每天靠在施工现场。面对经常不着家的丈夫,相濡以沫的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默默在背后操持好家务,和没有退休前丈夫当村主任时一样,让他不为家里事分心。

◆◆◆居民

小区形象焕然一新住在里面更舒心了

“真是太好了,路面平了,出行更通畅了,大家心里都非常高兴。”在施工现场,樱花苑小区居民徐万令看着平整后的路面,感慨地说道。徐万令告诉记者,虽然施工还在进行,但已经铺好的地方,和之前比可以用两重天形容。“路面修好后,小区形象焕然一新,大家住在里面也更舒心了。”徐万令说。一旁,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青岛房地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刘晓玮则带领工作人员,不断研究作业进度。他告诉记者,樱花苑小区的路面改造预计将投入300余万元,改造总面积近7000平方米。除了主干道,他们还将帮助居民改造停车位,并重新画线、标号。施工过程中,他们特意从淄博定制了路砖。新路砖耐压性更好,使用寿命更长,且可以保障降雨时雨水能够迅速下渗。因气温下降,留给施工的窗口期非常有限。“目前已经完成了上千平方米的改造,后面将根据天气情况,在施工允许时段内抓紧作业,未完成的将等到明年开春以后继续施工。”刘晓玮表示,预计结束前能完成总施工量的70%,剩余30%将在明年开春后继续。

在推进道路施工同时,徐中红还在不断筹划小区的未来,忙着为小区安装门禁系统、和保安强调管理重要性、与业主讨论电梯使用频率问题。目前,徐中红带领业委会成员通过自筹资金,已经为小区安装了门禁系统。在他和业委会成员的努力下,曾经脏乱差的小区,如今正在日益改变着面貌。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徐美中本版摄影徐常青

新闻推荐

救下起火罐车 他钻到车底灭余火

本报11月30日讯11月30日下午3时左右,一辆混凝土罐车行至西海岸新区金钟山路时突然起火,驾驶员发现后立即停车,但却不知该如...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孩子受罪父母崩溃2020-12-01 06:18
猜你喜欢:
评论:(业委会徐主任的“三把火” 64岁的徐中红通过竞选成为樱花苑小区业委会主任热心公益愿为居民提供更好服务 协调开发商无偿修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