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武术馆体验刀枪棍棒 小记者耍得有模有样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2-24 06:36   https://www.yybnet.net/

难忘的武术馆体验

青岛金门路小学四年级四班孙敏惠

我是一个好动的女孩儿,整天心心念念地惦记着学武术,偏偏我妈妈喜欢淑女,所以一次次拒绝我学武的请求。这次晚报小记者团组织我们去宏武馆体验活动,也算是圆了我的武术梦。

一进武术馆,我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里面的武器样样都令我感到很新奇——超大的厚厚的海绵垫子旁,摆放着月牙形的铮亮的大刀、精巧而结实的少林棒……我瞅瞅这个,摸摸那个,喜欢的不得了。

今天带我们体验武术的教练是一位“梁山好汉”——教练老家在梁山,自幼习武,他介绍了自己的练武经历,还告诉我们习武之人必须要有武德,“礼始礼终”。“中国武术历史悠久,许多动作都是模仿动物的常态。”听到教练讲解中华武术的起源,不少小记者面露疑色。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另一位张教练给大家表演了一套少林拳。果然,在这套拳中,我们看出了老虎、猴子等动物的动作。

接下来,张教练又为我们表演了大刀。只见他身手敏捷,动作灵活,手握大刀左劈右砍。刀在空中发出了“咔咔”的响声,闪出点点寒光,同学们不由得啧啧赞叹。最后出场的是两位瘦瘦的小朋友,看样子约莫六七岁,他们表演的是侧手翻。只见他们抱拳向观众一行礼,然后往前轻轻一踏步,双手撑地,两脚腾空,犹如两只轻快的小燕子,在空中划了一个完美的弧线。顿时台下一片掌声!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两个小朋友这么厉害的武功,一定是平时他们刻苦练习的结果,我由衷地佩服他们。

中华武士博大精深,习武之人非常讲究武道:勤学苦练,对同门团结友爱,对父母常怀感恩,对国家赤胆忠心!这是我此次武术馆研学最大的收获。

爱上中华武术

青岛文登路小学四年级二班王薇婷

众所周知,中华武术是中国的国粹之一,它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以前只在影视剧里见过武术,对它的认知很有限。近日,我有幸跟随青岛晚报小记者团来到了宏武馆,对中国武术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

通过教练的讲解我才知道,原来,武术分为几百个门派、几千种套路,有内家拳、外家拳、十八般兵器等,可谓包罗万象。武术注重基本功练习,不仅要练好套路技巧,还要练习力量与实战技能,要想练好武术需要经过长期刻苦的训练。练习武术不仅可以强身健体,更具有格斗的实战作用。经过不断发展,凝练精华的散手和擒拿成为我国特警和特种兵的必备技能,是人民子弟兵保家卫国的利器。

据教练介绍,早在1000多年前,武术已经走出了中国,传播到了我们的近邻日本、韩国,并对他们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日本的空手道来源于中国的唐手,韩国的跆拳道来源于中国的十二路谭腿。如今,武术已经传到了欧洲、北美洲、南美洲,现在已经有了世界武术联合会,每年都会举办各种武术比赛,这项运动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

通过这次深入的学习,我感觉自己已经深深地喜爱上了中华武术。我也想学习武术,强健身体,磨练意志,长大以后保家卫国!

探秘中国武术

青岛五十三中小学部四年级四班李德鑫

近日,我们青岛晚报小记者们来到市北区宏武馆研学,并观看了一场精彩的传统武术表演。我一直都对中国传统武术充满了浓厚的兴趣,期待有一天能够深入的了解。在武术馆,教练现场为我们做了很多的示范动作,我近距离真切感受了中国武术的魅力。

通过教练的讲解,我了解到,中国武术不仅能够提高身体机能,强身健体,还能保护弱小,陶冶情操。练习武术,还具有锻炼意志、培养品德的作用。武术不仅是一项技艺,也是一种艺术,具有很强的观赏性。以武会友,还能增进友谊呢。

教练和学员们为我们进行了武术表演,看得我热血沸腾,手不由自主地跟随着武术教练比划,真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像教练这样的武林高手。教练还将刀、棍等几种兵器耍得虎虎生风,真是令我们大开眼界。老师告诉我们,他们都是从小开始练功的,而且祖祖辈辈都是武者,教练最大的心愿就是将中国传统武术发扬光大。

通过这次的活动,让我明白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的道理。教练武功高强,是长期坚持的结果。做其他事情也一样,只有坚持不懈,才能成功。学习也是一样的道理,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才能学到真正的本领,取得优异的成绩。

铸炼中华武魂——武术馆研学记

青岛金门路小学六年级五班任子建

武术,对于女孩子来讲,似乎是一门“格格不入”的学问。在我的固有印象中,练武术就是打打杀杀。在我看来,练武术的女孩子,就是“女汉子”的代名词。可是参加了晚报小记者团的武术馆研学之旅,让我对武术的认知产生了很大的转变。

从小到大,这还是我第一次踏进一家武术馆呢。在这次研学中,首先为我们展示的就是一位“女汉子”。咦?这位习武的“女汉子”和我之前想的怎么不太一样呢?她怎么没有黝黑的皮肤、粗壮的身材呢?看她那小巧灵活的身姿,还真是蛮让人喜欢的呢。说时迟,那时快,就在我浮想联翩之时,只见她侧手连翻,像在大海里快乐嬉戏的鱼儿一般,干净利落地完成了四五个动作。当她站定的那一刻,我无意中看到了她眼中的坚毅。一瞬间,我想到了自己练舞蹈基本功时怕苦怕累的情景,自言自语道:“真功夫果然是勤学苦练得来的呀!”

接下来,一位小弟弟的武术基本功展示以及两位教练的对打,更是让我佩服得合不拢嘴,他们展现出来的精神抖擞、气势如虹,一次次刷新了我对武术的认知。武术练的不仅是强壮的体魄,练的还是精气神,练的更是中华武术魂啊!

我不由自主地握紧了拳头,心中暗下决心:我也要努力成为传承中华传统武术的一分子。

中华武术初体验

青岛太平路小学二年级三班方俊喆

年前,我们青岛晚报小记者团的成员们去了宏武馆学习武术,一直对武术倍感兴趣的我早早就赶到了武术馆。

在研学活动中,教练为我们表演了一套九节鞭,那鞭子挥舞的速度实在惊人,所经之处都能听到呼呼的风声,气势逼人。随后,教练又展示了武术棍。虽然受武术馆房顶高度的限制,演示不了高难度的动作,教练只演示了几个简单的动作,但身姿矫健,形如游龙,急似旋风,就足以让我们大开眼界了。最后是刀的演示,那刀和我距离太近,耍起来噼啪作响,都把我吓到了呢!还有一位小哥哥和一位小姐姐,背对着背从不同的方向给我们演示了少林拳,拳拳生风,实在是太精彩了!在理论知识讲解环节,教练告诉我们,跆拳道是来源于中华武术,可见中华武术的影响有多么深远。教练还教了我们简单实用的防身术,我还上台接受了教练手把手的指导呢,太兴奋啦!

在武术馆,我第一次深刻感受到中华武术的无穷魅力,我真是既开心又激动。

好期待下一次的小记者活动,我一定争取第一个报名参加!

认识武术学习武术

青岛金门路小学三年级四班许天泽

日前,我们晚报小记者一起来到市北区一家武术馆,共同学习了中华武术的知识,还参与了体验,通过一招一式的练习,我愈发感受到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

首先,教练给我们讲解了传统武术基本礼仪知识。比如,抱拳这个动作看起来很简单,其实也是有讲究的——双臂伸开,右手五指握拳,称为“五湖”,左手四指并拢伸直成掌,称为“四海”,然后双臂环抱于胸前并向前推出,代表“五湖四海皆兄弟”。

紧接着,教练让他的两名“小将”展示了一段精彩的武术表演秀,教练自己也表演了一段七星拳。只见他左手一拳,右手一掌,拳拳生风,招招见功。接下来,教练又展示了集中传统兵器,九节鞭、刀、武术棍……第一次近距离看到这些兵器,我们觉得十分新奇。由于空间有限,教练只简单展示了一些基本动作,但也令我们赞叹不已。

最后,教练还手把手地教了我们一小段少林拳。小伙伴们一招一式地体验实践,纷纷大呼过瘾。

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了许多武术知识,获益匪浅!

武术馆

青岛北仲路第二小学五年级一班杨昊明

“嘿!”“哈!”“嚯!”这次的小记者研学活动,跟以往略有不同,现场动感十足,武术馆的教练们为我们展示了中华武术的魅力,几个回合过后,武术馆里就响起了小记者们热烈的掌声。

在研学活动中,最为精彩的便是教练们的对打表演。一位教练拿着棍子朝另一人头上劈去,另一位教练立刻用棍子一挡,发出“砰”的一声,把我们瞬间都震住了。他们来回周旋,不时用棍子两端碰击对方的棍子,试探对方的弱点,然后用力攻击,一扫一劈全身着力,快速勇猛,干脆利落。这时,我们屏住气瞪大眼,生怕错过了最精彩的场面……最后两位教练一起给我们行了一个抱拳礼,大家都不由自主地鼓起了掌。

全部精彩内容请登录观海新闻APP《小记者》频道查看。本版主持人张琰

新闻推荐

“中医地图”上线精准导航中医机构

早报2月23日讯为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方便市民寻医问药、就近获得优质中医药服务,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青岛市...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青岛发力社区养老2021-02-24 06:32
这里就像酒店公寓2021-02-24 06:43
评论:(武术馆体验刀枪棍棒 小记者耍得有模有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