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放弃百万年薪,霸道总裁变水下摄影师 总投入超过百万拍一次水下写真只有2000元,但王哲说他找到了人生价值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15 08:46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钟闻廷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如今科技飞跃,时代变迁,各种新职业层出不穷,这也是经济发展和城市活力的鲜活呈现。本报今起推出“新360行”栏目,为您揭秘这些新职业背后的酸甜苦辣和不一样的人生。

记者这次的采访对象王哲,曾是年薪百万的地产精英,后来毅然放弃做“霸道总裁”去干专职水下摄影师,在潜水上总共投入超过百万元,潜遍了几乎全世界的著名潜点,救过顾客的命,记录过顾客们珍贵的水下瞬间。王哲觉得自己终于找到了生活的意义。

水下摄影师,首先得是潜水教练

青岛作为全国知名的海滨旅游城市,水上旅游项目近年来也越来越丰富。很多游客不再满足于传统的乘快艇观光等项目,他们还要下潜到海底,跟珊瑚合影、跟鱼群互动,所以青岛蓝誉潜水俱乐部的水下摄影师王哲夏天最多的活就是拍潜水游客照。“青岛旅游的淡旺季还是比较明显的,夏天每天都泡在水里,忙到没空上来吃饭,秋冬的时候一天能接几单精细的水下写真”,王哲向记者介绍他的工作。王哲是青岛最早的一批从事专职水下摄影的摄影师,现在在青岛活跃的水下摄影师也不过十几位。

如今青岛的水下摄影市场比过去繁荣多了,对摄影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以前游客来潜水顺便拍一张水下照片留个纪念,没啥具体要求,水里有个人就行;但现在有想法的游客越来越多了,有的明确要求拍到自己的正脸和小丑鱼同框,有的要求和彩色的珊瑚合影,珊瑚颜色浅了都不行。王哲对于这样有明确要求的顾客倒是来者不拒,同事们也会把觉得“难缠”的顾客交给王哲。王哲认为自己干的就是服务行业,尤其在拍摄人像的时候,最大的需求不是摄影师自己爽而是顾客满意。“人家特意跑到咱青岛来旅游,还克服恐惧下潜到海底也不容易,拍到满意的照片才算圆满吧,所以我尽量满足顾客的要求,他们开心就好。”王哲对记者说。

“经过训练的潜水员出片率更高,尤其是持证的自由潜水员,他们能在水下保持中性浮力,肢体更舒展,要是能控制表情就更好了。不会游泳的普通游客也能拍,只是拍照前我会先培训一下,先保证游客的安全再谈把照片拍好。”当问起如何培训,王哲骄傲地告诉记者,“我首先是个潜水教练,然后才是个水下摄影师。”

水下摄影重要的是水下,首先摄影师自己要下得去,所以拍水肺潜水就最起码要求水肺潜水执照,拍自由潜水也要懂自由潜,考自由潜水执照。服务不会潜水甚至不会游泳的顾客,要先教他们潜水技巧,这就要求自己是个有经验的教练才能培训别人。最后最重要的就是安全,下水之后的王哲除了是个摄影师,万一游客遇到任何危险情况,第一时间救援也是他,得时刻紧绷着一根弦。“下水以后我们就是潜伴,就是你气瓶里没气了我分享给你,你憋气太久晕眩了我拉你上来,都是过命的交情”,王哲笑着对记者说,“拍一次水下摄影两千块钱左右,这钱真不是那么好挣的。”

曾是地产业精英,年薪百万

如今的王哲是个对每位顾客都和和气气、笑脸相迎的摄影师,但谁能想到多年前的王哲,曾经是个年薪百万的“霸道总裁”。

王哲对摄影的热爱可以追溯到学生时代,从大学购买了第一台数码相机就开始研究拍照,拍城市风光、拍大学生活,也悄悄记录下了曾经暗恋过的姑娘。王哲一直认为生活是值得被记录下来的,每个人的成长脚步都不应该被匆匆遗忘,而影像就是最直观的记录方式。

王哲热爱青岛,更热爱他镜头里的每一框被浓缩的小小世界。但是王哲的家人认为男孩子就应该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将来赚钱养家,所以王哲毕业后并没有从事与摄影相关的工作,而是一头扎进了当时的热门行业房地产。干了六年房地产,王哲就从底层干到了传说中的“霸道总裁”,时任青岛知名房地产公司的营销总监,成为圈内知名的职业经理人。

那时出差是常态,最多的一年住过202天酒店,飞过179次航班,最忙的时候睡觉的时间都快没有了。“其实光累倒也没啥,谁上班都不轻松,主要是因为工作错过了我人生中的很多美好,这太令人遗憾了。”王哲对记者解释道,“那时的工作性质就是别人越休假,我就越忙,所以一年中所有应该一家团聚的重要节日,几乎都没在家里过过。连过年都是在海南考察项目搞活动中度过的,也错过了母亲好几年的生日。那时候觉得对不起家人,也开始反思钱是赚到了,但到底是为了什么。”

2012年春节,王哲再次去海南考察,18天住了23个酒店,每天都奔波在各个项目上,回酒店就是熬夜做调查报告。考察的最后一天,客户邀请王哲体验一下潜水。原本王哲累得只想快点回家,但是碍于下属跃跃欲试,为了不扫大家的兴就跟着去了。没想到这一次潜水的经历,就彻底打开了王哲新世界的大门——第一次进入水下世界,第一次感受到鱼儿在身边游来游去,第一次置身于水下森林,彩色的珊瑚礁就像群山环绕,这对曾热爱摄影、善于发现美好的王哲来说都太过震撼。

新闻推荐

李沧区老年大学喜迎新学期开学

春暖花开,迎您归来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放弃百万年薪,霸道总裁变水下摄影师 总投入超过百万拍一次水下写真只有2000元,但王哲说他找到了人生价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