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三轮改制寻找企业“边界” ●青岛明月海藻集团董事长张国防深耕海藻产业二十余载●由一个制造企业变成平台企业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2-23 06:21   https://www.yybnet.net/

从全国最大的制碘企业,到濒临破产的烂摊子,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明月海藻”)的前身——胶南县海洋化工厂,曾走过一段计划经济老国企衰败的老路;从半数工人下岗待业,到国际海藻市场占有率达20%,蜕变后的明月海藻,又趟出了一条变革发展的新路。

22年与海藻“亲密接触”,让公司董事长张国防醉心于这一生物不断带来的巨大惊喜中,海洋孕育了无数的生命,也蕴藏着无限的商机。坐落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明月海藻集团,通过22年的改革创新,将一棵海藻做成了一个大健康产业,讲述了一个波澜壮阔的“海藻故事”。

一“藻”当先踏征程。面向全球中心,深耕海洋的青岛,正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激情拥抱这片深蓝。

谈历史:

“从0到1”去开拓跟不上潮流就会没有收获

明月海藻,以碘起家,因海而生。22年坚持、22年拼搏、22年痴迷,爱恋海洋、精耕蓝海,为了这株海藻,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防还真是下了真功夫。他每日做到“三必看”,通过纸质、网络等媒体,看新闻联播,看国内外科技动态,看海洋海藻方面的要人要事,结识在这个领域方面的顶尖人才,他给自己规定每日不少于2小时的学习提升时间,真正实现经多见广、登高望远。

在成立后的几十年里,这种碘、胶、醇的“老三样”的旧套路一走就是几十年,但在经历了市场经济的风浪后,张国防和管理层认识到,紧靠“老三样”、靠增加产量的老路子行不通了,如果不进行产业转型、不进行产品创新、不进行科技创新、不开辟新的高端市场,简单的碘、胶、醇“三板斧”是没有未来的。

从1998年第一次改制到现在,22年的时光弹指一挥间。张国防说,有时跟一些老员工回忆起当年的艰辛,大家都纷纷感叹:“那个破旧衰败的厂子会一跃成为国际上最大的海藻生物制品企业,是变革和改制,让我们得以重生和壮大。”

“跟不上潮流,就会没有收获。”张国防说,身处一个相对前沿的赛道,明月又是一个领跑的企业。每走一步都需要他们在新的应用领域“从0到1”去开拓,通过技术的创新来扩大海藻活性物质的应用,延伸产业链。

谈跨界:

拒绝房地产“印钞机”跨界也要围绕海洋经济

2003年前后,房地产产业刚刚兴起,此时不少房地产企业不断向张国防伸出橄榄枝,鼓动他一起合作搞房地产开发。

“可以跨界,但一定是围绕在海洋经济进行的。”虽然拒绝了房地产行业,但为了始终保持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张国防与管理层达成一致:“面向海洋,坚守主业,精耕蓝海,不管社会经济发展板块如何轮动,必须紧紧围绕海藻资源和企业自身优势,通过科技研发和艰苦奋斗,闯出一条实体经济的生路。”

在公司科研团队的带领下,公司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等国家级项目30多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0多项,制定产品技术标准100多项,一大批高新技术成果得到开发转化,开辟了功能性保健食品配料、海洋化妆品、生物医用材料、海洋生物四大新兴产业。

谈变革:

不变是最大的危机为企业发展找寻永续动能

22年的发展历程,明月海藻不仅历经了三轮产权改革,更是屡屡创新。如果说三次改革让明月海藻涅槃重生,而骨子里的变革基因则是它永葆青春的秘诀。

1998年首次产权改革解决了公司机制不活、债务负担重、管理模式落后的问题;2003年的第二次产权改革,使企业向民营化方向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企业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06年,公司在第三轮产权改革时,引进全球同行投资伙伴,进一步改善企业资产结构并按照现代公司企业管理制度规范运作。

其实,在改革之初,明月海藻的产品研发依然相对滞后,比如说公司产品——液相提取海藻酸钠就一直用来做传统仿生食品。在意识到这种情况后,张国防组建了一支以专业技术人员为主体的销售和客户服务队伍,开发了其在冰激凌、果冻和奶品中的应用,使液相海藻酸钠的市场容量实现翻番。

这次成功的探索让他意识到,只有科技创新才能长时间驱动企业发展。之后多年,他在全球寻找海藻领域的顶尖人才,搭建海藻活性物质国家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一系列高层次科研平台,让产品不断创新。

谈未来:

向内求变为下游产业赋能助力青岛走向全球“海洋之心”

近年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再加上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不确定的经济又带来了冲击,作为外向型的明月海藻发展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基于这种情况,明月海藻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随着国内经济的逐渐回暖,明月海藻加大了对国内市场的开发,特别是对新产品、面向市场终端的产品。经过疫情之后,消费者对健康产品需求更大了。

“在提取技术端的创新上,明月海藻实现了从海藻单个提取物到多个提取物,提取物质之后则需要应用技术创新,这些技术都跨界,与原来的提取技术不一样,需要在研发方面一直不断地去挑战。”在谈及创新技术时,张国防如此说道。

以“打造全球海藻+健康解决方案的领导者”为战略支点,加快海藻活性物质终端产品的开发和产业化为切入点,着力构筑海洋大健康产业集群,这是明月海藻的大格局和小目标。

“我们由单纯地提供原材料,变成了赋能下游产业。明月海藻由原来的一个制造企业,变成一个平台企业,建立产业生态。一旦形成产业生态,我们会从几十亿规模的企业,迅速发展成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的产业链。这是我们新的发展战略。”张国防说,就像之前自己拒绝房地产一样,这些年,想去强大“海洋经济”的初心一直未变,这种信仰会让自己更加强大。

新闻推荐

新年首航“东方红3”科考船赴西太平洋西部

本报2月22日讯21日,中国海洋大学5000吨级新型深远海综合科考实习船“东方红3”船驶离青岛奥帆中心基地码头,开启本年度首航...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轮改制寻找企业“边界” ●青岛明月海藻集团董事长张国防深耕海藻产业二十余载●由一个制造企业变成平台企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