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海岛的春节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1-02-23 23:50   https://www.yybnet.net/

1968年春节前夕,八九级的西北风连续刮了十几天,在我驻守的朝连岛上,船无法出航,饮用水和年货送不上岛。为了让我们过年吃上水饺,除夕早上,首长派“运一号”船冒着狂风巨浪强行出航。 “运一号”也叫“老黄牛” ,是英国女王赠送给慈禧太后的 “游艇” ,烧煤,从青岛小港到朝连岛要六个多小时。

那次,“运一号”下午赶到了朝连岛。我们也早早地来到小码头,做好卸船准备。船只虽然近在咫尺,因风浪太大,船来来回回,反反复复,费尽周折,却始终靠不上码头。眼看天渐渐黑了下来,无奈之下,船上用缆绳捆住水兵的腰,固定在甲扳上,两人一组,冒着铺天盖地的大浪,抓住一片片猪肉往码头上抛。我们也用绳子捆住两个战士的腰,由后面的战士紧紧抓牢,顶着扑面的风浪“虎口夺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冒着被风浪卷下去的危险,最终船上抛下的十几片猪肉让我们抢回了四片,水和菜都没卸。因为当天已晚,抢回的猪肉也没能吃上。

除夕夜,我们吃的是用海水煮的面条,菜是用海水煮的黄豆。用海水煮饭那是迫不得已,因为没有淡水。那滋味是又苦又涩,实实在在的不好吃。可我们没有怨言,而是兴高采烈,端着用海水煮的面条互相祝福,迎接新年!第二天大年初一,每人吃了三块红烧肉,就是过了年,因为没有菜,饺子也没有吃上。

新闻推荐

4岁女童探身天窗兜风 李沧交警找到违章车主 驾车妈妈吃罚单

本报2月23日讯2月22日早高峰时段,短视频社交媒体上出现一段视频:在黑龙江中路的枣山路地铁站路段,一辆白色轿车正在行驶中,有...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图书漂流之旅2021-02-24 06:43
评论:(海岛的春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