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我给相机当“医生”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3-05 06:53   https://www.yybnet.net/

每一个平凡人,都值得被看见。青岛早报联合观海新闻、掌上青岛,全新开启《你好,追梦人》系列主题街拍,用镜头捕捉身边的温暖时刻,用照片定格每一个充满烟火气的瞬间,用文字讲述每一个平凡人的温馨故事,并将照片现场打印送给图片里的TA。

前几期的镜头我们对准了批发市场、小吃店、老式照相馆、文创店……今天,我们的镜头里出现了好多“镜头”,这位手艺人跟相机打交道22年。当记者镜头对准他的时候,他正在认真维修相机,并没有察觉到记者的到来。“你刚才工作的时候,我给你拍了张照片,打印出来送给你!”“哇,很惊喜,真好,感谢你们!”青岛海鸥摄影器材店的老板郑国文说。

北京学艺 青岛扎根 从业22年初心不变

3月3日,记者来到天津路18号甲青岛海鸥摄影器材店,到店时,郑国文正在维修一款相机,并未察觉到记者的到来。头戴维修专用放大镜,手中操作着精密仪器……“完美修复! ”完成了一次维修的郑国文,开心地把相机交还给顾客后,便跟记者聊起了这20多年修相机的故事。

“我今年40岁,从事这个行业已经22年。 1999年,我从福建老家独自去北京,想着学点手艺,那时候我和朋友合租,很多人一起住在地下室,每人每月200元房租。日子挺苦,但是学到了东西。我从小就对精密仪器特别感兴趣,所以也想找这方面相关的工作,一次机缘巧合,我接触到了相机维修这个行业。刚开始的时候完全是一个 ‘相机小白’,边打工边学艺,差不多两三年之后,我才能独立修相机。 ”郑国文说,修相机是一个需要细心加耐心的工作,里面的零件和仪器很精密,需要用到几十种工具,例如热风焊台、吸锡器、超声波清洗器、镊子、钳子、刀片等。简单的维修几小时可以完成,复杂一点的需要一至两天。 “有一次顾客送来一台价值十几万元的相机,维修起来很复杂,经过两天尝试后,仍然没有修复,于是我就暂时先放下,放空一下思维,然后回来耐着性子再修,最终在不断的尝试下,用了5天时间终于修复了这台相机,顾客也很满意!这些年来,我修复的相机有几百种,共上千台。 ”

郑国文告诉记者,2002年底,他从北京来到青岛,觉得青岛是个让人很舒服的城市,于是决定在这扎根。 “来青岛那会,我已经可以独立修相机,又积累了3年的经验,2005年,我决定自己开店。那时候刚好赶上国营单位改制,我就接手了这家店。很多老青岛人应该都知道海鸥相机店,这16年我一直都在这。 ”郑国文说道。

“我妻子也是福建人,结婚之后跟我一起来到青岛。”郑国文说,他们现在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一家五口的生活很幸福。孩子们经常对他修相机的工具感兴趣,他会耐心给他们讲解每一样工具的具体用途。

手艺精湛 名声在外 外国友人慕名而来

在跟记者分享故事的过程中,店里来了一位年长的顾客,手里拿着一台“老青岛120胶片相机”。 “这是我上世纪60年代花了200多元买的,那时候可是‘大价钱’。现在虽然不能用了,但是放在家里可以当个古董摆着。我特地从镇江路坐车过来,找郑老板给我把外壳等修护一下。他手艺好,我相信他! ”顾客陈先生说道。

说起做“相机医生”20多年的经历,郑国文感慨:“每天都能接触到不同的人,帮他们修相机,也算是帮人解决麻烦事,每修完一台就好像过关完成任务,很有成就感。同时,通过修相机也交到了很多好朋友。 ”郑国文说,这其中还有一位外国朋友。 “他是法国人,名叫Philip,有一天他拿着相机来到店里,我们俩语言不通,只能通过聊天软件的翻译功能来沟通。原来他是听朋友介绍慕名而来的,他的相机之前在别的地方修过,但没有修好。我帮他把相机修好后,他特别开心,连声道谢,还跟我一起合照。我们俩加了好友,现在他经常通过网络咨询我一些相机方面的问题,每次我都耐心地给他解答,这种感觉很棒! ”

郑国文告诉记者,从业的这22年,他见证了相机从胶片时代到数码时代,各种产品更新换代。前几年,智能手机大面积普及,手机的拍照功能越来越好,买相机的人逐渐减少,修相机的人自然也不多,后续一系列产业链跟着一起受影响。“不过这几年,感觉大家又开始回归相机摄影时代,我这位’医生’又变得有用了起来。 ”郑国文打趣道。

本版撰稿摄影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肖梦婕 视频剪辑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唐婕

新闻推荐

未来五年 引聚各类人才125万人 引才、育才、用才,青岛这样“出牌”全方位创建人才之城

春节前,当人们还在忙着筹备过年的时候,青岛第一波招聘会已正式启动,“贺新春”人才招聘季活动线上线下同时发力,24期活动,200...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绽放“她”风采2021-03-05 06:34
猜你喜欢:
评论:(我给相机当“医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