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惊蛰养生:多甜少酸助升发 早睡早起去“春困”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1-03-05 08:25   https://www.yybnet.net/

今天是24节气的惊蛰,惊蛰时节阳气上升、气温回暖,万物生机盎然。但从气候上说,此时冷暖空气交替频繁,气温乍暖还寒,忽高忽低,气候干燥多风,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王成喜提醒老年朋友,惊蛰时节养生,不妨试试这些方法。

早睡早起去“春困”

惊蛰时节要早睡早起,以去春困。王成喜介绍,“春困”是人体生理功能随季节变化而出现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老年人要遵循自然规律,尽量做到早睡早起,睡前用热水泡脚,可以很好地起到促进睡眠的作用。白天时,老年人可以到户外晒晒太阳,特别是晒晒后背,以此来养人体之阳气,预防春困的发生。

春捂应“下厚上薄”

惊蛰时节,虽然气温回暖,但气候变化较大,天气时暖时寒,此时的风邪最为猖狂,它会带动各种疾病到处肆虐。“对于老年人来说,不宜过早除去厚衣,老年人应根据天气变化来加减衣服,避免风寒湿气的侵。”王成喜指出,老年人在穿衣时,应该遵循“下厚上薄”的原则。

饮食要多甜少酸

春季阳气初生时,老年人的饮食调养宜食辛甘发散、清温平淡之品,不宜食酸收之味。据王成喜介绍,在五脏与五味的关系中,酸味入肝,具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在初春之时,老年人饮食中不妨多食甜,少食酸,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以及一些新鲜蔬菜,以此来实现补益脾胃之气,达到增强体质的效果。

出门谨防虫叮咬

春属木,与肝相应。因肝喜调达,有疏泄的功能,木有生发的特点,故肝也属“木”。专家指出,根据肝的特性,其恶抑郁、喜调达。老年朋友们在春季一定要控制好情绪,保持心境平和,尽量不要动怒忧郁,以免影响健康。

惊蛰时节,气温变暖,此时的气候条件非常有利于虫类的苏醒和活动。王成喜提醒老年朋友,外出踏青的时候要保护好自己,路过草丛、树丛时要注意各种虫子,尽量穿长衣长裤并带驱虫用品,以免被咬伤。记者 沈健

新闻推荐

情迷葫芦丝 吹响新生活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2月19日,一场迎新春快闪活动在青岛市北岭山森林公园举行,在众多表演队伍中,一...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HPV问题“小锦囊”2021-03-05 06:58
猜你喜欢:
评论:(惊蛰养生:多甜少酸助升发 早睡早起去“春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