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站好每班岗 让业主过个幸福年 河北80后小伙来青当保安 每年大年夜坚守岗位守护居民安全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1-19 06:25   https://www.yybnet.net/

笔挺的制服、挺拔的身姿、露在口罩外的双眼炯炯有神……数九寒冬,在李沧区灵川路上的一个小区里,33岁的保安班长梁跃江正带队巡逻。梁跃江老家在河北石家庄,2017年来到青岛闯荡,不到4年的时间里,从一名普通的保安员成为保安班长。自从干了小区保安,每年的大年三十,他都是在守护居民安全的岗位上度过的。今年,由于工作的需要和家乡疫情的形势,梁跃江又无法回家过年了。他说,自己的愿望是希望家乡河北的疫情早日结束,“咱们保安的职责就是保障业主的安全,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上。快过年了,我会站好每一班岗,让业主过一个安全幸福的春节。”

两班倒每日两万多步跑遍小区

在不少人的印象里,小区保安要做的事情就是“看大门”。“以前我也是这么想的,干了以后才慢慢发现,这个行业并不是‘看好门’这么简单。”据梁跃江介绍,小区保安的日常工作包括门岗把控、车库进出车辆把控、园区消防安全以及主动为业主提供其他增值服务,“工作内容”可不少。

中专毕业后,梁跃江修过电脑、开过叉车、做过销售,直到2017年4月,他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青岛,进入绿城服务,成为一名绿城蓝岸小区的保安员。他回忆,第一次穿上保安制服的时候,感觉“挺帅的”;而如今,谈及工作,他最大的感触是“越来越深刻地理解责任的重要性”。

在绿城蓝岸,刚入职的保安新人,要跟着“带教”的老员工学习一整套专业的对讲机用语,要学习如何核实外来人员的身份甚至如何和业主打招呼,要尽快熟悉小区的楼号和车库排号,还要学习消防知识。“我们是两班倒,每天两万多步,跑遍整个小区。”梁跃江说,保安员每天在门岗和巡逻岗之间换岗,主要职责是管好进出小区的人和车;而当上保安班长之后,要操心的事儿就多了,他每天带队巡逻园区,一遍遍地检查园区各楼层消防栓、灭火器、烟感报警器,查看车库安全,心里时刻牵挂着整个园区。

抗“疫”时每天给100件快递消毒

自从家乡石家庄的疫情形势变得严峻,梁跃江和妈妈的视频通话频率更加频繁,“现在家人都‘宅’在家里,买菜要打电话。而今年春节我肯定没法回家过年了,妈妈每次都叮嘱我在外吃好点。”

无法陪在家人身边的梁跃江,却在小区保安的岗位上,为居民们筑起了一道防疫的铜墙铁壁。去年全民宅家抗“疫”期间,作为小区保安,他和同事们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门岗新增了健康码检查、测量体温、岗位消毒等一系列保证业主安全的措施。每天,他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手套,站在小区“第一线”,把住大门口这道关,严格核实外卖、快递等外来人员的身份信息、健康码等。“我们在门口设置了一个货架,快递送到小区门口后,保安会对快递先进行一次消毒,然后业主再到门口取快递。”他回忆,当时每个门岗一天要给100件快递消毒。

而让梁跃江感动的是,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业主给保安送来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看到了业主对物业服务工作认可及支持,收获了业主对我们的祝福,心里暖暖的。”

代号“007”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呼叫007……”巡逻园区时,梁跃江身上别着的对讲机时不时响起,“我们每个岗都有编号,比如监控室的编号是009,而作为保安班长,我的编号是007。”说起“007”,人们的脑海中通常是一个身手矫健的身影,或许是巧合,保安班长梁跃江的编号也是“007”。同为“007”,虽然不像电影里的特工那样飞檐走壁,但也肩负着守护一方平安的重任。

“有责任心,才能成为一名好保安。”在梁跃江看来,一名优秀的小区保安除了有强烈的责任心外,还要具备三点:一是熟悉小区情况,二是以礼待人,三要坚持原则,“不能遇到不好说话的人,就随便把人放进小区。”干了四年保安,梁跃江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对于小区的700多户业主已经认识了九成。

巡逻时总是一脸严肃的梁跃江,有着一副热心肠。前两天,一名50多岁的业主打可视电话到门岗求助,说自己的腰受过伤,又是独自居住,家里有两个大衣柜,要从一间卧室搬到另一间卧室。接到求助后,梁跃江来到业主家查看情况,发现一个人干不了,就找来两名同事,三个人一起帮忙搬家具。“业主很感谢我们,又是拿水又是拿吃的,感觉挺不好意思的。”梁跃江说。

走在绿城蓝岸小区里,小区美化的细节让人印象深刻,比如绿地上的取水阀,四周铺了一圈彩砖,亮眼又美观。“这是我们自己搬砖、刷漆、刨坑、埋设的。”梁跃江颇为自豪地说,作为小区保安,他们一直努力,让小区变得越来越美好。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董真

新闻推荐

“管闲事”的她:把“死结”变成“活扣” 李沧区虎山路街道岳湖社区居民王珍华成立工作室专职调解社区矛盾

李沧区虎山路街道岳湖社区是一个成立两年多的新社区,辖区居民13000余人,以外地来青岛的年轻人为主。尽管成立时间不算长,但...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久违了,铁帅!2021-01-19 05:54
评论:(站好每班岗 让业主过个幸福年 河北80后小伙来青当保安 每年大年夜坚守岗位守护居民安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