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青岛15条新政促项目快审批快落地 主动为重点项目提供“送政策上门”“现场办公”服务,每个重点项目全程“一对一”帮办代办

来源:菏泽日报 2021-03-05 08:41   https://www.yybnet.net/

企业代表在青岛市民中心办理审批事项余 博摄

青岛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服务“项目落地年”助力重点项目快审批快落地的通知》。该《通知》提出服务保障市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的15条工作举措,通过优化审批服务、创新审批举措,切实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为市重点项目减负担、添活力,保障市重点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助推菏泽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创新审批服务方式,推行“拿地即开工”模拟审批服务,推行告知承诺、现场协调等服务。对于达成建设或投资协议的市重点项目,项目单位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之前,各审批部门和中介机构对项目进行容缺预审查,并出具容缺预审查意见,待项目用地手续完备并达到法定条件后,审批部门在2个工作日内出具正式审批文件。市重点项目实行施工图告知承诺服务,并可以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同时,要主动为重点项目提供“送政策上门”“现场办公”服务,通过加强现场办公服务,切实为重点项目解决堵点、难点,助力项目顺利、高效推进。

优化用地立项规划审批流程。推行用地清单制审批、优化立项赋码数据共享、实施环评豁免管理并扩大区域评估服务范围。在土地出让前,各部门提出相关技术设计要点,在组织土地出让时,将技术设计要点交付土地受让单位,土地受让单位按照技术设计要点直接进行设计。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在市重点项目完成立项赋码后,将项目代码、基本信息、审批信息等数据推送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自动创建项目,无需建设单位进行二次录入。对规划环评已通过审查、规划批复范围内的产业园区的标准厂房、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的仓储项目,环评实施豁免管理,无需办理环评手续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手续,可直接开工建设,建成后投入运行。实施环评豁免管理,但不免除建设单位应当承担的环保责任,建设单位要依法接受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日常监督管理。青岛将委托第三方对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地质灾害危险性等11个事项进行统一评估,相关部门在土地出让前将区域评估结果主动告知竞拍人。

优化施工许可审批流程。推行土石方整理施工许可服务,在立项阶段,市重点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容缺受理的,可以申请办理土石方整理施工许可手续;推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施工许可预审查服务、优化施工许可办理流程,将质量监督登记、安全监督登记、施工许可合并办理,推行施工图告知承诺服务,推出施工许可告知承诺服务等措施,优化施工许可手续办理流程,保障市重点项目尽快拿到施工许可证,早开工早落地。

优化竣工验收流程,实施联合验收定制服务并推行验收即拿证服务。重点建设项目所在地的联合验收牵头部门组织联合验收服务专班,为项目定制专属验收流程,实行专人“管家服务”,帮助项目建设单位高效完成联合验收等工作。同步推进工程竣工规划勘验测绘与房屋实测绘,同步完成竣工规划核实、土地复核验收和房屋实测绘成果审核,同步启动不动产首次登记办理,实现规划核实、土地复核与不动产首次登记同步测绘、同步审核、同步办理,实现验收即拿证。

优化审批管理平台服务。推行市政公用服务“一站式申请”和主动服务,市重点项目在规划建设阶段即通过审批管理平台为市政公用服务企业推送项目相关信息,市政公用服务企业主动对接项目,根据项目实际需求提供设计解决方案,待项目具备接入条件时主动提供接入和开通服务。推行全流程在线审批,市重点项目全部纳入青岛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运转办理,在全市范围内实现项目统一受理、并联审批、信息共享、实时流转、跟踪督办,通过“爱山东”“青e办”等为重点项目提供“网上办”“掌上办”等多渠道的在线审批服务。推行市政管理类审批“多证合一、一事全办”,依托青岛市工程建设审批管理平台,在告知承诺服务的基础上,将市重点项目涉及城市绿地、树木审批和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等多个审批事项合并办理,实现“多证合一、一事全办”,大幅提高重点项目审批效率。

《通知》要求,为保障重点项目快审批快落地,青岛将建立重点项目帮办代办机制。各区市、功能区要组织攻坚小分队,定期深入重点项目现场、企业一线,着重解决项目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每个重点项目要配备一名帮办代办专员,提供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程“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余 博

新闻推荐

他们,让雷锋精神大放光彩

58年前,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从此,“雷锋精神”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助人为乐、意志坚定、热心公益…...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确保产粮超300万吨2021-03-05 07:03
绽放“她”风采2021-03-05 06:34
猜你喜欢:
评论:(青岛15条新政促项目快审批快落地 主动为重点项目提供“送政策上门”“现场办公”服务,每个重点项目全程“一对一”帮办代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