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舌尖上的春天,野菜唱主角 草长莺飞好时节,快来享受这份独有的“春日限定”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09 03:17   https://www.yybnet.net/

菜市场摊位上的野菜。半岛全媒体记者王静文实习生田韶华王昭馨

春天是野菜的舞台,没有人能抵御这份碧绿清鲜的诱惑。雨水过后,荠菜、香椿、茼蒿、韭菜等野菜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的菜市场里隆重登场,等着大家来品尝春天的第一口鲜。

这个季节的野菜,是一年中独有的美味,也是大自然的馈赠。今年,青岛西海岸新区里野菜的行情怎么样?除了大家常吃的,还有哪些野菜可以吃?4月7日,记者走访了新区多个菜市场,去探寻这春天的味道。

香椿刚上市,每天能卖2~3箱

“春里最香是香椿”,随着天气不断回暖,树干逐渐吐出新绿、发出嫩芽,又到了一年一度吃香椿的时节。为了了解香椿的上市情况,4月8日,记者来到西海岸新区的大小街头进行实地探访。

在西海岸新区薛家岛街道的一个蔬菜门店里,售货员小王正在忙着把一捆捆蔬菜摆放整齐,只见泛着紫红色的香椿被捆扎成一个个小捆,整整齐齐地堆放在一起。记者忍不住凑近一闻,一股淡淡的香气即刻扑面而来。“我们店里的香椿刚好今天才开始上架,香椿上市的时间很短,等到了谷雨基本上就见不着了。”小王告诉记者,香椿吃的就是香椿树上刚刚冒出的嫩芽,等过了节气,香椿的叶子就开始变硬了,也就吃不到这些嫩芽了。

记者在街道上走访了几家蔬菜门店,发现刚刚上市的香椿价格并不算亲民,均价为15元左右一斤。“香椿贵是贵,但是营养价值高,所以该吃的还是得吃呀。”正在一旁采购香椿的市民陈先生对记者说道。陈先生家里每年都会采购香椿,或是腌着吃,或是做个香椿炒蛋,再或者做成香椿小豆腐。“香椿的香味配上豆腐的鲜美,那味道简直绝了。”陈先生的几句话虽短,但画面感十足。

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长江东路的利群金海岸商场,发现超市里专门设置了一小块“野菜区”,标牌上还写着几个字——“春来野菜鲜”。除了摆放有香椿,该区域还放置了面条菜、裙带叶、海带丝等多个野菜品种,充斥着田园气息。该区域的导购员李先生告诉记者,最近香椿刚上市,每天大概能卖出2-3箱左右。

香椿虽然味道鲜美,但是吃起来也很讲究。据了解,刚刚采摘下来的香椿亚硝酸盐含量较低,营养丰富。但是放置时间越久,香椿内亚硝酸盐的含量也就越高,为了保险起见,市民应当在使用之前用热水煮一下,若是腌制,则需要腌制一周左右才可以吃。

野菜多种多样,生存期极短

俗语讲,“春来野菜香”。除了香椿,其他野菜的上市情况如何,市民购买野菜的兴致高不高?记者来到了位于西海岸新区的薛家岛爱心农贸市场。

一进入市场,记者就被市场里浓浓的烟火气息吸引了。海鲜在水里扑腾扑腾溅起的水花声,小摊贩热情的吆喝声,全部混杂在一起。记者来到了其中一个蔬菜摊位前,向摊主陈女士打听当前是否有野菜售卖,听到记者的问题,陈女士忍不住笑了,“小嫚啊,野菜这东西在农贸市场里可买不到,野菜都是在田地里土生土长的,你从这个门出去,在街上会有很多摆摊的老太太,她们那说不定会有。”陈女士指着农贸市场的另一个出口对记者说道。

记者一边道谢,一边赶忙来到了陈女士所说的这条街。这条街虽然不宽,但是海鲜、熟食、水果、蔬菜一应俱全。简单扫视一周之后,记者就看到了两个正在售卖野菜的摊位。两个摊位的摊主看起来都已年过半百,面前摆着几个塑料袋,里面装的都是刚采摘下来的野菜。其中一个摊主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面前摆放的野菜种类有山菜、蒲菜、荠菜,定价为4~6元不等。“很多蒲菜现在都已经开花了,这一波都是在树林里采的,再过几天就只剩下山菜了,眼前这三袋野菜虽然看起来不多,但是是我们好几个人一起上山采的,非常不容易。”李女士对记者说道。

正在一旁购买野菜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每年都会买野菜,有时候用热水煮一煮包饺子吃,有时候蒸好了蘸着蒜泥吃。“虽然现在家里还有,但是怕过几天吃完了买不到了,春天就是吃野菜的好时候!”李女士拎着自己刚买的野菜,心满意足地对记者说道。

新闻推荐

“学霸”已在战科三 “三力”4人在备考科二

比小学生都认真,全力备战科目三2020年12月24日,全国首家“老年学车专班”在青岛开班,是由城运控股公交驾校开设的,首班学...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舌尖上的春天,野菜唱主角 草长莺飞好时节,快来享受这份独有的“春日限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