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新启用34座智能垃圾收集站 城阳街道全省率先实现旧改社区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全覆盖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12-04 02:59   https://www.yybnet.net/

城阳村社区34座“标准化四分类密闭式智能垃圾收集站”启用。半岛全媒体记者高勇男

通讯员李小东

12月2日上午,城阳区城阳街道旧改社区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完成仪式暨城阳村社区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启动仪式在泰德苑小区广场举行。城阳村社区19个居民小区“撤桶并点”工作启动,34座“标准化四分类密闭式智能垃圾收集站”同步启用,将惠及居民9000余户、22000余人。至此,城阳街道在继安装投用全省第一个“智能垃圾收集站”后,成为全省首个实现旧改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全覆盖的街道(镇)。

“生活垃圾分类关系民生,各社区要高度重视,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先行先试,带头分类、带头宣传、带头指导;要聚焦重点,注重居民需求导向,从细节上体现为民关怀;要凝聚合力,积极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循环利用。”启动仪式上,城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奎旺对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提出了具体要求。启动仪式结束后,区、街道相关领导及负责人观摩了泰德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和垃圾分类指导员在泰德苑文化活动中心参加了“撤桶并点”垃圾分类培训。

今年以来,城阳街道围绕市、区有关工作要求,按照“分片试点、稳妥推进”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垃圾分类“集中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模式。3月份在前旺疃社区安装全省首座“智能垃圾收集站”,8月份住建部调研给予高度评价,11月份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现场会在城阳街道召开,街道获评全市垃圾分类达标街道。截至目前,全街道35个农村社区除4个未旧改社区以外,全部完成生活垃圾分类“撤桶并点”,涉及居民小区79个、53000户、15万人,这也是全省第一个完成辖区“撤桶并点”全覆盖的街道(镇)。同时,截至11月底,街道已完成“撤桶并点”达标小区79个,各项工作持续走在全市全省前列。

“撤桶并点、定时投放最大的难点就是要强制改变居民的垃圾投放习惯,在这一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居民生活需求和撤桶并点之间的矛盾,坚持居民需求一个关键导向始终不变,人性化管理。”城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梳理了下,合理选址、征求意见、有序撤桶、保持箱体整洁、实施分类清运,是城阳街道撤桶并点工作推进的关键词。“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和认同感,最大限度满足小区居民投放需要,采用分步启用、分步撤桶的方式引导居民逐步习惯分类投放,维护好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投放的积极性。同时,遵循需求导向制定相应政策给予合理奖励激励。”

据悉,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城阳街道将继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阳光城阳2.0”建设为总抓手,深化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扩大“撤桶并点”覆盖面,在建新小区同步安装“集中垃圾收集站”,在商业街、总部楼宇、专业市场、门头网点、夜市等公共区域实行“撤桶并点”。同时,整合多方力量优化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循环利用,在社区推广“厨余堆肥”,并计划在城阳村市场建设一座厨余垃圾处理中心,为城阳区全力打造全省一流的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贡献城阳街道力量。

新闻推荐

索菲亚因食品添加剂问题被罚6.9万元 本市11月份食品药品案集中曝光,骏厨小磨香油、华韩整形美容医院等上“黑榜”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媛自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专项行动以来,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秉持“处罚是最...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启用34座智能垃圾收集站 城阳街道全省率先实现旧改社区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全覆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