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吃腊八粥也需“私人订制”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1-19 05:5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中医课堂

明天便是腊月初八,煮上一碗热乎乎的腊八粥过节,一定是很多岛城家庭的选择。中国喝腊八粥的历史,仅书面记载的也已有一千多年了。但不少人存在一个误区,就是在买原材料时,只要是有营养的东西都买一点,糯米、花生仁、莲子、黄豆、赤豆、绿豆、白果、红枣等一股脑地倒入锅里。不过在中医养生专家看来,这种不分体质随意选取配料的吃法并不科学。

专家建议,熬腊八粥以及平时做养生粥时,最好根据自身体质来挑选配料“对号食用”,这样养生效果才会更好。

桂圆腊八粥

适合体质:气虚、血虚和阳虚

到了冬天,不少人会手脚冰冷,特别是早晨和晚上。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手脚容易冰冷、麻木,多是因为气虚、血虚和阳虚所造成的血液运行不畅,从而使人感觉寒冷。这些人需要服用有补气、活血和温阳功效的腊八粥来驱寒保暖。而桂圆性温味甘,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的滋养补益作用。此外,红枣、花生、红豆、红糖、白果、枸杞子都是补血、温阳的好食品,可以将它们与桂圆互相搭配,连同粳米一起煮腊八粥喝,是驱寒保暖的良方。

薏仁腊八粥

适合体质:湿热

《本草纲目》中记载,薏仁能“健脾益胃,轻身延年”。薏仁是五谷类中纤维质最高的,有利于帮助排除应酬时摄入的过多垃圾食物。薏仁中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可以使肠道对脂肪的吸收率变差,进而降低血液脂肪浓度。因此,以薏仁为主要辅料的腊八粥,适合经常喝酒、大鱼大肉应酬的人食用,平时也可以作为养胃的食品。

栗子腊八粥

适合体质:气虚、血虚

冬季正是吃板栗烧鸡、板栗烧排骨、街边糖炒板栗的好时节。但是很少有读者会想到用板栗来熬粥,其实对于适宜养肾的冬季来说,在腊八粥里放些板栗是非常养身体的一种食疗方法。

燕麦腊八粥

适合体质:平和

燕麦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浓度的作用,食用燕麦后可减慢血糖值的上升,在碳水化合物食品中添加燕麦,可抑制血糖值上升,因此对于糖尿病以及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妨在粥里放点燕麦。另外,糖尿病病人喝腊八粥最好不要放糖,如果想吃甜食,可以放些甜菊糖、木糖醇甜味剂。

黄豆腊八粥

适合体质:湿热

黄豆营养十分丰富,并且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病、抑制多种恶性肿瘤、预防骨质疏松等多种保健功能。中医认为赤小豆具有健脾燥湿、利水消肿之功,对于脾虚腹泻以及水肿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杨健

新闻推荐

腊八“粥”到 “豆”里话健康

民间有“过了腊八就是年”的说法,因为过完腊八,大家就要上街购置年货,空气中“年味儿”渐浓。而腊月初八这一天,也有喝腊八粥...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20年解救1000多只鸟2021-01-19 05:48
猜你喜欢:
评论:(吃腊八粥也需“私人订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