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节日期间美味多91岁奶奶吃出胃结石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2-23 06:13   https://www.yybnet.net/

美食美味谁都爱,尤其是节日期间好吃的更应接不暇。但因为“吃”而遭殃的患者在这个春节却并不少见。 91岁的郭奶奶家住城阳,平日里很喜欢吃柿饼和柿子,年前她买了大量的柿饼,没想到吃了几次之后,不断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最终在医院确诊为胃结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消化内科医护团队为她制定了严密的手术方案,成功完成胃镜下碎石,让老人免受开刀之苦又解除了病痛。

再好吃的美味也别贪多

“不舒服,肚子一阵一阵地疼,觉得恶心。 ”91岁的郭奶奶平时喜欢吃水果,尤其是软糯香甜的柿子饼,但这次一连空腹吃了几个之后却觉得不对劲儿。直到不管吃什么东西甚至喝口水也会呕吐。刚开始她自行吃了几天胃药,但没有效果,眼看被折磨得日渐消瘦,人也没了精神,家人才赶紧带老人来到了当地医院。经过腹部CT检查,结果显示胃里有块结石,治疗几天后,老人症状略有改善,但还是吃不进饭。其实,想要根本上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是碎石,但老人的年龄较高,且有冠心病病史,手术中出现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极高。儿女们考虑再三,不想让母亲冒高风险,就商量着出院回家了。回家后的郭奶奶继续被胃结石折磨,每天只能进食少量稀饭,身体也每况愈下,一家人最终决定还是到医院治疗。

3个碎石器35分钟成功碎石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急诊科接诊后,给老人复查了腹部CT,结果显示胃结石仍在,堵在了幽门前方造成梗阻症状。 “经过初步检查,一方面,由于发病时间较长,结石已经变得极为坚硬,碎石难度加大;另一方面,发现结石大部分已经越过幽门,随时有整体掉入十二指肠的风险,需要尽快碎石。 ”消化内科主任兼内镜中心主任王青介绍道,最终决定执行咽部局麻下的胃镜下碎石术。

随着内镜不断前进到达胃窦后,让人大吃一惊的场面还是出现了:坚硬的结石已大部分跨过幽门嵌顿在幽门及十二指肠球部,并且胃壁还在不停蠕动,试图将结石推进十二指肠。然而,一旦结石越过幽门,因十二指肠腔狭小,操作空间有限,通过内镜碎石几乎不可能。面对紧急的情况,王青应用一个大圈套器稳稳地套住结石,小心用力慢慢将结石拉回到胃内,并将胃镜经幽门进入十二指肠降段仔细观察,确认十二指肠远端通畅且未见其他结石,才放心退镜返回胃内,应用碎石器将胃结石碎成小块。由于结石极为坚硬,平时仅用1个碎石器完成的手术,这次用了3个。历时35分钟,手术顺利完成。术后老人腹痛、恶心、呕吐的症状立即缓解,精神状态明显好转。很快老人逐步恢复进食,没有不适症状出现,顺利康复出院。

专家提醒

空腹慎吃柿子山楂黑枣

王青介绍,胃结石又称胃内结块,不仅在老年人中常见,中青年因不当饮食也常常“中招”。主要是由于进食不能消化的某种含纤维的物品、食品或异物,在胃内积聚而形成固体性团块。像这个病例中柿胃结石的成因一般是因柿子含有丰富的鞣酸,在胃酸的作用下可与蛋白质生成一些不溶于水的鞣酸蛋白,并与果胶、食物残渣胶合在一起而形成团状凝块。

为了避免发生胃结石,建议应尽量少吃或不吃柿子、黑枣、山楂等,尤其不宜在空腹时进食上述食物,老年人因为胃肠功能减弱更易发生结石,因而更应避免食用以上食物。一旦确诊胃结石后,应及时行胃镜检查及胃镜下碎石术,以免发生消化道出血、穿孔、梗阻等意外情况。

相关链接

别忽视胆石症的右上腹疼痛

春节假期时,青岛妇儿医院城阳院区成人急诊,也来了一位77岁的结石患者李女士。她上腹疼痛已经1周的时间,“痛起来如同刀割一般,寝食难安,并且不停地寒战发热。胆结石怎么会这么疼呢? ”经过诊断,原来李女士患上的是肝内外胆管结石、胆管炎,胆囊结石伴胆囊炎合并多发肝脓肿,病情严重。经过3小时奋战,医护团队为她实施手术成功。

专家特别提醒,胆石症的初期表现就是右上腹疼痛,可以出现右侧肩部或后背放射性疼痛,大约三成以上病人误以为自己得的是胃病。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建议广大市民如果出现上腹部或右上腹部胀痛症状,应尽早就医,由专家进行排查,及早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杨健 徐小钦

新闻推荐

节后减肥穴位埋线“火”了

■中医课堂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车厢点亮花灯2021-02-23 04:58
猜你喜欢:
评论:(节日期间美味多91岁奶奶吃出胃结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