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你在银行的“存款”有“保险”了 青岛54家银行2000多个网点全部启用存款保险标识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12-02 03:16   https://www.yybnet.net/

银行柜员正在给客户出示存款保险标识。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姚文嵩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知,授权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自2020年11月28日起使用存款保险标识。记者从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获悉,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统一部署,从11月28日起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使用存款保险标识,青岛市全市54家银行2000多个网点全部启用存款保险标识,市民存款可以按“标”识别银行。

11月30日,记者走访了青岛市市南区的近20家银行网点,发现每家银行网点都在醒目的位置张贴或摆放了存款保险标识,便于广大储户识别。拥有这个标志,意味这什么?在采访中,银行的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意味着每个储户在单个银行中,50万元以下本外币存款,本金和利息,都受到存款保险的全额保障。张贴存款保险标识具有直观、醒目、公信力强的特点,有助于广大储户更加方便地识别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更好地了解其存款受到国家存款保险制度的保障权益。

据介绍,存款保险又称存款保障,是指国家通过立法的形式,对公众的存款提供明确的法律保障,促进银行业健康发展。

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介绍,我国存款保险条例,从2015年5月1日开始施行,存款保险制度已经覆盖了境内所有的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保险制度,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项广泛使用的制度,到目前为止,全球有超过110个国家实施了存款保险制度。对整个金融业来说,存款保险制度有助于防范跟处置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对老百姓来说,存款保险制度的实施,有助于更好地保护存款人的合法权益,让存款人的存款更安全、更放心。

存款保险知多少

1

什么是存款保险?

存款保险又称存款保障,就是国家通过立法的形式保障您存款的安全。

2

存款保险是不是商业保险?我需要交纳保费吗?

不是。存款保险是一种存款保障制度,它是国家通过立法形式给存款人提供的保障,不是商业保险。所以,也不需要由存款人交纳保费。

3

个人需要申请存款保险吗?

不需要,只要在正规银行存款,都会受到存款保障。

4

哪些金融机构受到存款保险保障?外资银行也受到存款保险保障吗?

我国境内设立的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都受到保障。外资法人银行也受到保障,但外国银行在我国境内设立的分支机构除外。

5

怎么判断某家金融机构是不是受到存款保险保障?

一是查询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网站上会定期公布名单。二是可以看这家银行的网点有没有存款保险标识,有的话就说明这家银行的存款受到保障。

6

存款保险标识有什么用?

告诉您这家机构参加了存款保险,您可以放心把钱存在这里。

7

哪些存款受到保障?

被保障存款,既包括人民币存款,也包括外币存款,既包括个人储蓄存款,也包括企业及其他单位存款,而且本金和利息都属于被保险存款的范围。

8

如果在一家银行存了钱,银行出了问题,该怎么办?

首先,当前我国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运行平稳,银行出问题的可能性很小,而且本机构经营也比较稳健。其次,现在有了存款保险制度,您在银行的存款安全是有国家立法保障的,即使银行真的出现问题,在存款保险制度安排下,通常也是通过市场化手段促成“好银行”接盘“坏银行”,存款人的存款、贷款以及其他业务都不会受影响。(来源: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支微信公众号)

[一周金融财税资讯]

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第10家社区支行开业

□半岛全媒体记者姚文嵩

通讯员辛婷婷

11月26日,兴业银行青岛田家花园社区支行正式开业,从2015年第一家社区支行成立,这是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在岛城开业的第10家社区支行。

与传统银行网点不同的是,社区支行一改传统三尺柜台隔着玻璃的“高冷”服务形象,以“家银行、银行家”的理念,让员工与客户之间实现“零距离”交流。

今年以来,以科技为引领,以“智慧银行”建设为契机,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全面优化社区支行网点布局,推进服务体验加速升级。远程智能柜员机、大额存取款机、电子银行体验机等智能化设备一应俱全,个人存贷款、财富管理、生活缴费等业务均可实现线上化自助操作,办理金融业务如同逛超市一样方便。

除了提供常规的金融服务,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本着“亲民、便民、惠民”的理念,还着力与社区居民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及时掌握居民在日常生活方面的各类需求,致力搭建居民交流平台,助力打造新型邻里关系。

作为所属社区的一份子,兴业银行社区支行关心社区发展,更不曾忘记每一位社区居民。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兴业银行青岛社区支行的员工们“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业务线上服务不间断、活动微信组织更精彩,针对特殊人群,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定期协助社区居民。

青岛银行“5G建设项目”荣获典型案例奖项

□半岛全媒体记者姚文嵩

通讯员戴乔

近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大数据局联合举办的“创新驱动发展,信息创造未来”2020信息化发展大会暨青岛信息化典型案例发布会落下帷幕。青岛银行“5G建设项目”从230多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2020青岛信息化百佳典型案例奖项。

据悉,此次评选活动自8月该评选启动以来,全市160家单位踊跃参与,共计230多个案例参与了评选。

近年来,青岛着力建设智慧城市、发展数字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在建设信息基础设施、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开发利用信息资源等方面涌现出一批全国领先的信息化典型案例。青岛银行紧跟数字青岛、智慧城市建设步伐,多渠道、多领域推动数字化转型,以为客户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体验。“5G建设项目”是该行积极探索新金融服务模式的又一突出成果。今年,青岛银行先行一步,迅速联合多家通讯公司实现了营业网点5G网络全域覆盖,成为全国首家全网点5G覆盖银行。此前,2020年7月,青岛银行“5G+生态”智慧银行旗舰支行正式落地,在该网点创新运用5G技术,打造出一个以“开放、交互、智能化”为特色的智慧生活体验空间。青岛银行在5G应用方面的率先探索使其在此次评选活动中成功获评百佳典型案例奖项。

市北区税务局成立“税务专班”服务国际邮轮母港区建设

□半岛全媒体记者姚文嵩

通讯员徐卉函

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是青岛市依托青岛港老港区转型发展的重要区域,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事关青岛未来百年发展的历史性工程,规划总建筑规模539万平方米。市北区税务局积极落实市北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对接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成立了服务国际邮轮港区产业发展工作专班(以下简称“税务专班”),迅速开展服务港区产业规划、招商引资、税源分析等工作。

市北区税务局以打造“市北纳税服务创新示范区”为目标,先行先试,打破部门化观念,主动融入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指挥部+管理局+公司”管理体制,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税务专班,顶格推进邮轮港区更新改造服务工作。税务专班集聚全国税务领军人才、系统征管评估和纳税服务岗位能手,聘请市局税政和税收分析专家,为服务港区建设提供智力保障。

税务专班重点围绕邮轮旅游、金融贸易、智慧创新、商务文化等“四大产业”,推出税收政策、纳税事项和税收征管等三项服务,为构建“1+6+N”产业载体、打造北方营商环境最优城区贡献税务力量。主动服务事前决策,参与市北区产业发展专班和新入驻企业交流活动,确保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召开税务专班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邮轮港区企业股权转让等政策问题,为企业提供税收政策服务。创新纳税服务举措,密切与邮轮港区企业服务部合作,修订完善《服务企业手册》税务章节,在港区内设置自助办税机,实现驻区企业“不出港”就能办理领购发票、查询个税纳税记录等业务。强化数据服务,以落实市政府考核指标为切入点,对九大功能区税收贡献度进行动态测算,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税收数据支持。

按照“国际邮轮母港区更新改造1~3年取得突破性进展、3~5年打造成为城市新地标、5~8年全面完成”的目标要求,市北区税务局倒排工期,对接项目建设、土地规划等3方面13个项目明确责任人,全部实行挂图作战,细化工作节点和保障措施。建立派驻港区办公、列席港区例会、报送工作专报、定期联席会议、全程“绿色通道”等五项税务专班工作机制,及时跟进国际邮轮港区开发建设进程,确保工作任务推进落实落细落地。

新闻推荐

首例!向高层供应燃气罐液化气公司被罚20000元

本报12月1日讯(半岛全媒体记者王洪智通讯员许伟义王帅)近日,一液化气公司因向高层建筑用户供应瓶装燃气被处罚。...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你在银行的“存款”有“保险”了 青岛54家银行2000多个网点全部启用存款保险标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