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新改扩建50所中小学幼儿园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1-14 08:51   https://www.yybnet.net/

2实事

●按照省定办园、办学条件标准开工建设中小学、幼儿园50所,其中幼儿园20所、中小学30所,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5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5.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6.86亿元,建成后可提供学位约3.86万个。

●对全市212所300人以下农村小规模中小学校食堂实施运行补助。本项目累计投入资金约1500余万元,将惠及3.4万农村中小学生。通过项目实施,青岛市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管理、营养“三个标准”将在基层学校得到进一步落实,全市学校食堂运行管理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城市梦想

新建校园提供约3.86万个学位

近年来,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城镇化进程加快、外来人口流入等因素影响,尤其是青岛市建设国内中心城市步伐的不断加快,适龄幼儿、青少年就学人数逐年大幅增加,部分热点区域仍存在入学、入园压力大的情况,社会对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提出更高要求。今年,青岛市继续将“开工建设中小学和幼儿园50所”列入市办实事项目,按照省定办园、办学条件标准开工建设中小学、幼儿园50所,其中幼儿园20所、中小学30所,进一步提升硬件设施水平、增强学位供给能力,促进青岛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5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5.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6.86亿元,建成后可提供学位约3.86万个。5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增加普惠学前教育资源,满足适龄儿童就近入园的需求,同时有效提升中小学硬件设施水平、增强学位供给能力,促进教育设施总量满足需求、布局均衡合理。

“20所幼儿园主要以新建项目为主,可以进一步增加普惠学前教育资源,满足适龄儿童就近入园的需求;30所中小学基本是新建、改扩建项目各一半,更加注重提升现有学校硬件设施水平、增强学位供给能力,有效缓解热点区域就学压力。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5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项目具体情况不同,建设时间不尽相同。根据经验,校舍建设项目周期一般为一年半至两年,目前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正全力推进各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确保完成今年全部开工建设的任务,同时将对学校建设项目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项目完工后必须通过各级部门严格验收后方可投入使用。

补助212所农村小规模中小学食堂

目前,青岛市已建成1039所标准化食堂,学校食堂覆盖率达94%,在校就餐人数约94万,学校食堂覆盖率、在校就餐率均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当前,全市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总体运行情况良好,但受运行成本制约,学生营养午餐标准不一,城区与农村学校餐饮供给质量呈现差距,特别是300人以下农村小规模中小学校食堂运行成本高,工人工资占比较大,影响学生午餐质量提升。为补齐短板,全面提升青岛市中小学营养午餐质量,促进城乡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决定对全市212所农村小规模中小学校食堂实施运行补助。

在实施效果上,通过对全市212所农村小规模中小学校食堂实施运行补助,切实提升农村小规模学校食堂餐饮供给质量。本项目累计投入资金约1500余万元,将惠及3.4万农村中小学生。同时通过项目实施,青岛市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管理、营养“三个标准”将在基层学校得到进一步落实,全市学校食堂运行管理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百姓故事

讲述人:筱鱼 家长

学校午餐“吃得好”孩子个头不断“蹿”

宽敞明亮的教室,温馨的食堂,功能齐全的活动室,宽阔安全的户外活动场地,让孩子们在安全、健康、舒适的环境中,进行每一天的学习和生活……这大概是每一名像筱鱼这样的妈妈最希望看到的。

“我家老大今年上六年级了,老二刚上幼儿园,都在家附近,比较方便。”家住市北区的筱鱼告诉记者,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孩子的教育问题,包括学校的硬件设施、师资水平、办学思想、课程实施等都要考虑。 “大女儿刚上小学时,学校因为是新校,还没有送过毕业班,所以我们心里也没有底,但这两年明显感受到学校在各方面教育水平的提升。最重要的是,孩子所在的小学也组建了教育集团,这样就能与其他名校、中学等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筱鱼说,她常去学校帮忙拍摄一些重大活动,所以感受特别深,“通过走进校园、办公室、教室,我们切身感受到孩子在校情况、学校教育教学方式,促进家校共育。 ”

去年以来,因为疫情去学校的机会变少,但是通过网上交流、电话沟通等方式,筱鱼还是能随时了解到女儿在学校的情况。学校开设了一系列特色课程,女儿在缤纷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中增长智慧、激发兴趣、提升人文素养。“学校还有足球、合唱、舞蹈等各种校本特色课程和选修特色课程,女儿非常喜欢,能在自主体验中感受成长的快乐。 ”前不久,筱鱼的女儿在元旦表彰大会和庆祝活动中荣获了班级“读书小明星”“体育小达人”“文明小标兵”等荣誉称号。更让筱鱼高兴的是,原本挑食、偏瘦的女儿,现在很爱吃学校的营养午餐,“每周学校会公布学生午餐带量食谱,女儿经常放学回来高兴地说,‘今天又吃红烧肉了! ’”筱鱼满意地介绍,辣子鸡、青椒肉丝、肉丝豇豆、肉丝小瓜汤……女儿常常回到家就夸赞 “学校里的午饭可好吃了”。回想自己小时候上学,要么需要中午回家吃饭、来回需要一小时,要么有时就在学校附近商店买点零食充饥,有时甚至干脆饿着肚子上课,“现在看到孩子们有这样好的学习条件,能准时吃上热腾腾的饭菜,这两年营养餐也逐步从‘吃得上’‘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女儿的个头不断‘蹿’,真的特别欣慰。 ”筱鱼说。

“老二也在家门口上幼儿园,是一所特别漂亮的普惠性幼儿园,既方便又省心。”筱鱼的小儿子在一所近年新建的幼儿园,也是一所有故事、有童趣、有温度、有美感、有特色的幸福成长乐园。“现在新建扩建的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均在各区市具备典型性、示范性,市办实事的列入,又能得到区市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提高建设标准,这让我们家长很放心很开心,因为孩子能享受到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筱鱼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对孩子的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因此,只有优质均衡的高水平、现代化教育才能促进孩子健康成长,让教育效果得到真正提高,才能让家长和社会满意度持续提升。

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杨健 视频剪辑 肖梦婕

新闻推荐

消防牵手高校共建火灾调查实验室

本报1月13日讯13日下午,青岛科技大学与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共建火灾调查实验室签约暨揭牌仪式在青岛科技大学市北校区讲学...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幸福就在我身边2021-01-14 08:19
猜你喜欢:
评论:(新改扩建50所中小学幼儿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