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管闲事”的她:把“死结”变成“活扣” 李沧区虎山路街道岳湖社区居民王珍华成立工作室专职调解社区矛盾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1-19 06:41   https://www.yybnet.net/

李沧区虎山路街道岳湖社区是一个成立两年多的新社区,辖区居民13000余人,以外地来青岛的年轻人为主。尽管成立时间不算长,但社区居民王珍华的名字却无人不知,谁家闹矛盾了,哪个小区业主与物业公司发生纠纷了,大家都会第一时间叫来王珍华给评评理,看看问题怎么解决。无论多大的问题,多么复杂的矛盾,经王珍华调解之后总能找到解决之道,王珍华也因此在岳湖社区出了名,走在小区里,大家都亲切地叫她一声“王大姐”。热心肠的王珍华把“管闲事”管成了事业,岳湖社区更是成立了“珍华人民调解工作室”,专门调解社区内的各类矛盾纠纷,那些曾经解不开的“死结”在王珍华的调解下都变成了“活扣”。

为社区解决“老大难”问题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社区矛盾大多属于这类难以调解的家务事,矛盾双方都认为自己占理,谁也不愿意承认自己的问题。但在王珍华看来,只要用心,问题最后都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岳湖社区湖山美地小区曾发生过一起整栋单元楼下水道堵塞事件,小区居民苦不堪言,给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王珍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下定决心要为居民们把问题解决。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真正接触的时候,王珍华才发现事情的复杂。原来,这栋单元楼从一楼到四楼因为下水管道堵塞全部将自家管道进行了改造,但随之而来的是,四楼到八楼也开始产生堵塞。最初,王珍华请来专业管道师傅给小区支招,只需改造其中一户就能解决整栋楼的问题,但这户人家担心下水管改造后仍会出现堵塞问题便不同意,从不轻言放弃的王珍华决定从其他户入手,说服其他几户同意改造,然而都不同意,眼看着整个单元水管堵塞问题陷入僵局,她仍没有气馁,而是召集单元一到八楼住户开会,并且叫来物业公司和专业维修公司一起想办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协商,小区居民终于达成统一意见,从外部对下水管道进行改装,费用由各家均摊,就这样,困扰着这8户居民的下水管道问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更令王珍华感到欢喜的是,下水管道问题的和平解决,曾经紧张的邻里关系更加和睦了,遇到问题也学会了相互体谅。

在王珍华的“调解”生涯中,常常遇到这种看起来解不开的“死结”,但每一次都得到圆满的解决,看到小区居民关系越来越融洽,王珍华打心眼里开心。

锲而不舍打动小区居民

为什么清官都难断的家务事,王珍华就能调解?她向记者道出了秘密:“我就上门找当事人,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直到问题解决为止。”锲而不舍是王珍华顺利调解矛盾的关键。房屋漏水也是社区矛盾集中爆发的区域,由于房屋漏水而导致的邻里之间的不和谐时常发生。得知这件事后,王珍华立刻着手了解情况。她先来到一楼查看情况,发现确实存在漏水现象,随后,她又开始与二楼住户接触。起初,二楼住户态度颇为坚决,得知王珍华要来家里还十分抵触,但架不住王珍华一而再再而三地上门,终于同意让她来家里看看。在二楼住户家的阳台上,王珍华找到了漏水的源头,二楼住户这才心服口服,及时修理了漏点并向一楼邻居表达了歉意,困扰一楼住户两年多的漏水问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他们都对王珍华充满了感激。

因为在小区里出了名,社区更是以王珍华的名字命名了“珍华人民调解工作室”,解决社区内发生的各类纠纷。提起王珍华,岳湖社区党委书记张雪梅不禁竖起大拇指:“有了王大姐,我们的社区工作开展起来顺畅多了,她总能用自己独特的方法解决各类棘手的矛盾,让社区更和谐。”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李沛

新闻推荐

早报会客厅

清新空气,畅快呼吸,是每个人最基本的愿望。然而,这个冬季一股股寒流到来及环境因素等导致呼吸道疾病高发,尤其是慢阻肺患者更...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久违了,铁帅!2021-01-19 05:54
猜你喜欢:
评论:(“管闲事”的她:把“死结”变成“活扣” 李沧区虎山路街道岳湖社区居民王珍华成立工作室专职调解社区矛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