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消失多年 青岛又见“嘎嘎鸡”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4-09 06:08   https://www.yybnet.net/

早报4月8日讯 有一种鸡,叫起来“嘎嘎”的,大家都叫它们“嘎嘎鸡”,因为喜欢呆在石头上,所以学名叫石鸡。以前在青岛特别是周边的区市经常能见到,但过去的十多年,人们没有发现它的踪影。昨天,青岛市观鸟协会会长薛琳兴奋地告诉记者,前些天他们在平度拍下了“嘎嘎鸡”的影像。

石鸡羽毛光滑形体“优雅”

“‘嘎嘎鸡’在平度出现了! ”薛琳告诉记者,以前,‘嘎嘎鸡’在崂山、小珠山、大泽山等地都有分布,但一段时间里,因为环境改变等因素,好多年都没有人记录到。

据介绍,石鸡是一种中型雉类,鸡形目雉科石鸡属,共有14个亚种。如此多的亚种,也说明了它分布的广泛性。欧洲和西伯利亚地区,阿富汗、伊拉克、伊朗以及中国都是它们的分布地。石鸡还是巴基斯坦的国鸟。

记者从薛琳提供的照片上看到,石鸡一身光滑的羽毛,翅膀黑白相间,站在一块石头上,非常优雅。时而抬头引吭高歌,时而低头若有所思,不时还来个“金鸡独立”。

薛琳介绍,石鸡体长一般在27到37厘米之间,体重大多在440-580克之间。雌雄在羽色上一样,仅在大小上有些不同。眼的上方有一条宽宽的白纹。围绕头侧和黄棕色的喉部有完整的黑色环带。上体紫棕褐色,胸部灰色,腹部棕黄色,两胁各具十余条黑、栗色并列的横斑。

“石鸡栖息于低山丘陵地带的岩石坡和沙石坡,附近有农田,如果山谷里再有水,那就是最好的生活环境了。 ”薛琳介绍,青岛市观鸟协会去年就去平度寻找石鸡,但一直没能记录到它的影像。

见到不认识的动物说一声

这次在野外拍到石鸡的影像,薛琳非常感慨,是平度的摄影师马海滨向市观鸟协会提供了野生石鸡的信息,在他的帮助下,观鸟协会才能拍下石鸡“真容”。这是野生石鸡在青岛的第一次影像记录。

“这些年来生态环境一天比一天好。 ”薛琳说,现在好多人都喜欢亲近自然,观察动物,这也使得发现物种新记录的概率大大提升,“大家如果在野外发现有不认识的动物尤其是鸟类,在不打扰它们的情况下,可以及时通过邮箱xuelin5840@163.com和观鸟协会联系,咱们一起记录美丽的大自然。 ”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魏铌邦)

新闻推荐

1号线南段年底空载试运行

4月8日下午,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虎成(主持工作)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市民关心的公共交通出行热点问题,网谈给予了...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消失多年 青岛又见“嘎嘎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