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消费遇欺诈 快@早报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2-23 06:18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中消协宣布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的主题为“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安全权是消费者受法律保护的基本权利,消费安全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也是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和保障。

为消费者保驾护航

作为一份市民报,成立25年来的《青岛早报》始终坚持公平与正义,守护每一份良善与道义,常年设立消费维权热线82888000,每年的“3·15”期间都要推出重磅调查报道,联手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为广大消费者保驾护航。

天天都是“3·15”,消费维权在路上。早报消费维权热线82888000时刻为你,市民遇到消费问题可以告诉我们,早报将帮你联系相关部门处理。

青岛早报全媒体将通过早报官方微信、微博等微平台,观海号、头条号、视频号、抖音号等平台,报道青岛市消费维权方面的事件、典型案例、相关提示等。青岛早报全媒体记者团队也将围绕着市民关心的消费热点、难点、焦点话题,展开深入采访和深度解析。

云监管平台将上线

今天,早报推出首个广大消费者关注的话题报道——预付式消费。近年来,预付式消费作为一种新型消费模式发展迅速。有关预付式消费的纠纷也在不断增加,经营者卷款“跑路”时有发生。青岛早报多次报道过这个话题。

2月22日,记者从崂山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针对在消费投诉中占比较大的预付式消费投诉,崂山区市场监管局在创新预付卡商户租赁到期、预付费收费双公示制度基础上,推行预付式消费云监管服务模式,探索搭建预付式消费云监管服务平台,预计在今年上半年上线试运行。

预防商家“跑路”有了云监管

全省首个预付式消费监管平台将上线试运行

案例:

洗车店关门负责人失联

2019年3月,崂山区市场监管局陆续接到近百名消费者投诉,反映青岛某洗车店突然关门,导致消费者手中大量预付卡无法使用,欲与商家协商也找不到负责人。 崂山区消保委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立即派专人负责跟进。经调查了解,消费者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工作人员认为:洗车店突然关门停业,单方面终止服务是一种违约行为,且不积极处理善后,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和求偿权。

在联系不上经营者的情况下,工作人员随即联系到场地出租方,并得到了出租方的大力支持,经过多方努力,最终与消费者、后继经营者、场地出租方达成一致意见:全部会员由后续经营者接纳并办理转卡手续等,并按现有标准补费,不足部分由场地出租方以及后续经营者承担,最终为200多名消费者挽回了经济损失15万余元。这是一个预付费群体投诉维权比较成功的典型案例。

调查:

预付式消费是投诉重点

“日常生活中,预付卡通常表现为储值会员卡、礼品卡、购物卡(券)等,在教育培训、餐饮、美容美发、洗浴、汽车、健身等多种行业广泛使用。 ”崂山区市场监管局消保科负责人张宏亮介绍,近几年来,预付式消费模式作为一种新型消费模式,已经在餐饮、健身、娱乐、美容美发、教育培训、商业零售等诸多领域广泛应用并迅速发展,解决了经营者发展资金短缺问题,也给消费者带来了一定的实惠和方便。但是,由于部分经营者随意关店、迁店甚至跑路的现象时有发生,造成消费者退费难问题,甚至引发涉众型投诉维权事件。

张宏亮告诉记者,近年来,“预付式消费”一直是市民投诉的“重灾区”,崂山区市场监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预付式消费投诉(含运动健身、美容美发类投诉等)2831件,占到总投诉量的16.4%。2020年崂山区市场监管局共处理预付式消费投诉2423件,占投诉总量的13.8%。预付式消费乱象丛生,经营者跑路、退卡不畅等问题引人关注。

“预付式消费纠纷中涉及关门跑路主要集中在美容美发、运动健身、教育培训、餐饮等领域,除经营性亏损外,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社会征信体系不完善以及经营者恶意跑路也是问题频发的原因。 ”张宏亮分析说。

解读:

崂山区要这样管预付卡

张宏亮告诉记者,为有效规范崂山区预付式消费市场经营秩序,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给经营者营造一个更加健康、稳定的营商环境,崂山区市场监管局2019年在部分经营场所设置了监管试点,以“营业前筛查信用记录”“公示预付费经营行为中被投诉记录”“公示租赁期限”等方式约束商家的经营行为。

在原先公示的基础上,崂山区市场监管局探索推行预付式消费云监管服务模式,探索搭建预付式消费信息化监管平台。“我们创新消费投诉预警机制,利用12315平台、12345政务热线系统、云商大数据平台等智慧监管系统,对消费市场实时预警监控,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避免消费者上当受骗。通过引入银行、平台运营等社会化服务,建立起预付式消费云监管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政府主导监管服务功能和第三方服务监督作用,倡导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共同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便捷的预付式消费模式。 ”张宏亮说,通过签订与消费者的预付费合同示范文本、信用承诺保证书来约束商家诚信守法经营。

“我们搭建平台的目标是建设一个诚信规范放心消费的平台,平衡商家与消费者的关系,让更多的消费者选择平台内的商家进行消费,平台内的商家经审核诚信度较高,因此可以得到更多的消费客户,双方因此可以获益。”张宏亮向记者描述了该平台的运行模式,该平台集政府、商户、消费者、银行、保险机构五位一体,经营者加入平台后,一旦有消费者通过平台进行预付费消费,系统会将预付款的30%纳入第三方银行的监控账户。如果发生经营者“跑路”,会优先通过该账户向消费者进行退款,该系统预计将于2021年上半年上线试运行,同时也是山东省首个预付式消费监管平台。

张宏亮介绍,除此之外,崂山区还对涉及预付费的美容美发、教育培训、休闲健身等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418人,检查户数209户,督导检查次数33次,对教育培训机构合同格式条款等开展拉网式检查,已检查30户,整改不规范问题4处。

提醒:

预付卡消费陷阱多

针对预付式消费问题,崂山区市场监管局也发布了消费警示:理性消费,量需而入。面对各种促销和充多送多诱惑,消费者要树立科学消费、理性消费意识,根据实际需求选购商品。预付金额尽量限定在一定的数额以内,可以采取多次小额充值,以防商家跑路无法追偿。

尽量选择资质齐全、信誉较高、经营状态良好的商家。资质齐全、信誉较高、经营状态良好的商家,其经营行为相对较为规范,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等也有较高的保障,携款跑路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签订合同,责任细化。在办理预付式消费卡时,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最好签订书面合同。签订合同之前,要看清合同条款内容,事先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及违约责任,遇到约定不清或不公平、不合理条款时应及时提出质疑,不要轻率签字。

慎重预付定金,防范消费陷阱。消费者一定要提前仔细阅读规则,权衡利弊,确认值得购买后再下单支付。定金支付后,消费者要及时关注商品进展,在约定的期限内支付尾款,避免因违约而遭受经济上的损失。在支付尾款时还要留意支付的金额是否与当时承诺的优惠一致,商家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等。

留存购物证据,依法维护合法权益。消费者要注意索取并保存购物凭证以及相应的商家承诺,通过网络购物的,还应将订单信息、购物聊天记录等留存,作为维权证据。发生消费纠纷时,可先与商家以及平台进行沟通,如联系不上或者无法达成一致的,可向12315或者消保委投诉,也可以通过向仲裁机构提请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季晨雪 宋巧圆

新闻推荐

青岛仲裁委员会公告

青仲公告字(2020)第540-3号黄薇:本会受理的申请人孙颖与你关于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仲裁庭定于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满30日后的2...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消费遇欺诈 快@早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