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情迷葫芦丝 吹响新生活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1-03-05 08:18   https://www.yybnet.net/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2月19日,一场迎新春快闪活动在青岛市北岭山森林公园举行,在众多表演队伍中,一曲振奋人心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葫芦丝合奏曲格外吸引人。 “第一次听葫芦丝时,就被动听的葫芦丝吸引了。 ”今年已经59岁的位胜云是这支队伍的负责人,如今,她不仅深深地迷上了葫芦丝,还带领一群老人用葫芦丝吹响了晚年新生活。

学习葫芦丝

充实老年生活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年轻的时候我啥乐器都没碰过,没想到老了却和葫芦丝结缘。 ”2012年从单位退休后,位胜云和很多老人一样,在家带孙子、照顾家人,但时间长了,总觉得这样的生活太单调。“以前没时间、没条件,现在这些都有了,就想学个乐器,充实一下自己的老年生活。 ”

于是,位胜云报名了葫芦丝班,开始了自己的学艺之路。不懂音符,学;不懂乐理,学。因为缺少音乐理论基础,除了向老师求教,位胜云还经常跟着视频吹奏练习。遇到不明白的,就一段段、一节节地推敲、模仿。“我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开始学习葫芦丝的,没想到一下就喜欢上了这个乐器。 ”位胜云回忆道。

成立艺术团

走上大舞台

位胜云告诉记者,两年前一起学习葫芦丝班的同学萌发了组队的想法,于是,位胜云被大家推荐为带头人,天使淑云葫芦丝艺术团也就应运而生。 “我们团员住的都比较分散,有的住得还很远,但大家都非常迷恋葫芦丝,每次排练可以说都是风雨无阻。 ”

从最初成立时的5人,到现在的17人,一路走来,艺术团也遇到过不少的困难。 “我们平时主要在公园里排练,但到了冬天就有些遭罪,每每这时,队员们都会克服各种困难。 ”特别感谢教我们葫芦丝的李成金老师,去年冬天他为我们提供了排练场地,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 “

位胜云说,葫芦丝对手指、舌头和运气要求都很高,尽管平时一周只有一次的排练机会,但每次学习新曲子大家都是回家再三练习。也正因如此,艺术团尽管成立只有两年多的时间,但中秋晚会、电视台春晚,大大小小的活动比赛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他们受到了越来越多让人的关注和喜爱。

走出家门期待队伍再上新台阶

“对于我来说,葫芦丝不仅是一种乐器,它还让我找到了喜欢做的事情,更是成为我和社会联系的一个重要桥梁。 ”位胜云说,现在的中老年人退休后就应该从家里走出来,岁数大了不重要,关键是心态一定要年轻。”我常跟队员说,我们一定要好好的,要变成一个资深的老太太,要活得精彩。 “

位胜云告诉记者,艺术团最大的优势就是队员团结,有任何事都是大家一起商量。对于未来,他们会排练难度更高的曲子,将非洲鼓融入到演出中,让团队的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吹葫芦丝不仅锻炼了身体,还让我们这些老人享受到了音乐带来的快乐,丰富了晚年生活,真是一举多得。”位胜云最后说道。

记者 许瑶

新闻推荐

他们的诚信千金不换

今天,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雷锋精神”的传承,在近一甲子的岁月中,时刻在每个人的身边上演感动。近日,市民程先生拿到...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确保产粮超300万吨2021-03-05 07:03
5年聚才125万人2021-03-05 06:56
评论:(情迷葫芦丝 吹响新生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