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一双球鞋价格暴涨31倍,这可不行 电商下架天价篮球鞋岛城专卖店早无销售 记者探访国产鞋风口已至青岛名鞋今何在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4-08 07:36   https://www.yybnet.net/

炒鞋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一些知名品牌每当有限量版篮球鞋上市,刚发售时往往被炒至天价,但这一次,炒作的对象从外国品牌转移到了国产品牌。此前,在得物APP上,李宁韦德之道4全明星银白款,售价竟高达48889元。而该鞋参考发售价仅1499元,涨幅超过31倍。目前,得物APP已将被炒作的篮球鞋下架。并对3名涉嫌恶意影响商品标价波动的卖家采取封禁措施。近日,记者走访青岛多家李宁专卖店发现,被爆炒的篮球鞋属于该品牌发售的限量款,青岛的线下连锁店已经售罄。

动向

电商下架天价篮球鞋

自李宁韦德之道4全明星银白款被炒至近5万元的新闻爆出后,人民网、新华社、光明日报、央视、央广网、工人日报等央媒发声斥责炒作国产鞋行为。4月6日,得物App微博发布《关于大家关注的近期个别鞋款价格波动的情况说明》。其中指出,针对网传图中涉及的三款球鞋中卖家所标价格波动过大的球鞋,已进行下架处理。同时对全平台商品进行核查,另发现20款球鞋存在卖家所标价格波动较大的问题,对这些球鞋都做了下架处理并对3名涉嫌恶意影响商品标价波动的卖家采取封禁措施。

记者登录得物APP发现,平台上被炒至近5万元的天价篮球鞋确实已不见踪影,李宁旗下售价较高的篮球鞋价格约在3500元左右,李宁韦德之道6无眠套装黑白款售价3499元,李宁韦德之道2生日黑银金款售价3499元。记者注意到,淘宝、京东等电商APP上同样已经没有李宁韦德之道4全明星银白款销售。

事实上,溢价在国内外球鞋市场都长期存在。青岛一名球鞋爱好者王先生表示,玩家因未中签、球鞋限量等原因,无法从官方渠道购买到心爱的球鞋后,不排除愿意以支付更高价格从其他渠道入手的情况。但他同时认为,价格不能太离谱,而此前不少鞋商正是利用玩家渴望购买球鞋的心态,恶意抬价,最终搅乱了市场。

探访

“天价限量版”青岛已无货

线上被爆炒至48889元,那么实体店又是什么情况?记者探访青岛多家李宁专卖店了解到,李宁韦德之道4全明星银白款在实体店早已售罄。崂山一家李宁专卖店销售人员表示,这款篮球鞋属于限量版,只有级别比较高的店铺才能拿到,店里曾经到过韦德系列的另外一款篮球鞋,三个月前就已经卖完。市北区一家李宁专卖店销售人员则表示,被爆炒的天价篮球鞋属于李宁旗下限量版篮球鞋,事实上,韦德之道系列篮球鞋从上市开始就是鞋贩子们炒作的对象,这些限量版的篮球鞋刚上市就有鞋贩子开始收购并炒作,只不过炒作的价格不如现在这么离谱。伴随着国产篮球鞋在人们心目中地位的提升,才会出现这次炒作事件。

被问及何时会有韦德之道4全明星银白款到货,崂山区一家李宁专卖店销售人员表示不清楚。

调查

国产鞋品牌风口已至

李宁“天价篮球鞋”的出现是扰乱市场秩序的炒作行为,但同时也反映出国产鞋品牌的崛起。记者探访万象城、凯德、金狮等多家大型购物中心发现,国产鞋品牌正日益走向高端化。记者在凯德MALL看到,“老字号”品牌回力在商场中庭摆起了促销专柜,曾经人们印象中的“老回力”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与时尚接轨的全新品牌形象,鞋面上被印有五彩的图案,还有的直接设计成当下最流行款式。焕然一新的回力鞋也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关注。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穿回力已成为朋友圈里的潮流,身边的朋友几乎人手一双回力。

与国产鞋品牌蓬勃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曾经引领潮流的外资鞋品牌却在黯然退场。记者在金狮广场看到,一家外资鞋品牌已经沦落到大清仓的境地,店内正在进行存货的大甩卖,一些款式已降至三折销售,但店内依然无人问津。

关注

当年青岛名鞋今何在?

青岛也曾诞生过多个在全国叫得响的鞋类品牌,双星、亨达都曾经是青岛人的骄傲,这些品牌现在都怎么样了?作为“五朵金花”之一,双星体育用品的知名度在全国与李宁不相上下。“穿上双星鞋,潇洒走世界”的广告语令人记忆犹新。如今,双星已将其中心转向轮胎业。2016年,双星集团建立了全球轮胎行业第一个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实现了传统轮胎行业的转型升级。2018年,双星以约39亿元人民币持有锦湖轮胎45%股权,正式成为其控股股东,双星收购锦湖轮胎,从规模上不仅一步进入全球轮胎前十强,也成为中国最大轮胎企业。

相比双星的及时转型,亨达的命运更令人唏嘘。这家经营超过30年的家族企业曾经被誉为青岛皮鞋大王,但仍然没有抵挡住时代洪流的冲击。2018年12月14日,青岛证监局对亨达股份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因为业绩造假以及信息披露违规等因素,董监高被罚款,实际控制人单存礼还被处以10年市场禁入的处罚。亨达仍然在期待重生。一则新闻报道显示,去年4月,亨达集团董事长单玉香女士携核心高管及门店管理人员近50人参加了一季度的首次团队集训。

上个世纪90年代,人们经历了物质生活的腾飞。一批大鞋类品牌抓住了产业发展的黄金时代迅速崛起,无论是李宁、双星,还是百丽、亨达,时代造就了它们,它们也书写了国货鞋的新时代。然而,在被互联网重构的当下,规则变了,消费者的口味也在变。一些品牌被淘汰出局,一些品牌应运而生。能否踏上国际大潮流节拍?国产品牌鞋正在更迭与洗牌中不断发展壮大,保持经久不衰的生命力。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李沛

新闻推荐

是辛辛苦苦更是欢欢喜喜

四年多来,四胞胎从咿呀学语、蹒跚学步到口齿伶俐、满院飞奔,他们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人的精心照顾。记者和四胞胎的家人交谈...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双球鞋价格暴涨31倍,这可不行 电商下架天价篮球鞋岛城专卖店早无销售 记者探访国产鞋风口已至青岛名鞋今何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