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是辛辛苦苦更是欢欢喜喜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4-08 07:31   https://www.yybnet.net/

四年多来,四胞胎从咿呀学语、蹒跚学步到口齿伶俐、满院飞奔,他们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人的精心照顾。记者和四胞胎的家人交谈时了解到,这些年,一家人一直在为改变生活状况而努力奋斗,还共同经历了考验:一家人曾一边照顾四胞胎,一边照顾他们瘫痪的姥爷……

爱心捐赠

曾让产房凝聚全城关注

2016年底到2017年初青岛晚报对四胞胎的追踪报道,引发了岛城热心市民的关注。孩子出生两天内,热心人已经给四胞胎的爸爸穆光华捐助了5万多元;除此之外,穆光华的同事谭文学两天内还募集了17000多元善款。2016年12月30日,中国狮子联会青岛会员管理委员会友爱服务队的7名队员送来了5000元善款,中国平安李沧支公司经理马鸿章也将公司100多名员工捐助的5万多元善款递给了穆光华。当日中午12时许,青岛市日照商会副会长许明和朋友们也来到了病房,许明带头捐出了一万元,几个朋友也捐出了两万。

当时,不少在黑龙江、宁夏、四川的热心人看见了穆光华同事谭文学的朋友圈后,也解囊相助,还有阿联酋、北美的热心人寄来了善款:这份来自北美大陆的爱心是一笔5万元的善款,是四胞胎妈妈邢友余所在单位、平度兰底镇的青岛力创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杜力汇来的。在加拿大的杜力通过微信向穆光华询问了四胞胎和邢友余的情况,得知四胞胎一家开销较大,专门拨出了5万元。

风雨同舟

养育孩子全家齐上阵

记者了解到,这四年来,穆光华夫妇和单荣花老两口一直没有闲着。穆光华从事保险行业,邢友余还没完全出产假,就回到食品厂上班;孩子们2020年上幼儿园之后,单荣花的老伴也在食品厂找了一份门卫的工作。

要把四胞胎拉扯大,还要照顾念一年级的姐姐,抚养五个孩子的压力,让一家人每天睁眼闭眼就是上班和柴米油盐。虽然日子过得紧张,但看见四个孩子一天天成长起来,由咿呀学语、奶声奶气变成口齿伶俐,由爬来爬去、蹒跚学步变成满院子飞奔,一家人还是觉得挺幸福。但2018年的一场突发事件,让一家经历了最大的考验。

困难重重

亲家公瘫痪无人照顾

2018年的夏天,邢友余在临沂老家的亲人告诉她,她的父亲在家摔倒瘫痪了无人照顾。“俺这个亲家挺可怜的,我们两家结亲的时候,就没见过他老伴。”单荣花告诉记者,她从儿媳邢友余的面色中看出,她十分想请假回家照顾父亲,又放不下家里的五个孩子——更重要的是,如果请假,意味着收入的减少,意味着经济压力的增大……

看着犯难的儿媳,单荣花和老伴商量后决定,把亲家公从临沂老家接到平度来生活。“当时,四个孩子还没上幼儿园,我和老伴在家看着他们。”单荣花感叹,照顾四个孩子很辛苦,加上照顾亲家公,让这一家的日子雪上加霜。

“孩子两岁多的时候在院子里玩,我真怕他们跑出院子到马路上。”单荣花称,自己也是快60岁的人了,她担心自己撵不上孩子,就找了一个小树枝拿在手里,像放羊一样盯着孩子们,谁要是不听话,她就举起树枝吓唬一下。看一会儿孩子,她还要去看看亲家公的状况,免得他饿了或者渴了。

“一家人在一起,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单荣花称,尽管亲家公吃喝拉撒都要在床上,但能看见儿媳妇安心,她和老伴也觉得值了,但在2020年初,亲家公离开了人世。

又惊又喜

一不留神成了“小面人”

旁人看来,四胞胎是可爱,是讨人喜欢,但在单荣花和邢友余看来,每当稍微松懈的时候,四胞胎就会悄悄地闯个小祸。2020年,四胞胎三岁多的时候,单荣花在厨房准备和面,刚把面粉倒在盆子里,突然想起院子里还有点事要处理就出门了。当她回到厨房时,灶台周边已经成了“雪世界”:四胞胎趁奶奶不注意溜进了厨房,也不知道是谁发起,用面粉打起了“雪仗”。

“给他们擦干净脸,擦干净手,给他们换衣服,一中午就快过去了。”单荣花感叹,那天中午,午饭吃得特别晚。她本来很生气,但看见四个孩子因为饿了露出委屈巴巴的表情,她又有点心疼了——这份隔代亲,无可取代。

单荣花告诉记者,虽然闹腾,但孩子们身体很好,这点让她很是欣慰。除了老大因为一次肺炎住过院,其他三个孩子都很少生病。单荣花表示,孩子们抵抗力挺强,这离不开医院当初的精心救治,也离不开好心人助他们渡过难关。一家人再次委托晚报,向所有关心、帮助过四胞胎的热心人道一声谢谢。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首席记者刘卓毅本版摄影孙立

新闻推荐

放下方向盘拿扫帚公交职工清扫集市

早报4月7日讯4月7日是第72个世界卫生日,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城阳巴士第三分公司、第五分公司来到惜福镇街道集市市场和惜...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是辛辛苦苦更是欢欢喜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