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想要嫁给他,遗产能否不由对方子女继承? 半岛“问法热线”关注“家事纠纷”,婚姻、遗产、抚养费、财产分配等问题成热点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15 08:33   https://www.yybnet.net/

两位法官接线现场。文/半岛全媒体记者李敏王洪智刘玉凡图/半岛全媒体记者朱佳鑫实习生王钦真杨璇琴

“离婚时孩子判给了妈妈,孩子父亲不支付抚养费怎么办?”“女儿离婚后,女婿总是打电话骚扰怎么办?”“老人去世后,遗产谁有资格分?怎么分……”4月14日,市南法院云南路法庭李燕法官和孙筱佩法官做客“问法热线”,就“家事纠纷”这一话题解答了市民的疑问。据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消息,近年来青岛法院审理的家事纠纷呈现新特点:案件类型更加多样化,除离婚、继承、抚养费等传统类型的纠纷外,婚约财产纠纷、夫妻财产约定纠纷、同居关系纠纷等案件类型呈现增多趋势。除此之外,女性维权意识增强,家事案件中女性提起诉讼的比例增高。

■现场

婚姻、继承问题成热点

本周半岛“问法热线”于4月14日上午9时30分正式开通。上午9时法官们刚坐下,热线电话便接连不断地拨打进来。李燕法官和孙筱佩法官对市民们咨询的问题,一一记录,并耐心做了解答。在接听热线之余,李燕法官和孙筱佩法官也回拨给通过96663热线电话以及记者邮箱里留言的市民,为他们解答疑惑。

一位来电咨询的老先生表示,自己的女儿和女婿已经离婚,但是前女婿总是打电话骚扰恐吓,严重干扰到女儿的生活,公安部门称未达到立案标准。李燕法官先安抚老人的不安,又向老人详细解答,并给出专业的建议。

李燕法官表示,从当天的接线情况来看,她发现相当多市民咨询分家析产以及遗产继承的问题。根据民法典明确规定,遗产必须是被继承人的合法财产,也就是说遗产必须登记在被继承人的名下,那样才能称之为遗产。第二个要注意的问题是继承时间,法律明确规定,继承是从被继承人死亡时开始。第三是关于社会遗赠的问题,按照法律规定,受遗赠人不属于继承人的范围之内,要在受遗赠后的两个月之内明确作出是否受遗赠的表示,如果超过两个月未表态,那么视为放弃接受遗赠。

■说法

生效离婚判决等同离婚证

一位来电市民反映,她已与前夫在法院协议离婚,有离婚判决书但是并没有办理离婚证,而前夫仍然拿着结婚证在外招摇撞骗。对此,李燕法官表示,已生效的离婚判决具有从法律上解除婚姻关系的效力,也就是说从离婚判决生效时起男女双方就已经解除了婚姻关系。当事人也可以凭借离婚判决书办理再婚登记、户口登记等事项,并且可以凭此证明自己的婚姻状况。法院生效离婚判决书的效力等同于离婚证。

此外,对于离婚时子女抚养权如何确定的问题,孙筱佩法官解释,民法典中有比较明确的规定,离婚时未满两周岁的子女,以其母亲直接抚养为原则,子女已满八周岁,尊重子女真实的意愿,如果说父母双方都坚持这个孩子的抚养权,他们会问一下这个孩子本人的意愿。不管怎么样,都是希望妥善处理离婚时子女抚养权的问题,降低父母离婚对孩子的伤害。

案例1

7个子女两套房咋分?

市民问题:于女士的公婆共有7个孩子(四儿三女),其中老二已经去世。于女士老公排行第六。老人名下有两套房子,现在要分配遗产。而老三说自己有遗嘱,要将老爷子的部分分走,却一直不肯将遗嘱拿出来。于女士想咨询法官这份遗产如何继承。

法官建议:有遗嘱的情况下,先让老三拿出遗嘱,让大家看到遗嘱的具体内容;确定好具体有哪些遗产,再进行分配遗产。如果几个子女之间有矛盾纠纷,可以找居委会调解家庭矛盾。

案例2

继承遗嘱过期怎么办?

市民问题:白先生的叔叔已去世20多年,没有儿女,生前一直由白先生赡养。叔叔去世后,给白先生留了一份遗嘱,将一套房子留给白先生。但白先生一直未继承,在2020年上半年继承时,市中公证处表示遗嘱已过期。请问法官是否还有补救措施,如何才能继承叔叔的房产?

法官建议:(白先生)身份属于受遗赠人。受遗赠人接受遗赠时,须于法定期间内作出接受的明示的意思表示。建议去房产局咨询是否有补救措施。

案例3

离异之后抚养费如何获得?

市民问题:3年前,隋女士与前夫离婚,8周岁的孩子由隋女士抚养,但是孩子父亲一直未支付抚养费。咨询法官如何获得孩子的抚养费以及抚养费标准。

法官建议:离婚后,子女由一方直接抚养的,另一方应当负担部分或者全部抚养费。负担费用的多少和期限的长短,由双方协议;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决。关于孩子的抚养费问题,建议双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以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抚养费的标准,要看子女的实际需要、父母双方的负担能力以及当地的实际生活水平。

案例4

遗产能否不由子女继承?

市民问题:刘女士今年40岁,准备和60岁的男友结婚,她没有子女,但是对方有子女,对方的子女可能不会赡养他们,她想问百年之后,他们的遗产能不能不由子女继承,而是上交给国家。

法官建议:你们可以在结婚之前签订婚前协议,把双方在意的事情,比如财产划分等做好协商,签字生效。关于遗产,你可以通过立遗嘱的形式处置自己的遗产,但夫妻共同财产则是每个人拥有一半的处置权。

案例5

“复婚”期间抚养费给不给?

市民问题:王先生在2012年与妻子离婚,女儿被判给对方抚养。2015年至2020年间,他们复婚了,生活在一起,共同抚养女儿,但是没有办理结婚证,2020年至今,女儿由自己单独抚养。现在,前妻向他索要2015年至今的抚养费,怎么办?

法官建议:首先,你需要有充分证据证明2015年—2020年你们有过事实复婚,比如聊天记录、生活账单、证人证言等,如果期间你们可以在法律上确认为夫妻关系,且共同抚养了孩子,那么你是不用支付抚养费的。

案例6

能否直接继承儿子房产?

市民问题:孙大叔的儿子去世了,儿子和儿媳共同拥有一套房产,儿媳现在想让公公婆婆写一份书面材料放弃继承权,然后把房子过户给她自己,她再过户给女儿,也就是孙大叔的孙女。孙大叔担心儿媳以后不把房子给孙女,也担心儿媳不再赡养他们,想问自己和老伴能不能直接继承儿子留下的房产。

法官建议:从法律上来讲,您和您的老伴是有继承权的,你们可以选择继承儿子的遗产,如果儿媳在你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办理了过户,你们也可以向法院起诉,主张要回自己继承的份额。

新闻推荐

为市重点项目减负担添活力 一季度青岛公共资源交易总额同比增长超过20%

本报4月13日讯13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认真贯彻落实“项目落地年”工作部署,印发《关于...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想要嫁给他,遗产能否不由对方子女继承? 半岛“问法热线”关注“家事纠纷”,婚姻、遗产、抚养费、财产分配等问题成热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