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视点】企业与员工共同升级“提能”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1-04-08 07:54   https://www.yybnet.net/

刘成

如今在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中,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应用方兴未艾。但是,与这个过程相伴随,相关人才短缺的问题也应引起重视。笔者听到有企业反映,生产升级后原来的员工因缺乏新的知识和技能,短期内难以胜任新的生产线岗位。而招收具备新知识的新员工,一方面不好招,另一方面因不熟悉本行业特点,即便招来也不能马上顶用。

其实,企业要想转型升级成功,就必须带着员工一起升级“提能”。而员工能力的提升,主要有这样几个途径:一是自学,这要靠高度自律;二是跟着懂新技能的师傅学,要靠企业内部传帮带机制;三是跟着专家学,要靠企业投入,把专家请进来,把员工派出去,多管齐下。只有企业和员工都发挥能动性、共同发力,才能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双升”,这也是夯实企业转型升级根基的根本所在。

青岛在这方面探索了新的做法。为给企业和员工共同升级创造良好的条件,营造良好的环境,青岛市总工会推出“职工千人学历教育”行动,将“不脱产、不离岗、不离厂”的现代远程学历教育服务带到青岛各大企业职工身边,每年招收1000名职工提供学历晋升机会,取得学历证书可全额报销学费。青岛与国内多所名校达成合作办学协议,开设贴合职工和企业实际需求的本科、专科98个专业,目标就是让员工“提能”,能够适应企业升级后对员工知识和能力的新要求。

但是,这样的“提能”之举,相对于广大企业对新型人才的需求来说还不够,还需要有更多的社会机构共同参与进来。譬如,职业技术学校,是否可以根据企业对不同工种新技能的要求,开设新技能培训班?高校特别是理工类院校,是否可以针对企业对新知识、新技能的需求,拿出专门的师资力量,通过短期培训、入企授课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员工“转型升能”?

新产业竞争归根到底是新职业人才竞争。面对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为代表的工业革命浪潮,社会、企业、员工必须同时发力,让老员工也变为新职业人才,员工队伍“旧貌换新颜”,企业才能在新的产业竞争中站稳脚跟。

新闻推荐

祭奠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4月5日,邓恩铭烈士祭日这天,青岛台东六路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居家开展祭奠活动,纪念邓恩铭烈士牺牲90周年。队员们怀着崇敬之情...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视点】企业与员工共同升级“提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