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电子烟将告别野蛮生长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4-09 06:14   https://www.yybnet.net/

炫酷华丽的外形配合幻彩的灯光,多个口味可选择,不知从何时起,电子烟逐渐成为很多年轻人的 “新宠”,很多地方也悄悄开起了各品牌的电子烟专卖店或零售店。不少电子烟品牌宣称能帮助戒烟、对健康无害等,来诱导消费者。早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没有科学依据证明电子烟能够作为戒烟或替烟产品,因为其多数也含有尼古丁,对身体依然有害。早报在此提醒大家,无论是卷烟还是电子烟,都不接触才是最健康的。

探访

电子烟专卖店悄然兴起

虽然没有过多的宣传,但细心的消费者会注意到,身边的街角、商场等地方,近两年来悄悄多了一种店铺——电子烟专卖店,酷炫精致的电子烟烟杆和多种烟弹摆放在橱窗和柜台上,经常有一些年轻人围在柜台前换着烟弹体验其中的味道。

“我们不是‘烟民’,而是‘玩家’,就是体验一下这香甜的味道,觉得新奇。”在香港中路一家商场内的电子烟柜台前,95后小伙小陈说,他身边很多朋友都喜欢玩电子烟,脖子上挂着漂亮的烟杆能有装饰作用,时不时来一口,吐出香甜的水果味蒸汽,也避免了嘴里异味的尴尬。“这个应该不会上瘾吧,我已经抽10多个烟弹了,身边有抽烟的朋友正在尝试用电子烟来戒烟。 ”小陈说。

在专柜旁边摆放的宣传广告上,摆着“戒烟替烟”“风靡全球的健康替烟科技”等字样的宣传语。等小陈买完烟弹离开后,记者询问店主电子烟是否真能替代卷烟时,这名店主微笑着摇摇头。“我现在多数时候抽这个,但每天还是要抽几根卷烟,要不总感觉少点什么。”这名店主说,他销售的这款电子烟里面是含有3%-5%尼古丁的,只不过不含焦油,理论上对身体的危害要比卷烟小。 “这主要是一种新体验、新玩法,就像品酒一样。 ”该店主说。

“烟弹是用食用香精模拟了各种水果口味,吸到嘴里有香甜的味道,吐出来的是雾化的蒸汽,有吸烟的感觉,还有新奇的体验,深受很多年轻人喜欢。 ”这名店主说,他的客户群多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拥有电子烟更像是年轻人交流的一种方式。

早报记者采访发现,电子烟之所以能“俘获”年轻人的心,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其宣传方式避开了传统烟草的危害性,比如有些电子烟宣称可以成为卷烟的“替代品”,还有的宣称电子烟可以“去焦油”;二是电子烟在设计上抓住了年轻人追求潮流、猎奇的心理,经常和一些当红元素结合起来。

说法

能戒烟替烟说法“有些扯”

对于电子烟是否能达到戒烟或替烟的效果,接触过这类产品的人都表示,这个说法“有些扯”。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控烟研究中心主任郑频频表示,最初电子烟的问世确实是想以烟草替代品的方式帮助戒烟,但随着产品不断更新换代,电子烟无论从设计还是营销策略等方面来看,其目标都已转向吸引青少年消费。

“电子烟制造者、销售者一面宣称防止青少年接触电子烟,一面在营销宣传方面强调时尚炫酷、口味丰富等,这些正是青少年的兴趣点。精巧的设计不仅能够吸引青少年购买尝试,也能避免引起学校、家长的警觉,不利于及早发现青少年的吸烟行为。”郑频频说。

“我试过多种类型的电子烟,结果并不如意,甚至有越抽烟瘾越大的趋势。 ”岛城一名烟民徐小杰说,他烟龄有20年了,想戒烟但总戒不掉。前年朋友从国外给带回来一种电子烟,他使用了一段时间后体验感一般,并且这种特制的烟弹不好买,价格又很昂贵,最后放弃了。去年,他开始接触国内的一些电子烟,使用一段时间后发现根本“不过瘾”,还是需要伴随卷烟。

根据“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的消息,目前没有科学依据证明电子烟能够作为主要的戒烟辅助产品。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并不低,所以它不仅不会帮助戒烟,而且会导致上瘾。此外,电子烟在加热过程中还会释放甲醛、乙醛等有害物质。此前央视“3·15”晚会曾曝光,有些电子烟中尼古丁的含量严重超标。在早报记者对“电子烟能够帮助戒烟”的说法调查中,部分烟民承认吸烟习惯就来自电子烟。

幕后

资本助推电子烟野蛮生长

早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之所以近两年电子烟行业比较火爆,主要是受资本、市场、营销、监管等方面的综合效应影响,特别是与严格监管的卷烟相比,新型的电子烟此前被认为处于无规则、无限制的“野蛮生长”状态。

“资本市场在前几年很喜欢电子烟,有资料显示,仅2019年电子烟行业公开披露的融资额达15.11亿元,有至少30家电子烟品牌获得37次融资。 ”一名电子烟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2019年末开始,电子烟的投资热潮才逐渐褪去。因为国家多项监管政策开始注意到电子烟,资本市场才对行业有了明确预估。 “投资方意识到市场开始有了政策监管风险。 ”这名业内人士说,按照目前电子烟的监管划分,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烟杆算电子产品,一部分是烟弹算食品,这两项的税金和烟草的税金不能相提而论,所以利润特别大。曾有数据披露,电子烟烟杆的利润率在50%、烟弹在40%左右。而且一些电子烟品牌为了抢占市场,也会给加盟商推出诸多优惠政策,使得电子烟的线下门店扩张迅速。

早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以目前市场较多的刻悦、柚子等品牌为例,其烟杆的销售价格为每个200-300元之间,烟弹的销售价格为每个30-50元之间。而作为消耗品的烟弹,根据个人使用量的不同,一般每个烟弹能维持3-15天。多家店铺的店主告诉早报记者,加盟一家品牌电子烟专卖店,加盟、房租、人工等综合费用最高10多万元,有些小品牌连储备货算上几万元就行。

监管

国家拟“收编”纳入烟草专卖

2019年11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要求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并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

今年3月22日,工信部公开征求对《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 (征求意见稿)》中提到,“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 ”若该征求意见稿通过,意味着电子烟将划入烟草范围。依照《烟草专卖法》规定,电子烟企业须获得 “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烟草专卖批发企业许可证”,电子烟线下销售商也需要持有 “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这对于电子烟企业和线下销售商来讲,准入门槛大幅提高。

电子烟一旦按照 《烟草专卖法》进行管理,就意味着电子烟市场将迎来和传统烟草一样的管控,无论是广告宣传、互联网渠道、线下门店,都要像传统烟草一样进行规范管理。记者在青岛市区和西海岸新区多家电子烟专卖店采访时,店主均表示,知道有关电子烟监管的修改意见,他们的反应也不同:“具体要到实施后看总公司的安排,可能利润要降低一些吧。”“监管起来挺好的,就像是给我们‘正名’一样,有了更合法的身份。 ”“这个市场群体在这里,应该影响不大。 ”……

加强监管已经成为电子烟行业的共识,无论是相关法规政策,还是相关部门的监管措施,都已开始形成并完善。我国部分地区和一些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已将电子烟纳入禁烟范围。

世卫组织建议所有禁烟的公共场所应同时禁止电子烟的使用,否则公共场所禁烟的效果会大打折扣。比如,可能会弱化禁烟场所营造的鼓励戒烟的效果;让原本在公共场所看不见的吸烟行为重蹈覆辙,吸引青少年争相模仿,从接触电子烟开始进而可能成为新的吸烟者;已被保护不受二手烟危害的人们有可能暴露在新的空气污染中。

本版撰稿摄影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首席记者孙启孟

新闻推荐

这套老房改造后,效果太惊艳! 不用搬家即装即住!24快装承诺零增项,推出7项免费服务

扫码报名咨询房子是买来的,但家不是;装修是设计出来的,但生活不是。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旧房翻新案例,是套一室一厅的老房,...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子烟将告别野蛮生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