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葛路精神 从未走远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1-14 08:49   https://www.yybnet.net/

早报新闻典型回访4

在我们身边,有一些人为了救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甚至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用行动诠释着生命的意义。在东海西路天林花园海边有块纪念碑,上面记录着19年前《青岛早报》最先独家报道的一件舍己救人的感人事迹,被纪念的英雄名叫葛路,他因在巨浪中抢救落水女青年献出了自己的生命。19年过去了,青岛市民从来没有将他遗忘。

探访

葛路精神激励我们前行

1月13日清晨,记者来到位于东海西路的海滩边,波光粼粼的海面在晨曦中泛着银光,晨练的市民沿着海边漫步,在路过天林花园西南角时,偶尔会有人低头驻足,因为这里设立的大理石纪念碑上,记录着青岛市民葛路的英雄事迹。事隔这么多年,人们是否还记得葛路这位救人英雄?

“葛路救人牺牲的事,当年早报做了很多报道,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我那时几乎天天看报纸电视,觉得葛路很了不起。”路过此地的65岁市民胡先生告诉记者,他晨练的时候经常路过这里,看到那块石碑有时会想,如果遇到有人遇险的情况,他也会奋不顾身去施救,这就是榜样的力量。“葛路同志是一名普通工程师,他的壮举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是平日助人为乐精神的升华……”记者注意到,一位路过此地的市民正一字一句地给身边的孩子念着石碑上的内容。孩子认真地听着,眼睛眺望着远方的海面,石碑上的内容对她来说似乎有些遥远。“葛路就是从这里跳下去救人的,他为了救落水的人牺牲了自己,是个很了不起的人。”这位妈妈指着地上的石刻脚印对孩子说。

讲述

社区居民自发修复碑文

“85后”的辛凯是湛山社区居委会主任,身为“小巷总理”的他每天要处理辖区内众多的事情。位于东海西路上的葛路纪念碑,就在他的辖区范围内。每年清明节,辛凯都会组织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去葛路纪念碑前给英雄献花扫墓。 “葛路牺牲那年我还在读高中,后来我到社区工作,听社区老人们说起葛路的事,对英雄的事迹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我分管党建工作,就把葛路纪念碑作为我们社区党员主题教育点,组织党员和社区居民代表进行爱国主题活动。 ”辛凯告诉记者,由于沿海一线海雾大,盐分高,腐蚀性强,纪念碑上的碑文经过日晒雨淋出现模糊现象,社区居民就自发拿来油漆和毛笔,修复碑文上的字迹。这样的修复工作已经进行过多次,以后也将坚持下去。

葛路的儿子葛春海如今在政法战线工作,每年的清明节以及葛路的忌日,葛春海都会到革命烈士纪念馆里悼念父亲。这里保存着葛路为数不多的遗物:一双破旧的黑皮鞋和一个BP机。这次,葛春海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记者也不想打扰他们一家平静的生活。自从父亲葛路牺牲后,葛春海每年坚持献血,累计献血量相当于3个成人身上的血量,这也许是他纪念父亲最好的一种方式。

新闻内存

大浪卷走救人英雄

2002年6月24日,青岛海边风浪骤起,外来务工女青年黄丽被突然冲上岸的巨浪卷进了大海。当时在附近工作的葛路听见有人呼救,匆匆赶了过来,纵身跳进了大海,奋力向黄丽游去。

与此同时,接警后的公安民警、消防官兵、海警都紧急赶赴现场,救援艇与直升机也参与救援。可因风浪太大,船只根本无法靠近。 6月25日中午时分,曾巨浪滔天的大海又恢复平静,葛路的遗体终于在东海路他跳海救人的水域浮出来。他的儿子葛春海首先看到在距岸边100米左右的海面有个黑点,潮水慢慢地将那个黑点放大,亲人们认出了那是葛路当天穿的衣服。葛春海和爸爸的同事们冲进齐腰深的海水里,葛春海一把抱住了爸爸的身体。奇迹没有出现,葛路双手交叠在腹部,衣衫完整,从容地“走”了。葛路的头部还有血迹,并留下了救人时被岸边礁石碰撞的青斑。

为了营救一个素不相识的人,葛路就这样离开了人世。 2002年7月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葛路同志为革命烈士,许多被葛路的精神感动的市民都去参加了他的葬礼,市南区还专门在葛路牺牲的地方设立了纪念碑。 19年来,每到清明节前后,总有人自发地来到这里献上鲜花。英雄葛路的事迹,经《青岛早报》连续报道后,鼓舞了整座城市。

记者手记

在感动中感悟

作为一名新闻记者,能够参与采访葛路这样的新闻典型,是对自己内心一次全面的历练。采访过程中,从救援打捞现场到市民泪别英雄的追悼会,记者在深深的感动中用心感悟葛路精神的时代价值。

葛路牺牲后,他下海救人之前留在岸边的传呼机,每天都能收到成百上千条“英雄走好”的市民留言;在他下海救人的纪念碑前,经常会有市民放上鲜花寄托哀思……这一个个细节构成了一道道永恒的风景,一滴滴泪水奔涌的是一股股豪情。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葛路救人的事迹会深深烙在岛城市民心间,感动成千上万的人?因为感动是一种觉悟和警醒。当下社会价值观多元化,许多人面临人生观的考验,葛路舍己救人的精神彰显了当今时代的主流,他奋不顾身地纵身一跃,深深震撼了每个人的心灵,他让我们领略了那种久违的英雄气概,让我们明白了什么叫果敢坚毅,他用自己的壮举让人们懂得什么才是生命的价值,活着的人怎样才能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

葛路牺牲后这些年,岛城的爱心故事从未停止过。春去秋来,潮起潮落,我们身边的感动一直在延续,善良、乐于助人的精神始终在传承。从怀念到行动,或许这才是告慰英雄的最好方式。

本版撰稿摄影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宋振涛

新闻推荐

解读在青创业有补贴还可申请担保贷款

半岛全媒体记者李晓哲徐杰白菊王雪问:在青创业可享受哪些政策性扶持?答:在青岛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个体工商户、小...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雨中那个身影2021-01-14 08:04
猜你喜欢:
幸福就在我身边2021-01-14 08:19
母爱的味道2021-01-14 08:27
评论:(葛路精神 从未走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