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枯枝变废为宝,李沧有新招 立足园林精细化养护助推城市品质大提升,今年新增绿化面积36万余平方米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12-16 03:14   https://www.yybnet.net/

李沧九水路清边修剪完毕后的效果。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徐杰

枯树枝切割分段铺装进树穴,既美观又环保……李沧区每月产生的千余吨绿化废弃物有了新用途,今年以来,像这样的环保新招,李沧园林部门已探索出不少。近日,记者了解到,立足园林精细化养护、巩固绿化成果,李沧区今年新增绿化面积36万余平方米,园林景观不断升级,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城市品质得到很大的提升。

枯枝变废为宝,李沧有新招

每当寒风萧瑟、树木枯黄时,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惑,被吹落的枯枝与残叶都去哪里了?以往,这些废弃物大多被送往了固体废弃物转运中心,但现在,李沧区用一种新做法为园林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打开了新思路。

在位于李沧区中崂路附近的东山早市,每天产生的垃圾落入行道树护树板内难以清理。这种情况近期得到了改善,李沧区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公司将胸径粗细不等的枯枝树干进行分段,对靠近早市的多棵雪松树穴进行了不规则铺装。铺装后的树穴不仅外形美观且透水透气,在有效消纳树干垃圾的同时,解决了雪松树穴裸露问题,也避免了现状护树板存在的细小垃圾藏纳等卫生管理难题。

李沧区园林绿化总公司负责人说,今年以来,为提升城市品质,巩固绿化成果,像这种园林绿化的创新养护方式,李沧区已探索出了很多种。记者了解到,李沧区园林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工作以打造“精、细、雅、洁”的城市环境为目标,大力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立足基础养护工作,探索开展创新型工作,进一步加大精细化管理力度,确保管理成果稳定延续和有效提升。

精细化养护,增强群众满意度

“基础养护工作是园林绿化的立足之本,李沧园林从日常基础养护工作抓起,将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在病虫害防治、植物修剪、卫生清理、施肥、抗旱浇水、栽植补植、山林防火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李沧区园林绿化总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创新制定了病虫害疫情预报,每月发布一期,为病虫害防治提供了理论依据。并通过诱虫灯、黏虫板等多种手段,消除病虫害寄生环境,逐年减少病虫害发生率。

园林绿化最直观的景色就是修剪造型,为了增强园林景观观赏性,李沧区今年重点推进清边分层修剪,按照造型圆润、特色明显的原则,推进节点植物造型修剪,增强群众对绿化管理的满意度,化解过密植被与居民采光、通风、路灯照明、交通安全之间的矛盾。对修剪之后的绿地杂物、落叶等也及时清理整顿,不留卫生死角,“在重点区域我们派专人盯守、全天保洁,对山头公园、铁路沿线、高速沿线等区域,保持日常巡查、集中保洁,全年共计清运垃圾5万余吨。”该负责人说。

多部门应急联动,共同守护

为有效提高城区整体景观效果,李沧区坚持绿地常补常新,累计栽植乔灌木8万余株,新增绿化面积36万余平方米。

为进一步加大山林防火宣传力度,李沧区对全区5个主要山头公园不间断巡查,确保山林资源安全。为每个公园配备了背式风力灭火机和干粉灭火器,启动各类山林公园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对专业防火队伍进行防火制度、扑火技能和安全作业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加强队员防火、灭火、应急逃生技能。

记者了解到,根据当前的城市管理精细化要求,为共同守护绿化成果,李沧区城市管理部门试行一岗双责工作模式,与多部门统筹协调,园林、环卫、市政三公司互相发现问题并监督报备,对发现的绿化破坏、树木倒伏、市政设施缺失、环境卫生撒漏等城市管理问题及时上报,形成应急联动机制,有效提高应急事件处置效率。

新闻推荐

厉害了!这家公司拿下104项国际专利 产品环吡氟草酮通过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验收

清原创新中心生物活性测试基地半岛全媒体记者刘浩“十三五”期间,在经济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稳步前行的青岛,城市能级不断...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枯枝变废为宝,李沧有新招 立足园林精细化养护助推城市品质大提升,今年新增绿化面积36万余平方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