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学霸加入艺考大军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2-16 04:3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艺考倒计时

2021年高考艺考进入倒计时,艺考生参加集训全力冲刺。在培训学校,午休时间里,有学生拿出数学试卷趴在画板上埋头作答。天艺画室李沧校区的负责人葛辰告诉记者,许多考生集训前在优质高中级部排名靠前,考一类本科毫无压力,艺考能帮他们更上一层楼。以往,参加艺考是成绩落后学生的一条上大学捷径,如今,这条通道上挤满学霸。

【学霸备考】

集训间隙做试卷

“2020年我们学校的王楷竣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文化课610分。李佳霖考了清华美院,高考文化课607分。 ”在十七中美术班,文化课级部排名前20名的小陈以这些优秀的学长为榜样。她的目标是冲击清华美院。每天早晨5点,小陈会起床先背诵英语单词,之后是匆忙的洗漱、吃饭,7点进入美术集训状态。中午时间,翻翻语文书历史书是她休闲的方式之一,“有些要记住的知识点,抽空再巩固一下。有同学中午做数学题,我不行,太困,脑子不转。 ”美术是小陈从小坚持的爱好,考入十七中美术班,再以这个特长考大学,是早就设计好的路,所以小陈从没想过裸考的事。在画室里,学霸们的自律性让老师都赞叹。有学生画画时戴着耳机听英语,有学生在休息时捧着PAD上网课。

青岛一中的小李已经在北京备战了两个月。他从初中时候开始学双簧管,高中起每个周末都要飞去北京上课。开始是妈妈陪同,后来熟悉了线路,便改成独自上路求学。 “我在这条路上已经投入很多时间和金钱,虽然靠文化课也能考上大学,但还是想借艺术能去名校。”采访中,小李一再嘱咐记者别写自己的名字,因为要文化课和艺术两头兼顾,压力太大。

2020年从青岛一中考入中央戏剧学院的梁晓冉说,“两头兼顾”是所有艺术生最大的挑战。因为有家庭影响,梁晓冉初三的时候就有了学习文学编导的想法。从高二起,她正式备考艺考。“文学编导是一个大类,下面有很多专业,比如戏剧文学、影视编导、制片、导演,考试需要背很多文学常识内容,写散文故事,所以平时要看大量的书和电影做积累。”高二时,梁晓冉在一中级部排名38名,高考时,文化课成绩超过550分。

【政策引导】

艺考文化课门槛更高

自2018年起,艺考文化课的录取分数线逐年提高,难度也在不断加大。按照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文化课成绩依旧是重点。目前,艺术院校录取时综合分录取原则已经成为主流,艺考生更容易在文化课上拉开档次。

“比如文学编导专业,2021年文化课成绩提高到本科一段线,也就是说考不到一段线的考生完全没有机会被录取。”俊鹏培训学校校长顾晓洁说,这个政策劝退了不少学生,从青岛各个培训机构的生源总数看,今年报考的学生数减少。顾晓洁说,在学校集训的学生文化课成绩不错,但凭目前的状况虽然达线但不一定真能被一本学校录取。如果再加上艺考成绩,很多人能被中国传媒大学、西南大学这类名校录取。事实上,在往年,许多学生已经按照这条捷径进入了理想大学。

在艺考中,文学编导几乎是大部分“半路出家”学生的选择。美术、器乐等需要深厚功底,模特、表演等需要先天条件,文学编导入门门槛相对低很多。 “只要语文学得好就行,毕竟考试内容里有很多地方和语文的知识点重合,学习方法相通。”顾晓洁介绍,省统考时文学常识占到150分,影视评论150分,影视评论又分为影视分析和根据材料编故事,类似于作文,学霸能考出240分。

【特长普及】

多有艺术爱好傍身

“这批‘00后’基本都学过特长,会有几个从小坚持的爱好,所以学霸走艺考之路也不奇怪。”五十八中高一级部主任戚杰选说,学校举行合唱节、戏剧节、经典诵读展演、艺术节等活动,很多学生都能拿出专业水平来演出。2020届毕业生里,就有5个考入进中央戏剧学院,11人考入中国传媒大学。

在青岛一中教学楼,每到课间,二楼大厅都会飘荡出或激昂或优雅的钢琴旋律。学校在大厅摆放了钢琴,学霸们课间会用艺术来调节学习的紧张节奏。学生告诉记者,班里近半数的学生能弹上一首曲子。

新闻推荐

“梦寄良乡”宋文京艺术展在京举行

半岛全媒体记者关瑛梦寄良乡,悠悠风来——宋文京艺术展在北京韩建美术馆盛大启幕。该展览也是韩建美术馆开馆首展,吸引...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学霸加入艺考大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