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他们,让雷锋精神大放光彩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1-03-05 08:05   https://www.yybnet.net/

58年前,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从此,“雷锋精神”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助人为乐、意志坚定、热心公益……对于雷锋精神,不少老年朋友和志愿者们都有着独到的见解和认识。多年以来他们以实际行动,奉献自我,发挥余热,帮贫济困,传递正能量,充分体现出了新时代雷锋精神活力。

助人为乐传承雷锋精神

家住青岛市市南区太湖路、今年88岁的张淑莲是“夕阳红”学雷锋团队的创始人,1999年张淑莲在自己家里成立了一个学雷锋小组,取名“夕阳红”。最开始,他们团队只有几个人,每天读书、看报、学习、聊天,后来成立了社区“巡逻队”,帮助社区维护治安,打扫小区单元楼卫生等。后来,张淑莲发现社会上很多人需要帮助,于是她以自己的名字成立了一个团队,主要就是帮助一些失能、失独、残疾等特殊老人,经常都是她自掏腰包帮助别人。

张淑莲的做法受到很多爱心人士的关注,不少人纷纷加入她的团队,一起做志愿服务。每逢端午节、重阳节、中秋节和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张淑莲都会和她的爱心团队成员拎着买来的基本生活用品到这些孤寡或残疾老人家里去探望。

“我觉得雷锋精神就是一种助人为乐的精神。 ”张淑莲的房间墙壁上挂满了她这些年做公益留下的照片和所获得的荣誉。目前这支团队已经由登北社区老年公寓院长孙云清带队,继续做好助人为乐服务。

奉献自我意志坚定

今年73岁的鲍秀兰,是青岛市李沧区北山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她曾身患癌症,在病友的帮助下“重生”后,她组织病友们开展形体走秀、舞蹈培训,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她还在社区成立了 “鲍秀兰爱心工作室”,带领老干部志愿者服务社区居民。

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肩上斜跨布包,已成为鲍秀兰的标配,她已成为北山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鲍秀兰说,雷锋精神就是奉献自我,意志坚定的精神。

年过八旬的军休干部刘学通同样是一位闲不住的“活雷锋”,他退休后不甘于轻松安逸的生活,1985年到崂山区沙子口镇南姜村开荒绿化、植树造林、义务行医、帮贫济困,一干就是30多年,更是被推选为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最美志愿者”。

热心公益发挥余热

在青岛市市南区八大湖街道,活跃着一支老干部志愿者服务文化宣传服务分队,他们以“善邻敬老夕阳同乐”为主题,以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为特点,热心公益,开展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的加入。

“为别人带来快乐的同时,我们自己也感受到了快乐,同时增强了邻里之间的感情交流,密切了社区党员和群众关系。”八大湖街道离退休干部综合党委书记李荣丽介绍,雷锋精神是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老干部志愿者们从开展邻里互助互爱入手,有收获、有感悟、有震撼。

彰显社会责任与担当

社会各界学雷锋活动不断开展,记者采访获悉,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青岛市委宣传部发布《关于命名全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的通报》,命名了10个市级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10名岗位学雷锋标兵。

城运控股交运温馨的士公司“雷锋的士”学雷锋义运活动再次启动,连续三天为市南、市北、李沧三区的五类特殊乘客提供免费乘车服务。温馨的士公司工作人员介绍,3月5日至3月7日期间,75岁以上的老人、孕妇、残疾人、现役军人、医护人员搭乘张贴有“雷锋头像”的“温馨的士”出租车,均可凭有效证件享受一次免费乘车服务。

“雷锋的士”车队队员曹华说:“作为雷锋的士车队的一员,我感到很自豪,我会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立足岗位,做好服务,有一份热发一分光,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记者 张磊

新闻推荐

9.9元理财课能“造富”?伪命题! 线上理财诞生众多头部玩家 也有不少学员大呼“后悔”

“成年人的崩溃,始于没钱”“00后大学生,从攒不下钱到赚回13倍学费”……打开抖音、微信号,会出现一个个引发焦虑,带着暴富诱...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确保产粮超300万吨2021-03-05 07:03
猜你喜欢:
评论:(他们,让雷锋精神大放光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