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成立基金保障“第一响应人”权益

来源:青岛晚报 2020-12-15 06:08   https://www.yybnet.net/

争做“第一响应人”,为生命安全“护航”。

70多岁的老人在第一海水浴场冬泳时呼吸心跳骤停。危急关头,“第一响应人”挺身而出,用标准的动作为老人胸外按压,还组织其他市民实施人工呼吸。在120急救人员赶到前,经过7个循环的心肺复苏,老人呼吸心跳逐渐恢复。

这名“第一响应人”杨海燕,并不是医护人员,而是一名专业钢琴教师。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从朋友处得知青岛市有免费的“第一响应人”培训。没想到完成系统培训仅仅四天,她就成功组织了现场救援。

姜书铭介绍,2016年以来,青岛市连续5年将开展“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持证培训列为市办实事,目前累计已有12万人参加培训。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青岛市“第一响应人”参与救援2991次,救助人数2306人,抢救生命201人。“目前青岛市‘第一响应人’培训人数只占全市人口总数的1%。这个比例至少要达到3%以上,才能发挥其有效的防护作用。”姜书铭说。

青岛红十字搜救队队长李延照,与同伴12年来实施国内外救援行动700余次,挽救生命1226人,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响应人”。李延照介绍,在青岛,“第一响应人”已经成为全市应急体系的一支重要力量,承担着全市95%以上的山地、岸际和城市应急救援任务。

作为青岛市培训“第一响应人”重点机构的负责人,张旭明表示,掌握了急救技能只是第一步,“第一响应人”组织实施救援,可能会被误解,甚至发生纠纷。政府应该帮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2017年,‘第一响应人’见义勇为奖励基金成立,4年来表彰奖励作出突出贡献的最美‘第一响应人’26人次。”张旭明呼吁,成立更多基金或者保险,保障“第一响应人”的合法权益,鼓励他们“该出手时就出手”。

张旭明建议,应该尽快成立“第一响应人”协会,定期组织接受过培训的人员活动,增强凝聚力。同时,可探索“第一响应人”统一协调机制,进而打造“第一响应人”呼叫平台,注册后的“第一响应人”可以通过平台第一时间发现求救信息,及时组织救援,为生命安全“护航”。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黄飞

新闻推荐

担负新动能发展重任 打造国际知名品牌 双星名人集团坚持敢为人先、不断创新,助力中国制造实现新突破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青岛双星名人集团总裁汪海审时度势,带领领导骨干提前研究疫情、分析市场...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咱家的新鲜事2020-12-15 06:04
猜你喜欢:
评论:(成立基金保障“第一响应人”权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